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合作社的展望與目標 總經理温昆庭新年專訪

2024-01-17・社內大小事

文/蘇怡和.北南分社社員 圖片/企畫部提供

上一期由理事主席彭桂枝分享合作社在2023年努力下,社務端的具體成果,這一期則由總經理温昆庭在新年之初,向社員報告合作社2024年營運端的展望與目標。

零售業出身的温昆庭自稱是擔任帶領部隊的人,戰功與成敗就是這個角色活下去與存在的理由,而他首要職責就是把資源放在正確的位置,才能讓戰線拉得既長又遠,因此設立目標和擬定策略,是比起步行動更前端的考量,「我常常一個人跑去海邊,閉著眼睛吹吹風,思考如何訂定合作社下一步的發展策。」他認為合作社中長期發展重點有五大類別,分別是供應永續產品和服務、能夠對應未來社會發展情勢、合作社的人才育成、推動制定農業發展政策、以及減廢減塑。
 

永續的產品和服務

温昆庭表示,參訪日本姐妹合作社日本生活俱樂部生協(下簡稱日本生活俱樂部)後,他看到日本在Food 食品安全、Energy 能源議題、Care 福祉照護,已經做到許多具體行動,諸如提供熟食便當與即食麵包、供應冷藏肉品、鮮花、毛孩子的罐頭等多樣化產品,甚至是空間租賃、老人安養中心、幼兒保育園、澡堂等服務,其中有些是我們合作社同樣具備,有些是我們尚在發展的事,可效法的很多,温昆庭要在符合台灣法規規範與資源分配等多重考量下,擺出先後陣勢。
 
日本生活俱樂部在老人安養方面做得很好。
日本姐妹合作社有供應冷藏肉品。
在日本姐妹合作社可以買到飯糰、便當。
像是減塑這件事,就是合作社已經在推動的發展重點,他語帶雀躍地拿出從日本參訪帶回來的容器獻寶,「妳拿拿看,有沒有很意外這個重量,它是玻璃瓶喔!」由於這支輕量化玻璃瓶採用超薄玻璃製作,所以拿取的感受與我們熟悉的玻璃瓶手感大大不同,特別輕巧,日本生活俱樂部將之列為通用規格,可以用來承裝果汁、醬油、豆漿等不同類別的液體食物,此瓶器不但使用較少的耗材,且經過循環利用設計,就能落實不製造垃圾的無痕飲食。「這就是我想做的事之一,希望未來我們能提供四方鮮奶或名豐豆漿這種可回收玻璃瓶,就能指定供應合作社的產品不使用到塑膠瓶。」
 
從日本帶回來的輕量化玻璃。
在2+5塑膠瓶回收計畫後,温昆庭仍不斷把腦筋動在減塑議題上,因為地球只有一個,所以他期待能經由合作社成功案例將玻璃瓶回收的作法拓及其他零售通路,讓影響力擴大。自謙小温的他,對減塑的野心一點都不小。
 

對應未來社會情勢 與人口結構的策略

越發達的國家生育率降幅越快,而合作社產品開發和服務內容,也與社會朝高齡化發展的現況緊密掛鉤。温昆庭觀察到,台灣少子化現象下,都會區長者在子女離巢後,對於ready to cook或ready to eat型態的熟食,以及介護食物的需求提高,而跟著社員需求走勢的合作社,也將即時熟食納入產品開發重點之一。
 
主婦聯盟合作社的產品入選2023年銀髮友善食品,由温昆庭總經埋代表授獎。
在提升高齡服務的架構下,站所的空間設計、視覺引導、產品開發、倉儲動線等福祉規畫,都陸續依循這樣的方針進行,提供高齡者或育兒族群更友善的環境,也希望開發更多社員生活所需的產品,他表示,合作社目前產品品項約1,550種,而日本生活俱樂部則有16,000種,約是我們的10倍,所以在產品開發上,還有值得加把勁的空間。
 
竹北站的大門有通用化設計。

人才育成與考核制度同步進行

合作社在去年八月通過人力資源政策,建置完整的職員核薪、合作學苑、獎懲制度及績效考核制度,對於不同類別的業務訂定不同的KPI檢核指標,且人才的考核也不是單純由上對下,而是採用360度考核,同仁的表現不僅由主管主觀認定,也包含同階層的同仁共同評核,盡可能達到公平,考核制度建立後,今年職員的離職率已明顯下降,有穩定的職員,相關的育才、用才就會產生效益。

合作社也組成合作學苑,除了內部的部門主管主講外,也邀請漁業水產專家、塑膠中心等外部單位授課,或規劃食品加工、有機認證相關課程讓員工增進專業職能,明年的教育訓練計畫已大致完備。
 

推動制定 農業發展政策

推動制定農業發展政策也是合作社今年重要任務,目前已與台大園藝所合作組成農業專家團,也與嘉義大學簽訂為期三年的合作書,想要建立屬於台灣的土地存摺,並將農有產地造冊列管,根據土壤特性與肥力提供農民種植建議,包含是否需要休耕、輪耕,適合種植的作物、甚至是推薦選種的品種,「許多生產者跟合作社的情誼已經幾十年了,累積的默契和信任,是我們推動農業發展政策的基礎。」合作社想要搭建產學間的橋樑,並將其中的知識體系與經驗法則,透過農業政策的方式以科學化方式傳遞。
 
農業發展政策是合作社的重要任務。
問起長久以來任職大型企業的温昆庭為何選擇走入合作社?他表示過去的經驗讓他熟稔零售業的操作法則,但現在年紀大了,思考不再是極大化利潤,而是要讓所有人得到較公平的資源,他開始在意傳承,還有對下一代的責任,短短談話中就重複三次「地球只有一個」的温昆庭,希望在不傷害環境的原則下,讓社會更和諧的前進,而永續農業是實踐這個目標的方法之一,「如果土地都拿去蓋光電板、蓋房子、蓋廠房,到時候沒地要怎麼種東西吃?」其實他不過年逾半百,年紀也沒多大,言談中仍有年輕人的活力語調。
 

集結社員力量 加強減塑力道

談到減塑,温昆庭繼續說到:「塑膠是人工產品,不是自然產物,根本不應該存在於地球!」合作社自2023年九月11日開始推動回收蔬果PP袋計畫,與塑膠中心合作以70%回收料搭配30%新塑膠粒子重製塑膠物,是比法規規範回收料需達25%更高的回收規格,立意雖好,但初期社內PP袋回收率卻僅6.2%,「共同購買改變世界之前,我們先改變社會吧。」務實的他清楚要推動的事很多,大多非一蹴可幾,但只要策略訂妥,就是持續與社員溝通,逐步把各項資源往目標挪移,改變社會同時創造出合作社與企業不同之處。
 

「在提升高齡服務的架構下,站所的空間設計、視覺引導、產品開發、倉儲動線等規畫,將提供高齡者或育兒族群更友善的環境。」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