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主婦30,共購30──姊妹相迎、邁步同行

2023-03-03・本土農糧 麥田與雜糧守護

文、圖片提供/黃淑德‧主婦聯盟合作社監事、第四屆理事主席

2023年是共同購買運動30年,月刊邀請自青年時期參與共購,30年後仍活躍參與主婦聯盟合作社社務的資深合作人黃淑德,分享她一路走來的軌跡,並為「共購30與我」專欄拉開序幕。

打從進入主婦聯盟我就沒有離開過,從基金會到合作社,人生的二分之一在此受啟發、學著與眾人協調行動。一路上有許多場景、許多會議,許多記得、已經模糊或遺忘的名字與臉孔,如同前基金會董事長黃素津曾寫過:「誰知,一投入主婦聯盟,猶如身陷流沙,再也難以脫身了。」
 

主婦聯盟,引我踏入婦女運動的路

我對環境議題的關注,啟蒙來自大學時代老師介紹卡森博士的《寂靜的春天》一書,當時似懂非懂讀著,只知道「事態嚴重」。

從美國的綠色和平雜誌讀到台灣有一新成立的女性環保團體,念頭一閃,若回台灣有機會就加入吧。我嚮往能和意氣相投、對生存環境惡化決心採取行動的女性朋友,一起做些事。

1990年四月,世界地球日第20週年,密西根大學校區擴大舉辦活動,三天裡我多次造訪攤位與展覽,既感動又深受啟發。社區支持型農業(CSA)的農場剛開始在大學城周遭募集會員,我因即將返回台灣無法加入而悵然。三年後因緣際會加入主婦聯盟基金會,就這樣子,有了參與共同購買運動的機會。

1993年春天加入主婦聯盟基金會,迎新志工培訓營六月結訓後挑選了三個委員會參加:編輯、消費品質、自然步道,跟在前輩姊姊們旁邊,受到提攜與鼓勵,幾年後才學得自在發言。
 

主婦聯盟基金會打下共同購買的扎實基礎

共同購買運動的前八年(1993-2001),從主婦聯盟(基金會)開始,嘗試過不同組織運作,無數次的邊做邊修,才建立了與生產者互信的產消系統。以班集結訂單、預購不能挑選的一籃菜,先消費再跟生產者月結付款,這一切都建立在對人的信任與承諾。多年後才恍然,主婦的共同購買運動就是CSA,社區支持型農業的台灣版之一。
 
有著每個農友名字的班配一籃菜帳單。
主婦聯盟基金會提供一個公益基地,從消費者保護出發、結識日本合作社生活俱樂部生協、以班發展社造、三芝蔬菜生產班計畫、生產再生衛生紙、推行台北市民廚餘堆肥計畫……以班的集結為共同購買運動打下扎實的消費者信賴。

1999年921大地震,在台中共同購買班的號召下,會員志願往返於南投中寮為中學生週末課輔,協助順利升學。災區專案捐款撥給農友及生產者協助其復原。地震後幾年,中寮鄉的植物染工作坊、溪底遙學習農場成為社員產地見學拜訪的重建場域。
 
2003年北社舉辦親子產地見學,到921地震後的南投中寮鄉做洋蔥染大手巾DIY。

一張見證共同購買運動的大合照

多年來,合作社的蔬菜和水果「農友年度研習/交流會」多選在農業試驗所或改良場舉行,以營養管理、生物防治、及田間管理等主題鼓勵農友的精進。2005年一張在苗栗農改場生物防治中心的大合照,照片上有已經去世的農友:三芝蔬菜班長楊樹木、苗栗灣寶的張木村、吳櫻男、花蓮陳文富;持續供應蔬菜的農友陳慶輝夫妻、林新民夫妻、黃朝廷太太,及已由第二代接手的菜農們──新竹尖石鄉羅慶郎、林約翰、彰化鄭源卿太太。照片中尚有合作社農產專員莊俊彥、李學鳴、何有倫、林俊育,中社物流陳春燕、組織部專員張雅雲、負責訂配菜的碧香姊及時任理事的我。
 
2005年農友大會在苗栗農改場生物防治中心的大合照。
這張照片見證共同購買運動是「努力串起生產、消費及農業技術部門的三方協力,一年年從供需中共同解決發現的問題」,盡所能維持超越金錢交換的人與天地的關係。近年不少新農友加入,農二代接手農事,寄望合作社能持續深化研習與交流的傳統,共同面對氣候危機下的糧食生產挑戰。
 

珍視女性一切的勞動,成為他人的彩虹

從1999年締結三國合作社的亞細亞姊妹會,透過交流、邀請到台灣舉行主題論壇,深化了本社對環境荷爾蒙(農藥、重金屬、塑化劑等)、基改種子與食物、核能的反對運動,到落實消費品供應。令人敬佩的是日本的理事長們資歷多超過2、30年,從班長做到區委、理事長,必然是有套人際支持系統,讓女性在團體的挫折中仍能恢復信念,持續參與。

1993年四月,在志工迎新營八堂課之後我留下來了。編委會的陳彩蓮每週日晚上電話提醒週一開會,感謝溫柔堅定的召喚,我這菜鳥出席開會的習慣才得以建立;週二消品會林碧霞博士與翁秀綾分享產地帶回的農產品;週三自然步道委員會主委林俶圭帶領著,擘畫仙跡岩、四獸山的步道與生態學習。人生許多第一次都是在主婦聯盟,寫稿採訪、上電台節目、推娃娃車上街遊行反核、在中和景平路共同購買倉庫打雜……套句美國詩人馬雅 安哲羅的話,許多姊妹及兄弟(農友)都曾經是我生命烏雲中的彩虹。

2009-2011年,謝麗芬、陳信苓、晏若仁相繼癌逝,我們的哀思是,為了創造讓社會可以更美好的團體,最認真的姊妹們竟會被累到提前謝幕?成長太快的組織中,要如何扭轉攻擊、各自本位的信任危機?謝麗芬的紀念文集《人生的存摺》中,談她人生中的三分之一在主婦聯盟。麗芬以55歲歸主,那年我50歲,心中向她承諾接棒續跑,再多服務十年,希望能努力成為別人的彩虹,而不是烏雲。

若說基金會開創了女性志願參與社會的另一種方式,合作社就是把日常消費的經濟活動,用串連人的勞動及深化與土地的關聯,落實在地生產,減少浪費的公民事業。很幸運能因為共同購買運動,結識一群又一群另類主婦及姊妹們,在合作社及站所、倉庫中努力勞動的夥伴,離開到其他組織服務的舊同仁、現任和卸任的委員或代表們,感謝妳們的同行 !


(首圖圖說:共同購買最早的「北倉」照片:(左起)共購草創期夥伴呂美鸞、翁秀綾、黃淑德、洪友崙(後)、房東太太(中)、會員張憲仁、第一位職員蔡美雲(前)。)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