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鏡日本勞動者自主事業 尋求不同合作可能

2023-10-17・合作聯合國

文/彭桂枝・第八屆理事主席 圖片/總經理室提供

勞動者自主事業,是指一群具有自主勞動意識的人們,透過共同出資並親自參與勞動,達到自我實現與維持經濟生活的目標,並且為地區帶來更豐富、另類的多元服務模式。2023年七月,主婦聯盟合作社於台日勞動合作社國際論壇中,第三度邀請日本姐妹會分享本議題,一同尋求勞動自主的前行方向。
 

日本勞動自主事業的信念

日本發展勞動者合作社的歷程是從勞動者自主事業運動(Workers' Collective ,簡稱 W.Co)開始。現今日本社會面臨高齡化、人口減少及少子化,平均工資雖然微幅增加,然而年金減少、社會保險支出及稅負增加,影響的是高齡女性的勞動參與率大幅增加、地區社會空洞化、鄉村愈加凋零等。對應社會現況,日本生活俱樂部在中期計畫中,提出「創造有助活化地區社會的工作」;打造每個人都有居住及工作機會的地區社會,以一直以來扛起地區生活與關懷任務的女性為核心,創造活絡地區的公民事業,接納年輕人、高齡者,甚至是男性。日本生活俱樂部顧問伊藤由里子分享了日生協發展勞動者自主事業的信念有:

●生協運動的關鍵字是「自治」:自治就是發現問題的人,讓更多人產生共鳴,然後自主提出解決對策並實踐。
●發現的問題多起於社會現況:不論是社員或是在地居民感受到的問題都是因社會現況而生,需要一起面對,並提出對策。
●生協與地區一起發展基於地區需要的事業:派出日生協核心成員協助招募、提供市場及宣傳。
●透過實踐再度培養理念的歷史:雖然報酬很重要,但也把創造的社會結果及參與工作過程的價值突顯出來。
●多種因素交互影響:少子化及高齡化的衝擊,與疫情、氣候危機、地緣政治等互相影響,加速了貧富差距,藉由勞動者自主事業的推動可以滿足跨業別的需求,並實際關懷在地社會。

目前日本生活俱樂部以勞動者自主事業型態開展的服務有:照護、福祉(訪問照護)、育兒(學童保育等)、地方創生(農產加工品直賣所等的據點整備、綜合建物管理等)、年輕人/貧困者支援(自立支援等)等等。
 

成立勞動者合作社 實踐永續地區社會

1980年日本生活俱樂部開始倡議勞動者自主事業,2022年10月正式施行《勞動者合作社法》,為響應法案,日本生活俱樂部也提高參與Workers' Collective Network Japan(以下簡稱WNJ)的會費,並專案委託該組織至日本生活俱樂部所屬會員單協分享勞動者自主事業概念,推動既有勞動者自主事業轉型為勞動者合作社。

該法開宗明義點出,日本社會現況不是每個人都能在與生活調和的同時,依照所想及能力,充分獲得就業機會。以社員出資、社員的意見能夠反映在其組織事業,且社員親自從事該事業為基本原理而成立之組織,為「勞動者合作社」,目的是加速創生各種就業機會,加速透過該組織從事符合地區多樣需求的事業,以實現永續有活力之地區社會。

WNJ主席藤井惠里則談到,雖然現行法令要求勞動者合作社需與社員簽立勞動契約,且協助社務發展的理監事不得簽立勞動契約,上述距離勞動者自主事業長久以來的運作現況還有距離;但準用勞動基準法的概念可以避免黑心勞動者合作社的風險,期盼五年後的修訂可以調整相關內容。
 
WNJ藤井主席(右)分享物流配送勞動者自主事業在日本生活俱樂部內運作的方式。

創造更多勞動自主事業合作

日本姐妹會卸任的選任幹部會轉進勞動者自主事業,聘任的職員及關聯組織(WNJ)有意識地輔導,發展勞動者自主事業,創造多元就業,滿足地區需求,這些分享提醒了我們關於「合作社」優先及「自治」的意義。

而本社在貼近社員生活的業務需求,目前有「樂活勞動合作社」承攬民生站業務,「酸甘甜勞動合作社」承攬公館站業務;兩個合作社也分享他們如何落實生活與工作的平衡,以及勞動社社員意見參與的日常。
 
日本姐妹會參訪樂活勞動合作社承攬之民生站,並分享勞動者自主事業招募社員的作法。
至於社員當日配送物品的需求,因配送量及模式尚在建立中,未來期盼能與勞動者自主事業合作。此外,社員福祉(照護)及清潔等需求,我們將在2024年交付總社福祉委員會研擬合作模式,並交付理事會決議,期盼未來本社能提供社員與不同的勞動者自主事業合作的可能。


(首圖圖說:台日勞動合作社國際論壇綜合座談,產、官、學界皆共同參與交流。)
 
參考資料
井惠里,2023.07.28《Workers Law與Workers' Collective》講稿,中譯:朱麗真
伊藤由里子,2023.07.28《分享生活俱樂部的經驗與共同的課題》講稿,中譯:朱麗真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