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細亞姐妹會推動SDG-12 用責任消費讓地球永續

2019-11-06・能源議題

文‧攝影/林玉珮.第7屆理事

歲入金秋,彼此締結亞細亞姊妹會的日本生活俱樂部生協、韓國幸福中心生協、以及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如往年啟程,持續自1999年起輪流主辦的一期一會。不同以往,為了有更充分的討論時間,今年姊妹會第一次以「代表者會議」進行。

主辦本次會議的生活俱樂部生協,特別安排姊妹會代表們參訪「食的故鄉」—山形縣庄內區域,在此他們40萬社員與庄內生產者、酒田市公所一起推動的「食物、能源、福祉(FEC)自給網絡」,在解決共同議題的同時,亦打造庄內成為永續地區。FEC不再只是願景,而是地方創生及永續發展的循環生機。以下分享2019年亞細亞姐妹會見聞精選:

自聯合國2015年底揭櫫2030年全球共同努力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三國姊妹會也開始思考討論,如何讓合作社的社員及推展的行動與SDGs接軌並且持續。在代表者會議上彼此分享在過去一年事業狀況及行動之後,也各自報告與SDGs相關聯的活動,從而發現並確認SDG-12「可持續性消費和生產模式」的關聯最大,可以優先做為一起努力做出貢獻的共同永續目標。最後議定以SDG-12為2020年亞細亞姊妹會的論壇主題,屆時亦將發表或簽署「用消費力量讓地球永續發展」的共同宣言。(宣言名稱暫定)

三國姊妹社在代表者會議上共識很高,很快地通過以推動SDG-12「可持續消費及生產模式」為2020亞細亞姊妹會的論壇主題。(照片提供/日本生活俱樂部生協)

把庄內的山海平野端上桌

闊別一年重聚第一天的晚餐會場,安排在酒市的「ル.ポットフー」Lepotaufeu)。這家創於1974年的法式料理餐廳,依魚市的時令海鮮、時蔬等食材而決定當天菜單,並以法式烹飪技巧及創意,來表現在地食材的原始風味,也讓我們展開庄內山海平野自然富饒的舌尖之旅。

ル.ポットフー餐廳經理特別選了一瓶湛藍的氣泡酒,代表庄內西濱的日本海,歡迎姊妹會的蒞臨。

無添加、糧食自給、循環農業三合一的平牧工房

緣起於生活俱樂部生協社員「想吃沒有使用添加物做成的鑫鑫腸」,平牧工房自1974年開始挑戰製作無添加香腸。未料,第一批5公噸無添加鑫鑫腸因當時冷藏設備不佳,未做到先進先出的管理,全酸壞了。但生活俱樂部生協不但沒有終止合作,還打氣說:「無添加的產品就是如此啊!我們一起來整頓設備、提升品質吧!」終於在1983年讓社員食用到無添加鑫鑫腸「安心的美味」、「改革的滋味」。

無塵包裝室是製作無添加加工肉品的關鍵之一。室溫控制在–20℃以下,空調一天24小時不停的運轉,每天空氣完全更換6次,屬於正壓狀態,令微生物、細菌病原體難以進入,以確保產品安全及品質。

平牧工房的豬肉原料由母公司平田牧場直送。平田牧場為了活化稻田與提升日本糧食自給率,契作飼料米來餵養豬,再利用豬的排遺做作物肥料,形成資源循環型農業,對提升糧食自給及循環農業帶來貢獻。

牧工房的無塵無菌包裝室是確保加工肉品品質及安全的關鍵,生產無添加生香腸、生火腿迄今,仍保持無異常狀況的完好紀錄。

以「能源的地區循環」帶動「資本的地區循環」

庄內地區在生活俱樂部生協的融資及募資的多方協助下,於遊佐町一片廢棄多年、不適耕作的荒地上,完成總工程費達50億日幣的大型公民電廠「遊佐太陽光發電所」,一年可發電1 萬8千MWh(兆瓦时,即1 萬8千度電),減碳9萬2千公噸,相當於可供應日本5千7百戶家庭的平均用電量,一年保守估計可以售電6億日幣。而為了一圓「大家一起來興建」的想法,成立「市民基金」以一人50萬、20萬或10萬向一般個人集資,共募集4億多日幣。更令人感動的是,獲利部分將回到庄內支援打造地區與FEC相關的事業,讓資本也可以在地區循環,值得我們借鏡學習。

