「翻轉能源未來」311廢核大遊行登場

2018-03-11・反核運動

新頭殼newtalk/記者/趙婉淳

「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艷陽高照日正當中的中午,地球公民基金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等51個關心能源政策的團體、近兩千人聚集於凱道前,參與一年一度的「廢核大遊行」,自日本福島核災後,環團每年發起大遊行,今年以「面對核電代價、翻轉能源未來」為主軸,呼籲社會必須正視使用核電的代價,也就是了解核電除役與核廢料的巨大成本。有趣的是,現場也展示太陽能電板供應舞台電力。

這次「廢核大遊行」的訴求是「儘速提出核廢三法的立法具體時程與蘭嶼核廢料遷出機制」與「儘速建立社會對話及公民參與機制,讓全民討論核廢何去何從,擬定核廢料處置之可行時程表」。

環保團體也提出能源轉型建議方案,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認為,課徵能源稅,污染者付費;取消化石燃料補貼;提升能源效率與電力管理,用電需求負成長;綠能淨尖峰能力應提高、加速綠能審查、發展屋頂綠能;工業需量措施擴大、住商落實不同節電方案、檢視能源管理。

針對核電廢止與除役部分,環團呼籲「核一、核二提前除役」,另外,「儘速廢止核四,提出轉賣拆除評估方案,廠區後續規劃應擬定民眾參與機制,交由當地居民討論決定」。


下午兩點一到,近兩千名民眾從凱道前出發,伴隨著輕鬆的音樂出發。這次活動舞台前,也架設3千瓦的太陽能板,提供舞台供電,由於艷陽高照,太陽能板全力發揮,僅使用1千瓦的電力,向民眾展示綠能發電的可能性。

遊行隊伍於三點回到凱道前,繼續進行綠能音樂會,邀請創作反核歌曲的金曲歌手林生祥、巴奈庫穗現場開唱。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也到場參加遊行。 圖:趙婉淳/攝

 

▲「311廢核大遊行」今年以「面對核電代價、翻轉能源未來」為主軸。 圖:趙婉淳/攝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等51個關心能源政策的團體、近兩千人聚集於凱道前,參與一年一度的「廢核大遊行」。 圖:趙婉淳/攝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也前來參加遊行。 圖:趙婉淳/攝

 

▲松菸護樹團體也到場參加遊行。 圖:趙婉淳/攝

 

▲時代力量也前來參加遊行。 圖:趙婉淳/攝

 

▲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也親自到場參加遊行。 圖:趙婉淳/攝

 

▲台北市家長協會也有來參加遊行。 圖:趙婉淳/攝

 

▲鹽寮反核自救會也到場參加遊行。 圖:趙婉淳/攝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