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亞細亞姊妹會交流見聞

2018-12-01・社內大小事

文/楊婷琪.第六屆理事

合作社和日本生活俱樂部生活協同組合(下稱生活俱樂部生協)、韓國幸福中心生活協同組合(下稱幸福中心生協),自2000年起每年輪流主辦亞細亞姊妹會議(ASIM),就共同關注的議題互惠交流,期盼建立友好情誼,持續推展合作運動。

2018年台日韓亞細亞姊妹會在韓國首爾舉辦,我以圖片故事跟大家分享這次的交流見聞。

「零耗能住宅實驗區」由首爾市府、蘆原社區及國家研究單位共同建造,利用太陽能供電、地熱維持空氣溫度,搭配有效的隔熱系統,使該住宅的能源消耗值為零。新穎的設備及無障礙空間,居民還成立合作社自主管理,讓人很想入住呢!(攝影/楊婷琪)

因應近年民眾很有感的氣候變遷和能源問題,2018 年論壇主題訂為「永續生活與能源」。日本生活俱樂部生協的電力共同購買行動與風車「夢風」的興建尤其令人佩服。他們自2016 年開始電力的共同購買,透過選擇使用自然能源的用電合約,選擇環境永續的生活方式與未來,目前約1萬名社員參加。

2011年福島核災後,為取代集中式發電的核能,實踐電力系統轉換為小規模之地區分散型再生能源,2012 年在秋田縣仁賀保市興建風車,由當地小學生命名為「夢風」。

許多社員希望進一步與市民交流,6年來活用販售風車發電所得的結餘推行多樣活動,例如為了回饋當地農業,與在地生產者合作,利用特有的無花果、鱈魚露等食材,共同開發產品,成立「夢風工場」,每年在站所舉辦特展宣傳。有別於其它風車,「夢風」透過各項措施,加強彼此關係,被稱為「仁賀保模式」,真正實踐了關懷地區社會的合作社精神!(照片提供/生活俱樂部生協)

論壇下午的分組子題,一是「化學物質與綠色消費」,韓國幸福中心生協發表化學物質的危害,介紹他們供應的替代性生活材,提倡由生產者和社員共同創造的用品,其中的純有機棉衛生棉、拒絕動物實驗的化粧品和面膜等產品,特別受到女性歡迎。圖為有機衛生棉。(攝影/王琪君)

此次論壇地點在「首爾中部女性發展中心」,幸福中心生協2015年起受政府委託經營,提供婦女就業的各項資源和空間,並和地區產生連結。也許我們可借鏡韓國的經驗,利用異業結合,擴展對地區的關懷。(攝影/楊婷琪)

論壇的另一組子題是「合作社應對現代社會飲食文化的變化趨勢」,日本生活俱樂部生協的提案「食設計BIOSUPO」和合作社推廣的綠食育相似,但仍有值得效法之處,特別是有明確聚焦的目標:在介紹消費材優點的同時也必須傳達食用方法。

為此,生活俱樂部生協舉辦BIOSUPO講座、培訓推廣的人才“BIOSUPPORTER”、製作原創的活動道具、發行出版品、設立網站1 提供料理方式/食品安全/食譜/生活提案等主題資訊。

這些食育傳達的方式非常有系統,讓社員能充分意識,並提供有趣的學習方式。從2014年起陸續推出「在家吃飯」、「暑假食育學校」、育兒和高齡者講座等主題,其中育兒講座除了教授如何製作離乳食品,也考慮到媽媽忙於照顧孩子而隨便吃的問題,貼心準備了兼具快速與營養的料理食譜,令人感動!(圖片/BIOSUPO網站)

參訪「首爾新活用廣場」,取名為Up-cycling Plaza,用意是將資源回收(Re-cycling)材料結合文創設計,大幅提升價值;例如將廢棄牛奶盒做成零錢包,活潑的圖案與色彩完全跳脫垃圾的形象,政府並計畫在此培育1000家相關新創企業。(攝影/王琪君)

今年的亞細亞姊妹會交流,有太多值得學習的經驗,希望我們趕上日韓的腳步,與社員共同創造更美好的生活!(攝影/王琪君)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