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合作社具體努力與成果—理事主席彭桂枝歲末專訪

2023-12-05・社內大小事

文/蘇怡和.北南分社社員 圖片/企畫部提供

主婦聯盟合作社在創社前輩們篳路藍縷之下,已跨過30個年頭,隨著物換星移,透過共同購買的消費力量,保護台灣農業、捍衛糧食主權、支持友善環境的生產者及維繫地球資源的可持續性。創造公義、健康、幸福、永續的社會, 這些使命及願景不變;但因為氣候遽變、地緣政治緊張、流行疫病衝擊、台灣主要零售通路壟斷、年長社員增加等種種因素,使得合作社需要有所改變,以提供社員所需服務並與時代接軌。

為此,合作社歷時一年,由下而上並彙集各方資訊,於2023年訂定六大策略主題目標,分別是「深化合作社識別、拓展合作網絡、持續改善產品質與量、優化人才的招募育成、提升社員服務,以及持續改善營運管理」,理事主席彭桂枝在歲末之際分享2023年六大策略的執行成果。
 

深化合作社識別

到站所利用的社員一定已經看到新版CIS組織識別系統,從2023年一月開始陸續於站所店招及文宣品中出現,將原有的綠樹圖,改為合作社Co-operative的簡稱「COOP」,以形象化的樹形呈現,象徵傳承。而四色圓圈即是社內「環/友/農/安」自主管理的顏色,更是代表合作社誠實、開放、社會責任以及關懷他人的倫理價值。新CIS視覺形象朝年輕化挪移,但傳達的核心理念始終是對台灣土地的關懷,可以說是老幹新枝的展現。除了更新識別系統,還推出包含豆米寶、蝦米寶、雞米寶、蛋米寶、菜米寶等五個擬人化的食材寶寶,希望創造與新世代、親子家庭更親切的溝通角色。
 
由左至右是豆米寶、雞米寶、蝦米寶。

拓展合作網路

持續開拓國內外的社間合作,除了密切與由韓國幸福中心生協、日本生活俱樂部組成的亞細亞姐妹會交流,取得許多姊妹國合作社在食物、能源(環境)、照護上的成果與經驗,讓本社可以藉由他山之石的力量對應變化的社會,並成為合作社營運知能的基石。桂枝主席同時表示,過去因經理人變動,部分政策無法延續執行,但現在會將社間交流資訊導入經營架構並設定檢核指標,讓營運團隊有實際執行面的依據。
 
今年的三國姊妹會,走訪日本生活俱樂部的調布配送轉運中心(僅供貨給班個配)。
今年的三國姊妹會,走訪日本生活俱樂部的調布配送轉運中心(僅供貨給班個配)。
三國姊妹會的交流,讓彼此互相學習成長。
三國姊妹會的交流,讓彼此互相學習成長。
走訪日本生活俱樂部的國領站。
走訪日本生活俱樂部的國領站。

持續改善產品質與量

談論至此,明確感受到這是桂枝主席心中的一塊軟肋,由於合作社精神一直是農民優先,栽培蔬果的模式也要精益求精,像是受地球暖化影響,蟲已經遷移到更高海拔的地方干擾作物,以致產地的病蟲害變化和生物防治都需有相應調整,造成高海拔也需要增加人工套袋的成本等,再加上颱風與天災頻仍,讓諸多決策更複雜。

合作社與嘉義大學農業專家組成團隊因應,朝著友善土壤及解決病蟲害問題努力,透過與專業團隊合作讓農業技術擴散,一來可提升合作社在農業端的影響力,二來也能提供農友農業技術的輔導,「這些都非立竿見影之事,要達到成效及區辨性至少要三年,但不能不做。」主席更提到除了積極改善質量,社內也在思考是否配合土壤監測情形,調整硝酸鹽允收標準以照顧農民。
 
栽培蔬果的模式,合作社陪著農友持續精益求精。
栽培蔬果的模式,合作社陪著農友持續精益求精。

優化人才的招募育成

「你知道嗎?人才招募難度最高的是物流與揀貨人員,第二難找的是具備農業專長的專員和管理階層的課長。」主席深知人才是社內重要資產,2022年七月起社內提供職員體系專屬「合作學院」,其中包含必修通識課程與專業職能的內容,讓職員除了掌握專業職能外,也能認識合作社價值。

