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開放日本食品 主婦聯盟批引社會不安莫重蹈

2018-01-30・媒體報導

蘋果日報/記者/洪敏隆

針對衛福部次長何啟功昨在媒體前脫口說出將要開放日本福島五縣食品輸台,開放日本福島五縣食品一事,主婦聯盟今發新聞稿說,面對如此充滿爭議議題,政府態度若貿然以「試水溫」、「測風向」方式找機會闖關,反而更容易引起民眾的恐慌,對政府管制風險能力更加不信任,無助社會理性討論,共思可接受的風險管控機制。

主婦聯盟說,食安不是經貿外交的籌碼,食品的管理攸關國民健康,政府本來就有責任做好食安的風險評估、風險溝通及風險管理,不應僅因為迫於外交因素而擾亂應有的評估與溝通程序,前年正是這種以外交經貿逼食安放水的作法,引起社會巨大的對立與不安,政府切莫重蹈覆轍。

主婦聯盟說,去年行政院食安辦偕同食藥署等相關部會舉辦數次與環團的討論諮詢會議,都曾提出加強現有邊境輻射查驗的機制或增進民眾理解食品中輻射風險的方案,例如食藥署曾提過目前仍有約9成的日本進口食品,其檢驗頻率過低,僅有5到6%,未來擬針對這類食品增設一道輻射邊境快篩檢驗,但目前是否已實施,運作的效果如何,皆未見政府公開相關資訊。

主婦聯盟說,福島核災災後7年,許多環境條件已有變化的情況下,重新討論管制措施的調整是有必要的,但應公開充分的風險決策資訊供社會評論,而不是為因應外交經貿的考慮,急就章地草率推動。

出處:蘋果日報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