庄內‧遊佐太陽光發電所是庄內目前最大的公民電廠,已成為鳥海山腳下值得一書的人文地景與故事。

在社員「食的故鄉」打造FEC自給網絡

生活俱樂部生協面對多年合作的主要產地人口流失及老化,以及農業發展問題,認知到「產地若不能永續,共同購買也無以為繼」。此外,半數社員也有了高齡期需求,表達希望生活俱樂部能加入「在宅照護」事業,以及協助解決「換屋維護管理」以及「確保想入住之老人住宅及照護機構」等困擾,因而確認透過雙向的新合作,「讓從以前吃到現在的社員與從以前生產到現在的生產者,在接下來的人生階段所需要的東西(事情)成真 」。

庄內地區是生活俱樂部生協合作近50年的產地,是40萬社員「食的故鄉」,也因而整個集團動員協力,促成「庄內協議會」的成立,並大力支援「遊佐太陽光發電所」,創造可投入庄內地區與食物系統、自然能源、福祉照護相關事業的地方資本,在打造庄內地區永續的同時,也提供社員參與及移居庄內生活的計畫。

生活俱樂部生協目前與酒田市公所合作,在著名歷史景點「山居倉庫」附近,打造一個以高齡者為中心、「多代人生活」的「新社群聚點」。希望以永續發展的模式,達到代代傳承的目標,未來將是地區營造的人氣場所,預計2021 年完工啟用。

兩年才生產一次的「好金槍魚」罐頭

結合議題生產健康安全的產品,是韓國幸福中心生協的運動特質,其中又以韓國第一個獲得可持續海鮮認證(MSC)的「好金槍魚」罐頭最為經典。幸福生協為了保護海洋生態,以一支釣竿替代拖網,並使用有機菜籽油及無雙酚A容器,而且生產資金來自於由社員捐助的基金,兩年才生產一次。

「好金槍魚」罐頭採用一支釣的永續漁法,是韓國幸福中心生協最具代表性的產品。

不斷與消費者直接對話的庄內Midori 農協

庄內Midori農業協同組合與生活俱樂部生協,從相遇之初即萌生特別的「革命情感」,前者反對廢耕制度,仍持續耕作,後者則希望明確知道產地及耕種方式。但在1971 年的日本,生產者與消費者被禁止直接交易,Midori農協不屈服於食糧管理法及米行壓力,抱持「一旦被查獲,就由誰出面頂罪」的覺悟,在稻米上層鋪上蘿蔔等其他東西,運送給生活俱樂部社員利用。這樣的志同道合,在生活俱樂部取得米糧零售牌照之後,供應量大幅成長,庄內成了社員「食的故鄉」。

不僅如此,45年前雙方開始推動驅逐合成清潔劑、使用肥皂運動;也一起募資及合力驅使汙染月光川的鋁加工廠遷移;並成立共同開發米事業,把遊佐町所有水田宣告為無基改農區;亦透過生產者與消費者不斷的直接對話,一起決定品種、耕種方式與訂價,而開發出使用最小程度的農藥,進而推出無農藥的「遊YOU米」。

生活俱樂部生協的米生產者尾形長輝種稻長達40年,最開心的是「知道是誰在吃我的米」,讓他更努力要種出安全美味的好米。

結語:責任消費從資源高效利用與減廢做起

此行中,見識了「在有生活俱樂部生協的地區與生產者協力推動FEC永續產地」的意志與行動;看到了酒田市公所活化地區成為一個「參與型的生活與群聚的小鎮」,讓居民「對於各種地區的課題,自己願意去承擔某個角色參與其中,使得生活更豐富有意義」;也佩服庄內地區生產者團結組織,締結「災害互助協定」與打造「資源循環型農業」;亦震懾於韓國幸福中心生協即使面對利用額衰退、社員數減少,仍堅定不懈致力於「建立能解決生活中的問題,並具有更多民主主義可能性的地方共同體」……,而這些行動對有著共同願景、類似瓶頸的我們,啟發很大。

帶著2019姊妹會代表者會議做出一起推動SDG-12「可持續性消費與生產模式」的承諾,回到台灣。未來這一年,我們將盤整及落實SDG-12 兩項子目標:「實現自然資源的可持續管理和高效利用」、「通過預防、減排、回收和再利用,大幅減少廢棄物的產生」,期待我們的社員與生產者也因而有更多的協力行動。2020年亞細亞姊妹會,我們台灣見!

當飛機從酒田空港慢慢爬升,情不自禁地俯瞰庄內,金黃田野綿延不絕直到接上森綠的鳥海山麓,此時的心如低頭的稻穗,因著亞細亞姊妹會的見聞 而豐實。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