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編輯手記:推動生命自尊的輪子─合作社運動

2014-07-07・推動生命自尊的輪子 ─合作社運動

繪者/洪江波

內容摘要

推動生命自尊的輪子─合作社運動
一人一步,通往幸福之路─南倉購地資金募集
花蓮好生活勞動合作社─連結在地,為創造良善社會而勞動

編輯手記

夏至剛過,即將進入小暑的前一天─七月五日是國際合作社節(每年七月第一個週六)。從進入合作社到真正認識合作社,就像是經歷一個人的第二個生日,松浦彌太郎在《最糟也最棒的書店》一書中,曾說:「人的一生當中,有兩個生日,一個是自己誕生的日子,另一個是真正理解自己的日子。」合作社對生活寄盼的小芽,就在那滴理解的雨露淋下之際,開始豐富了它原本存在的意義與課題。而理解合作社的層次,在於兩個輪子之間如何滾動─事業與運動。

回到合作社運動的現場,傾聽花蓮好生活勞動合作社的困境與思索、韓國幸福中心如何讓更多社員自主發聲、自立得能自由的勞動者自主合作事業的可能。為合作社界極力奔走的孫炳焱老師,時時提醒合作社之間的兄弟價值,存乎友愛與義氣。持續出資的經濟參與是最為珍貴的決定,但也不忘初衷,合作社是為了扶貧濟弱而存在,這弱者可能是你我、身邊的生命,以及大自然。

原刊登於2014年7月130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