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關懷地區的他山之石─記2017年亞細亞姊妹會

2018-01-01・合作聯合國

文/黃文怡 第六屆理事 攝影/林如茵、韓國幸福中心生活協同組合


▲韓國幸福中心生協與其他3個生協於2017 年8月共組社間合作組織"People's Fair Trade Coop"成立大會合影。

二○一七年度台日韓亞細亞姐妹會在台灣舉辦,本次活動形式為交流會,合作社邀請日本生活者俱樂部生活協同組合(以下簡稱「生活俱樂部生協」)與韓國幸福中心生活協同組合(以下簡稱「幸福中心生協」)的姊妹來到台灣,並參與台南分社主辦之「下港主婦.塩油會」活動,在台南進行三天兩夜的交流,也來到台南漁光島一起設攤,將特色生活材介紹給現場民眾。

每年總是從日韓姊妹身上學習許多寶貴的經驗,幸福中心生協分享的報告,是以合作社第六原則「社間合作」及第七原則「關懷地區社會」為主題,分享與其他合作社及社會性經濟組織進行串連的努力。

▲韓國幸福中心生協在台南「下港主婦.塩油會」設攤,分享來自韓國在地的生活材。(攝影/林如茵)

社間合作擴大影響力

首先介紹韓國四個生協的社間合作組織: 由幸福中心生協、Hansalim生協、Dure生協與大學生協於二○一七年年八月共同創立"People's Fair Trade Coop"。藉由生協間的串連,支付給第三世界生產者辛苦勞動應得的代價,協助生產者自立,並以「民眾交易」這個新名詞來取代「公平交易」。「民眾交易」強調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的關係,以人為本,看見人及彼此共同成長的關係,針對咖啡、香蕉、橄欖油、砂糖等品項,預計一年到產地進行一次訪問,並邀請當地生產者參加每年定期舉辦的活動。透過社間合作及擴大跨國的串連,產生更大的力量,在地球村中實現和諧、合作、平等的價值。

一人家庭的飲食生活教育課程

另一個值得參考的是與「地區自活中心」的合作。地方上的自活中心,主要工作是協助有工作能力的中高齡二度就業者或身心障礙者,提供他們就業機會、培養其自立能力或協助創業。幸福中心生協與地方自活中心的合作,幫助居住在考試村的一人家庭,進行飲食生活教育。

考試村原本是提供給外地來首爾念書的大學生,或準備國家考試、就業的年輕人暫居之地,因為租金低廉,也成為許多四、五十歲的中壯年一人家庭的住處。這些中壯年居民,很多就在地方上的自活中心工作,三餐多半以簡單的麵食或加工食品為主,更常以便利商店便當或平價的外食果腹,這些食物通常調味過重且添加物過多, 因此幸福中心生協提供「減少食品的鈉含量」、「加工食品的健康吃法」、「減糖的飲食習慣」等健康課程,並利用幸福中心生協的食材,一起學做健康料理。

▲提供幸福中心生協生活材的生產者。

店中店模式合作互利雙贏

最後值得分享的是,幸福中心生協與具有社會性目標的社會性經濟企業合作,追求以人為本的經濟模式,生產優質產品,也創造就業機會。幸福中心生協在賣場中規劃小型的販售櫃台,以「我們社區聯合商店」和「小店鋪」的名稱,用店中店(shop inshop)模式,提供社會性經濟企業產品銷售通路。小店鋪的產品須通過符合幸福中心生協生活材處理原則的最低標準,經過審查後,目前有十四家企業的三十三件產品進駐,有木製食器、國產棉被、無螢光棉製品、國產豆腐等,透過合作關係,彼此互利、共創雙贏。

▲在幸福中心生協的賣場中以" shop in shop "方式,販售國產非基改的產品。

幸福中心生協努力實踐關懷地區理念的行動,深深感動在場的理事們,大家對於社區聯合商店、小店鋪的運作非常認同,開始思索在分社自立、地產地消等議題上,是否可加入小店鋪的運作方式,提供社員更寬廣、更在地的生活材。韓國的地區自活中心串連提供一人家庭飲食課程,主婦聯盟合作社近幾年來也積極在站所、學校、社區進行非基改、食品添加物等綠食育講座或綠繪本課程,希望將來能有機會深入社會更弱勢的團體中進行推廣與協助,真正發揮合作社的精神。

透過合作串連,構築幸福的共同體,幸福中心生協努力實踐關懷地區理念的行動,令我們深深感動。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