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指定原料 多方合作大不易

2023-06-13・社內大小事

文/謝文綺.台中分社編委會副主席 圖片/蘿拉果醬提供

合作社產品成分表中,有一個特別的記號「✽」(指定原料),這表示此原料有幾種來源:1經過社內審核及把關機制,同時在架上販售者;2經審查合格之耕地所生產的格外作物;3水畜產任一部位若為上架產品,基於全食物利用,其餘部位也能列入。在合作社販售的加工品,減少添加物、把關安全來源,也惜食愛物。
 

指定原料加工挑戰多

農產課課長蕭元彰表示,指定原料的挑戰就是常缺貨或品規不如加工廠的要求,所以要找到有意願,又通過法規的加工廠不多,蘿拉果醬是少數符合的生產者之一。是什麼機緣牽起這份情誼?蘿拉回想,十幾年前去探訪有機農場時,巧遇例行採檢的品保專員,才從農場主人口中第一次聽到主婦聯盟,非常認同合作社守護環境的做法。後來,當提議以指定水果原料合作無添加天然果醬,蘿拉便一口答應了。

在加工端,處理格外品或盛產水果挑戰很多,需額外規劃人力和產線、要人工仔細挑選清洗或削切蟲咬,當然雙方還要頻繁協調,與時間賽跑,騰出足夠倉儲冷凍,方能保存果實的美味。
 

支持本土產業成就善循環

蘿拉說到,有次合作社希望用詹錦章種的茂谷柑做果醬,那時剛處理完大批桶柑的夥伴們信心滿滿,不料茂谷柑與桶柑風味截然不同,需重新研究不同配方,才能克服熬煮後出現的苦味。另外,茂谷柑有許多籽,得想方設法有效率的取出又不增加果肉的耗損率,忙得人仰馬翻。即便辛苦,蘿拉還是很開心合作,像是被指定使用台糖虎尾生產的本土二砂,濃厚的甘蔗香味與水果融合很有在地特色,不僅支持本土糖業,也減少碳足跡。合作社的「果然醬」高達50%以上果肉並減少糖分比例,夏日不妨用蘿拉手工果醬特調一杯清涼飲品,感受最本土的果香味。

 

我們做到了!

46種指定原料/去化約298公噸格外蔬果



(首圖圖說:不計時間與成本,蘿拉親自拜訪合作農友。)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