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農藥依賴症 推動植物醫師立法

2022-12-08・守護灣寶土地

文、圖/張玉鈴‧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行政主任

聯合國為因應全球氣候變遷與環境惡化,於2015年通過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目標設定2030年達成。其中SDG12「負責任的生產消費循環」,確保永續消費與生產模式,便涉及農業永續發展與減少農藥危害議題。在兼顧作物生產、生態保育及農產品安全下,聯合國結合世界衛生組織對於農藥管理提出各項建議措施,包含訂定政策推動方向、持續進行教育推廣及高風險農藥管理。
 

達成農藥減半目標 需從生產源頭下手

蔬果農藥殘留超標一直是基金會關注的議題,生產端的環境、生物、農友和居民也會因為化學農藥不當或是過量施用而受害。因此,我們一直積極參與農藥減量政策會議與專案討論。在台灣,農委會也於2017年九月宣示「農藥減半政策」,希望能降低化學農藥對人體健康與環境的危害風險,目標為單位面積化學農藥有效成分年用量,由基期年(2014-2016年) 平均每公頃(種植面積計)12.73公斤降至6.3公斤。

然而,依據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化學農藥十年減半行動方案」第一階段執行成果(2018-2020年)及2020年農作物農藥殘留監測與管制計畫期末檢討會議中,除高毒性或是爭議性農藥有因禁、限用公告達到減量目的外,我們發現公部門仍然著重於農藥殘留檢驗、農藥購買登記及辦理農藥施用管理講習會,對於生產端的農民是否能有效了解農藥施用法規、如何正確施用農藥以及田間農藥減量耕作方式則沒有實質助益,也不符合大眾的期待。基金會數次與防檢局、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討論,試圖協助公部門找出更有效的方式來解決農藥問題。
 

降低對農藥依賴 有賴植物醫師專業協助

越是了解台灣農田間的生產、運作與困境,會發現若要達到增加友善耕種面積的目標,就需要「植物醫師」的協助。2017年四月基金會受邀參加「植物醫師法(草案)」公聽會,直到2020年有機會向國立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特聘教授曾德賜老師請教,才了解植物醫師有助於精準用藥、合理化安全用藥,能有效降減農業對農藥的依賴,確保食物安全、環境安全,提升田間管理的永續性。為了達到上述目的,植物醫師最重要的就是「處方權」,且需要具備病蟲草害臨床診斷、農藥藥理與應用、病蟲害綜合管理等專業,如同人醫一樣,需要有專業的養成、臨床的實踐,才能看病、開處方,為此就要有完善的制度管理,建立教育訓練與證照授予等規範,需要立法管理,也成為我們想促成與倡議的方向。
 
台大植物教學醫院掛號問診。
2021年基金會與防檢局及四所大學(臺灣大學、嘉義大學、中興大學與屏東科技大學)植物教學醫院合作,規劃辦理四場「專業植人」推動植物醫師制度與溝通座談會,讓民眾了解植物醫師的制度及認識現有農藥管理法規及政策,與會者共同思索友善農耕、安全用藥、農藥減量等議題,座談會共有464 人參加,其中45%為一般民眾、35%為農民、農藥業者或儲備植物醫師,其餘20%為教師或學生,也廣邀生物天敵公司、無人機代噴業者等,透過搭建利害關係人對話的平台,將意見蒐集進入立法階段,也期待未來此類溝通會議能持續辦理,讓植物醫師制度順利建立與持續完善,成為積極改善農田環境,落實永續價值的重要助力。
 
2021年基金會舉辦推動植物醫師制度與溝通座談會台中場。

植物醫師立法 踏上最後一哩路

主婦聯盟基金會對未來植物醫生立法的政策建議主要有四點:
  1.  加強培育農業人才
  2.  建立病蟲害資料平台
  3.  一鄉一植醫
  4.  整合農業政策目標,朝向永續發展價值前進

《植物醫師法》已於今年四月19日在行政院完成法案審查,離正式立法只剩一步之遙。基金會自2013 年起也持續參與「研訂中藥材農藥殘留限量基準(草案)暨背景值監測調查計畫會議」,希望能儘快將進口中藥材納入農藥管理。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參與政策制定過程的學習並勇於發言,期待大家持續支持我們的各項倡議活動,帶給環境改變的力量。


PLAY看/聽見植物醫師 今年基金會與師大暑期實習生合作,製作「認識植物醫師」YouTube 與Podcast系列訪談節目,期待以活潑、有趣的數位影音帶起更多關注與討論。  掃描聽Podcast:〈oh~植物醫師多說一點〉 掃描看:植物醫師系列影片

(首圖圖說:嘉義大學郭章信老師(左一) 及植物醫師田間看診教學。)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