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夏日,小小行動落實節能生活

2014-05-07・自由的幸福─ 鄭源卿一家的務農人生

文.圖/番紅花

▲多吃台灣山藥,新鮮程度大勝進口品,又減碳。

時序進入五月之後,節氣就來到立夏、小滿與芒種,陽光熾熱,意味著日常生活將步入用電和用水的消耗旺季了。像我這種主張「只要孩子,不要核子」的女人,不能僅把廢核當作口號或是掛上布旗在風中飄搖而已,行動才是最有力量的主義,要戳破電廠的誇飾謊言,大家就要一起展示﹁節能﹂的決心,讓我們共同思考有關夏日節能的生活議題。

一日放學時,孩子站在便利商店強力販售涼爽衣的攤位前,問了我一個好問題:「媽媽,好多同學說他們都買了涼爽衣穿,但我們真的需要涼爽衣嗎?這些尼龍纖維材質的涼爽衣,在大自然中可不可以分解呢?如果不買涼爽衣,我們要如何才能保持涼爽呢?」

真是大哉問,卻又非常切身。涼爽衣在媒體和通路大張旗鼓的宣傳下,二○一三年全台灣單月就銷售數十萬件,全年銷售數百萬件。這些衣服的製程,要付出環境的代價,製衣所排放的汙水和化學染劑,是地球生態系和居住於此的人民在承受。那麼有沒有中立的單位來告訴我們,涼爽衣到底涼不涼呢?

有的。消基會於二○一三年檢測市面上多款流通的涼爽衣,結果有五成並不能達到所謂涼感的效果,而且涼爽衣必須在空調的室內環境穿著時,才有涼涼的觸感,而且降溫效果也只能維持三十分鐘而已!由於衣料的熱傳導特性,涼爽衣穿到炎炎夏日的戶外去,還會越穿越熱呢!這是廠商和通路不會告訴我們的事!

綠色智慧:最好的世代傳承

我溫柔而堅定地告訴孩子,台灣是海島型氣候,高溫潮濕,是我們在這裡生活,要真心接納的生活形態,熱就是熱,但是我們可透過以下的節能行動,有效讓地球降溫,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這才是讓地球不繼續暖化的永續之道。

一、電腦不用的時候,請確實隨手關機,別讓孩子從小就看到大人讓筆電隨時開著,卻總是聽到父母嘴裡說著要節儉,以身作則為先。

二、不妨試著學習做廢油皂,放棄使用化學洗劑,改用天然皂,減少河川汙染。

三、趕快將家中燈具全面改用LED燈,揚棄耗電的鹵素燈和投射燈;LED燈雖然價格較高,但壽命長、耗電少,整體來說還是最省的。

四、電器若長期不用,記得隨時拔掉插頭,減少待機電力的消耗。

五、冷氣機設定在二十六至二十八℃,養成每兩周清洗一次空氣過濾網的習慣,且與電風扇一起搭配使用更省電。開空調時,不妨全家人集中一起睡覺,既增進情感,又減少耗電。

六、如果居家是東西向的窗戶,請趕快研究百葉窗和隔熱貼紙的使用,減少太陽輻射熱,另一方面可強化空調效能。

七、請與孩子共同研究回收雨水的方式,珍惜水資源,回收的雨水可澆花、沖馬桶、刷洗地板等(註)。

八、屋頂和室內多種植植物,尤其是攀藤類,如黃金葛,不僅美化,也帶來淨化空氣和降溫的效果。

九、如果要煮湯,盡量捨棄長時間燉煮的方式,提早一小時煮湯,湯鍋沸騰十分鐘後熄火燜半小時,再開火沸騰一次,接著熄火燜半小時,即有熬煮入味的效果。如果用燜燒鍋,更可節省瓦斯費。

十、全家人盡量一個接一個洗澡,可節省等待熱水流出時的冷水流失量。

十一、洗米水有很好的去油效果,拿來洗碗筷最好。除濕機所收集的水也別任意倒掉,善加用於澆花、擦地板或洗衣服。

十二、孩子從出生到小學畢業前是急速發育的階段,衣物都穿不久,盡量接收親友的二手童衣,並且養成孩子節儉、惜物的習慣。過年或生日時再買新衣服,孩子更有穿新衣的幸福感。

十三、雖然烘焙當道,但烤箱非常耗電,進口麵粉也加重碳足跡的負擔,夏季電費又高,建議減少烘焙餅乾、點心,多吃台灣作物,如米飯、雜糧。

十四、減少吃肉,尤其是進口的肉類。每飼養一公斤牛肉,約製造出三十六‧ 四公斤的二氧化碳,相當於開車三小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為供應家畜飼養,開發中國家砍掉林地,改種牧草,且牛羊豬會排出體內廢氣,產生驚人的溫室氣體。讓孩子從小認識少吃肉的益處,是環保教育扎根重要的一大步。

以上的十四個節能生活習慣,都是簡單又可行的日常小動作,有的甚至可緊密聯繫家人之間的感情,例如每年夏天一到,我的兩個孩子最渴望能夠以省電之名,跑來爸爸媽媽的房間,鋪上軟軟的厚墊打地鋪,和爸爸媽媽聊著聊著徐徐進入夢鄉。

不論是反核或擁核,都不能背離節能生活拯救地球的原則,從我們養育孩子的第一天起,就許下承諾讓他們安心長大,這個週末讓我們一起觀察家裡窗戶的座向,牽著孩子的手去買樹、買盆栽,然後與孩子深入聊聊少吃肉、多吃芽菜也不錯,讓我們在孩子們的心裡種下節能生活的嫩苗。愛護地球和守護農業一樣,都是世代的傳承,只有當孩子懂了、開始做了,才能無愧疚地說,我們已將這守護美麗生態的火炬點燃,展開交棒的旅程。

備註

註 陳怡如,2014 年3 月,〈雨水回收─如水桶接雨般簡單〉。《綠主張》月刊,126,26-27。www.hucc-coop.tw/10644。

原刊登於2014年5月128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