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部落種菜 擺脫貧窮與失根

2023-06-13・社內大小事

文/黃榆晴・北南分社社員 攝影/許雅芬

農友江文平的農場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玉峰村,海拔約1200公尺的石磊部落。因地處偏鄉,江文平國中就離家到山下親戚家借住,就近上學,至回家務農前,他有好幾年四處打工做勞力活,跟同村族人羅彌迦聊起在外工作漂泊的生活,於是羅彌迦邀請他到家裡經營的有機農場工作,學習約八年後,江文平決定回家中農場幫忙,與父親一起耕作。
 
江文平很高興一家人能一起耕作。

合作社相挺 度過轉型陣痛期

工作夥伴兼好友羅彌迦的父親羅慶郎,是村裡最早開始以有機方式耕作的前輩,與主婦聯盟合作社合作多年。江文平家的農場早年曾種植椴木香菇、慣行蔬菜及水蜜桃,爸爸江秋冬擔心轉作有機將影響作物產量和收入,不願意改變耕作方式,直到家人陸續聽說周遭不少族人因噴農藥影響肝臟、失去健康,也看到兒子好友一家人投入有機農業後,健康和生活都穩定改善,才開始願意嘗試有機耕作。

轉型有機栽培頭幾年,蟲害影響收成,令他和家人十分頭痛,除了請教前輩、自己上網查資料之外,合作社也不定期邀請農友參加防治蟲害課程,一起幫忙解決問題。如今,他已能夠很嫻熟地控制水與肥料的施用量,「讓蔬菜自然生長,不用過多不必要的肥料,就不會浪費。」
 

走一條回家扎根的道路

目前江文平家中包含承租的農地面積約有三甲,爸爸和媽媽主要照顧水蜜桃、甜柿等水果,江文平與大哥江文杰、弟弟江文恩一起種植蔬菜,夏天以小葉菜類為主,冬天則是萵苣類,以及全年皆有的高麗菜。「我從小就比較喜歡跟家人在一起,現在能每天見面,一起工作,感覺很好。」江文平靦腆笑著說。夏季產量多時,一週開車送兩、三次菜到合作社,單趟兩個半小時的車程他早已習慣,這條經濟自立的路,對江文平和家人而言,也是一條回家深耕,在原鄉生根的路。

 

我們做到了!

27位原鄉農友( 生產者) 合作/支持62.73公頃
(約2.4座大安森林公園) 部落蔬果耕地



(首圖圖說:在原鄉以有機栽種的蔬菜個個甜脆可口。)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