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籃菜,讓孩子愛上吃蔬菜

2013-04-05・從陪伴到培力 社區支持的共同養育

文/張怡潔 圖/月刊編輯部

高雄的美術館站透過繪本與烹飪活動,教導小朋友認識蔬菜。

「願孩子健康長大」是全天下父母最大的心願。在這屬於孩子的四月時節,想起二十年前,主婦聯盟的媽媽們也懷抱著相同心願,提著菜籃,在家鄉的土地上播灑著有機農業的種子。在那個「種有機」是憨人的年代,媽媽們發起了共同購買運動,讓農友放心栽種,每週送來一籃新鮮且安心的蔬果。篳路藍縷地一路走過二十個年頭,當初的有機種子已逐漸茁壯,一籃菜從每週只有數十戶訂購,到現在每週約四千份籃菜的支持,而「媽媽的味道」 也跟著一籃菜傳承了下來。

讓孩子吃到整個季節的營養

因為一籃菜,社員不再依循習慣買「相同的菜」,而能隨著節氣更迭餐桌風景,讓家人能吃到多樣化的蔬菜,孩子也能攝取整個季節的完整營養。

支持一籃菜長達八年的社員林玉真說:「有了一籃菜我都不用每天煩惱要買什麼、煮什麼了!」也許因為女兒從小就吃一籃菜的關係,各種蔬菜都吃得很習慣,也從不挑食。「食育比智育更重要。」當我們因為孩子不喜歡數學,而費盡心思讓孩子接觸數學時,卻只因孩子不喜歡吃青椒,就不買青椒,是不是忘了孩子的健康比什麼都重要呢?其實,孩子飲食喜好的養成,從媽媽懷孕到小學期間是黃金的關鍵期。研究發現這段期間,媽媽所餵養的食物,會形成孩子日後一輩子的味覺偏好。

去年六月才入社的新手媽媽盧其薇,為了讓孩子吃到安全無虞的食物而加入主婦聯盟,每週訂一籃菜, 製成食物泥給寶寶吃,她說訂籃菜的好處是能吃到一些不常買的菜,幫助營養均衡, 而且我們的菜吃起來特別甜!城市的孩子離土地太遠,很難感受田園的四季變化。但從小吃一籃菜的孩子,除了養成各種蔬菜都吃的習慣外,餐桌也成了最棒的教室,不僅能隨著一籃菜認識每季的蔬果, 更能依時變化,吃最當季的食物。

訂購一籃菜,各式蔬菜營養都有了。

一籃菜,讓孩子認識「真食物」的滋味

對許多社員而言,訂一籃菜最大的收穫,就是孩子開始喜歡吃蔬菜,往往只要簡單的料理,就能讓孩子品嚐到食物單純的原味,從小認識並習慣「真食物」的滋味,自然能抵抗華而不實的加工調味。

回歸初衷, 就是因為有了一籃菜所支持的多樣性栽種,農友才能不用農藥、不施化肥,種出營養又安心的強壯蔬菜。共同購買最初在推行友善農耕時,便不鼓勵單一種植,因為貧瘠的栽種易遭病蟲害,農藥只好加重;而多樣性栽種能利用生態的複雜性,減少病蟲害,模樣雖不比市場光鮮亮麗,但多了一份安心,只要簡單清洗與烹煮就能吃到無與倫比的鮮甜與紮實。有了一籃菜的「照單全吃」,農友才能按著生產計畫種植各種當令蔬菜,不只有大家愛的葉菜, 還有根莖、豆類、瓜果,甚至不常看到的野菜,均衡一季的完整營養,腳下的土地也能在溫柔的照顧下,回復自然的氣色。

自一九六○ 年代起, 化肥主宰全球農業,使農人不必倚賴多樣性栽植,就能迅速大量生產同種作物。過度生產的結果無情地摧毀了土壤的繁殖力,過多的氮肥使蔬菜硝酸鹽含量超標,成為餐桌上看不見的健康殺手。多樣性栽種則能利用豆科等植物來自然涵養土地,並拉長生長期讓蔬菜慢慢成熟, 低硝酸鹽的管控,更能讓蔬菜含有豐足的維生素,個個身強體壯,不似化肥養出的菜總是虛胖易爛。猶記班長黃貴美曾說:「連我七歲孫子都能吃出共購蔬菜的不同,青椒清香、小黃瓜香脆、紅蘿蔔又紅又甜!」

支持農友放心照顧家人和土地

聽我們的農友羅慶郎, 談起共同購買的一籃菜,他不禁想起十多年前,仰賴農藥的耕作使太太罹患三種癌症,這個轉折讓他痛定思痛。當合作社第二屆理事主席謝麗芬建議他試試有機耕種,族人卻嘲笑羅慶郎,認為有機菜又貴又難種,誰敢拿生計作賭注?還好有社員對一籃菜的訂購, 合作社能穩定執行生產計畫,讓羅慶郎能決心投入友善耕作的行列。穩定的訂購讓兒子羅彌迦也了解到農耕的發展性,決定在城市闖蕩多年後返鄉務農。

因為一籃菜,農友的家計得以維持,孩子願意返鄉。最重要的是,有了社員那份一籃菜,共同購買裡不會有農友因噴灑農藥而昏倒在田間,甚而犧牲健康。走向下一個二十年,當孩子們逐漸長大,心中那一籃菜裡媽媽的味道,無論離家多遠,永遠會是心中最依戀的味道。願孩子喜歡蔬菜的同時,也能喜歡上這塊溫柔孕育他健康長大的土地母親。(作者:企畫部專員)

孩子跟著爸媽到站所,從小認識餐桌上的食材。

原刊登於《綠主張》月刊2013年4月115期。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