優化人才的同時,更完整落實績效考核制度,編列預算提供全職人員一個月年終、依據前一年考核發放績效獎金,希望創造基層夥伴相對安心的就業環境。此外,也鼓勵基層人員認識儲蓄互助社,學習讓自己在使用與分配財務上更有所預備。
 
人才招募難度最高的是物流與揀貨人員。
人才招募難度最高的是物流與揀貨人員。

提升社員服務

談到社員服務,首要是提供良好的產品,而生鮮食品的品質與運送過程及儲存環境息息相關,為了讓常溫、冷藏、冷凍品都有足夠存放空間,更新倉儲成為必要且進行中的基礎建設。此外,台灣持續少子化與人口老化,其中老年人口日益攀升在合作社尤為明顯,因此加強高齡社員的服務、吸引中年族群加入,及協助育兒世代照顧家庭,也是合作社發展重點,包含各站所逐步導入以人為本的通用設計:門鎖從喇叭鎖改為一字鎖、設置尿布檯、廁所增設急救鈴等,讓長者或家有幼兒的社員,皆可更無障礙的使用站所設施。

另外,觀察到現代生活型態與熟齡人口增加的現狀,開始評估是否增設福祉關懷小組、提供共餐服務、開發全齡化產品等服務,這些企劃的初衷,都不脫離提供社員更多生活需求的滿足。

在產品介紹上,除了往年母親節、端午節、中秋節與過年的四次預購活動,從今年起,調整為以一個月為期的主題性宣傳,如:本土雜糧、溫柔秋日便當計畫、與你生活善糧島、米食變化多、溫暖滿鍋等活動,希望透過議題引導的方式讓社員認識平常不熟悉的產品,並於合作社的臉書、月刊、Line @等不同平台分享,以當季食材或特色產品設計的簡易食譜,讓無論是否擅長烹煮的社員,都能運用社內產品照顧自己與家人的健康。
 
2023中秋檔期的專刊照片。
2023中秋檔期的專刊照片。
2023年二月「吃飯好好、土地好好」的A4文宣資料。
2023年二月「吃飯好好、土地好好」的A4文宣資料。
2023年六月《綠主張》月刊特別製作SDGs專題報導。
2023年六月《綠主張》月刊特別製作SDGs專題報導。

持續改善營運管理

「老實說,我們不是公司型態,重大決策都需要經過社代大會及理事會,日常則是與分社營委會及常設委員會相互溝通等層層階段,使得決策速度較慢。而每隔三年更替的社員選任幹部若沒有做好傳承,並培養合作社運營能力,也會造成決策混亂。」理事主席很清楚合作社與企業行號的組織型態不同性質,對於合作社型態的限制也相當通曉,直言若理事會沒有中心思想、缺乏對未來情勢的預測能力,清楚交付目標給營運團隊,營運團隊就會用錯策略。

經過2022年的共識討論後發現,大家想實踐的夢想還是希望用合作社形式進行,而從綠能、永續到現在熱議的SDGs、ESG 更是合作社持續行進的不變道路,因此在此共識下,決議請社代大會明確訂定理監事成員需要修習的課程、應具備的基本素養等事項,這樣將助於與社代、社員、外界溝通的效率和溝通精準度,這些法規已經逐步導入理事會中,並將在第十屆完全落實。

理事主席對於社員營運,沒有選擇隱惡揚善,而是正負俱陳地與社員揭露合作社過去一年在面對挑戰下的改變,開誠布公的自我省思,持續與社員溝通達到共識,讓合作社精神得以發揮正面影響力。對於明年的挑戰與展望,則希望持續招收新社員、與老社員持續交流、提供親子世代的育兒需求、也給予樂齡世代更多支持、甚至是針對家有毛小孩的族群開發產品。

 
理事主席在經營層面的未來展望
① 希望合作社持續達到損益兩平。
② 損益兩平後累積的結餘,可以建置合作社人共同的資產,如:建置北倉及更新系統,以利提供社員更好的服務。
③ 持續將結餘10%公益金讓農友、生產者、社員及非營利組織等申請,創造共好環境。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