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產品的永續意涵與SDGs

2023-06-13・產品故事

資料提供/葉立翔.產品部供應開發課課長 文/謝文綺.台中分社編委會副主委 圖片素材/freepik

從共同購買到如今的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已開發上架超過千項的產品,感恩與合作社共同打拼的生產者,有他們的付出,社員才能安心享用這些具有永續消費意涵的產品。本文挑選幾類產品,看看我們共同實踐哪些SDGs指標。
 

80年代的鎘米汙染事件,促成主婦們尋找安全無農藥種植的水稻田,並直接向農民購買。除了不施化肥、水旱輪作等各種友善方式,也盡量種植台灣原生種,確保本土的糧食自主。農友有的獨自奮鬥、有的子承父業、也有手把手將有志者團結一起,辦理教育推廣體驗活動,合作社則持續開發米加工品,社員們也積極推動米食教育,種種的努力讓更多人了解米的重要性,提高食米量,就能保護這片生養我們的大地!

▇ SDGs 相關實踐


 

本土小麥

喜願行的施明煌總兼,從為身心受限的喜樂保育院院生創辦麵包坊,接著因為麵粉漲幅驚人而發起台灣自種小麥的狂想曲,再來成立喜願大豆特攻隊與喜願咱糧聚樂部,鼓勵農友輪作黃豆、黑豆、芝麻等多元種植,提高糧食自給率。之後與全教總合作的咱糧學堂,推動師生學習種植小麥與雜糧,並建置日光發電廠,自產綠色能源。最近更發動「種籽方舟」─台灣本土糧食作物種籽保種計畫,經營元長雜糧製作所成為「循環經濟」的示範場域,施總兼正一步一腳印走在永續的路上。

▇ SDGs 相關實踐


 

動物福利蛋

聯合國環境大會及環境規劃署(UNEP)在2022年分別通過決議,指出「動物福利」在責任生產與消費,及對水、陸生動物的保育扮演著重要角色,而合作社早在2014年時就全面供應雞媽媽開心生活所產的非籠飼雞蛋。此外,一開始引入「無抗生素飼料」,接著全面停用飼料色素,近來還推出餵食「非基因改造飼料」,讓雞媽媽吃得更健康,才有更營養的蛋。值得一提的是,早先為了減少廢棄物而重複使用紙蛋盒,直到為了合乎法規,才轉而使用回收紙製成的一次性蛋盒。

▇ SDGs 相關實踐


 

ㄧ籃菜

當年林碧霞博士發現,現代農業過度施用氮肥,使土壤及水有硝酸鹽污染的風險,作物則是硝酸鹽含量過高,於是推廣蔬菜減硝酸鹽栽培。初期蔬菜賣相不佳銷售困難,為了支持農友同時鼓勵採取多樣少量種植,發展「一籃菜」,並透過社員預先訂購,就能計畫性生產,不僅減少損耗,更提供多樣化菜色,營養攝取較能均衡,也避免水源土地面臨硝酸鹽污染,因此社員對一籃菜的忠誠利用就能幫助農業永續發展。

▇ SDGs 相關實踐


 

水產

陸上養殖的水產不用藥、採低密度且多物種混養的方式,維持池邊豐富的生態,鰻鄉還通過國際永續漁業驗證標章BAP(最佳水產養殖規範)。海上捕撈採友善漁法,並依據中研院台灣海鮮選擇指南,選擇合宜物種,符合責任漁業指標(RFI),合作社則開發魚高湯、蝦高湯、三款魚頭、魚精等全食利用。生產者也關注其他面向,包括對社員的食魚教育、培育學生投入養殖事業、照顧在地加工廠的勞動者、支持漁家年輕世代接手等,一起推動台灣成為能落實永續海洋的應許之地。

▇ SDGs 相關實踐


 

四方鮮乳

獲得2021年經濟部節能標竿金獎的四方乳品,是少數有養牛又製乳的工廠,為了增加乳牛營養,用回收的牛糞肥、再生水種植牧草餵食乳牛,不但達到固碳,也減少進口牧草的碳足跡。廢水處理後再循環利用;設置太陽能熱水器,且在屋頂加裝太陽能板,讓牛舍降溫又能自主供電;還引進智慧化監控系統維持牧場舒適溫度,牛乳產量有效提升。四方更長期協助合作的畜牧場優化設備,並與學校合作培育學生投入乳牛照護與醫療工作。

▇ SDGs 相關實踐


 

有機棉產品

資深社員只要開口講到有機棉,必是脫口說「地瓜衣」,這是2005年時由黃淑德、謝麗芬與前產品部專員陳信苓的努力下,與知蓮合作的第一支不會引起靜電與過敏、讓皮膚呼吸順暢的有機棉T,隔年著手開發有機棉寢具,只因為每個人一天有三分之一的睡眠時間與寢具親密接觸。此外產品從紡紗到織布皆在台灣完成,串起本土紡織產業,從織布廠(佳和、榮興)、手工印花(寶一)、車縫(成衣廠)、手工製被(棉被行),社員的共購力正是最重要的支持!

▇ SDGs 相關實踐


 

名豐豆製品

名豐食品老闆黃孝誠感動於一群主婦對安心食物的追求,製作第一塊食品級非基改木棉豆腐,又興建廠房與購置設備,將廢水妥善處理、廢油轉化成環保皂、豆渣再利用,實踐循環經濟,還有使用本土雜糧做豆漿,支持糧食自主,並持續開放參觀進行教育推廣。2021年更提供廠房屋頂給綠電合作社架設太陽光電板,進一步成為綠能的生產者。

▇ SDGs 相關實踐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