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來不易的甜美果實─蓮霧

2014-02-08・兀自閃耀的紅豆田

文。圖/李建緯

▲鄭欽永為參訪說明導覽。

去年十二月末, 北部還在連日的濕冷中,與生活材委員會的成員前往有溫暖冬陽的南部,一起進行產地見學的走訪。其中一站是拜訪與合作社合作十多年的農友─鄭欽永的農園,瞭解即將供應合作社的蓮霧,其生長狀況。

M-201402-125-p1504-600x400

▲蓮霧果實。

到訪時正逢蓮霧的第一期採收,園內忙著採收與出貨,但鄭欽永仍熱情的導覽解說,讓遠道而來的我們更了解蓮霧的生長。踏入園區發現四周蓮霧樹上的果實剛套袋還未成熟,為了方便產量調節,園區分為四期控制開花結實,而我們從剛結實套袋還未成熟的第四期,走到正在採收的第一期。

M-201402-125-p1502-600x400

▲為方便採收,修剪矮化的蓮霧樹。

耗損不減甜美的滋味

剛進入採收第一期,農園的夥伴正倚著鋁梯將套袋的蓮霧一一採收下來,原本預期看到豐收的盛況,低頭時卻見滿地的落果,因為前陣子寒流剛過,溫度低於十三度,造成許多落果,而果實過軟也不能出貨,採收的大姐只好把它們直接回歸土地,雖然無奈,但為了品質也僅能這麼處理。大姐熱情的分享這稍軟卻滋味甜美的果實,吃在口中感觸無限。

M-201402-125-p1503-600x400

▲大姐熱情的分享現採的果實。

鄭欽永說往年第一期採收,大概都會損失八成左右,檢驗後的程序問題需要一定時程才能出貨,這樣的等待受到天氣變化等因素,就很容易造成耗損。蓮霧是很嬌貴的水果─怕冷、怕熱、怕風、怕雨、怕撞傷,所以從種植到包裝都得捧在手心呵護,這甜美的果實真的得來不易。

一家人一起工作的季節

蓮霧園的栽種與照顧,剛開始是以鄭欽永夫妻倆為主力,原本在台北建築師事務所工作的兒子─鄭易書,也在幾年前返家幫忙。我們到訪的前日,鄭易書剛完成終身大事,滿臉笑容的鄭欽永也終於放下了對於兒子返鄉討不到老婆的擔憂。

M-201402-125-p1506-600x400

▲認真筆記的生活材委員會成員。

一家人一起工作的時候, 粗重的工作由男性擔任,而採收與包裝等工作則由女性負責,這樣的分工合作是台灣傳統的農業型態,但上一代因為體會到農業的辛苦,都不願下一代一起務農,但無人傳承,農業只會漸漸凋零,合作社農友的兒女願意回鄉努力,慢慢的接棒,我們看到希望,但也需要更多的支持讓他們可以永續經營。(作者:企畫部推廣課專員)

M-201402-125-p1507-600x400

▲鄭欽永與生活材委員會成員交流。

產品Q&A

Q:園內肥分補充來源為何?

A:園區無外來的有機肥,利用自然環境產生的物質,如修剪下的枝條等,以粉碎機進行打碎後,灑在園區與埋入樹下,減少廢棄物的產生,並確保來源的安全。

Q:常見市售蓮霧色澤較為深紅,為何合作社的較為淺色?

A:市售蓮霧色澤深紅是因為使用大量肥料與藥劑,讓養分集中於果實,樹勢不再生長,果實提早著色, 所以色澤較為深紅、賣相較好,但口感不一定較好。

Q:除了落果問題外,還有什麼因素會影響蓮霧產量?

A:最主要為病害與裂果,病害以果腐病為主,其為真菌感染,果實受害後期會皺縮、脫水、乾枯成木乃伊化,容易落果;裂果為套袋後水分不易蒸散,果實表面再吸收水分後造成裂果損傷。

Q:請問用什麼方式控制產期?

A:大部分農友普遍會使用遮黑網的方式,來強迫蓮霧休眠以利調節產期;但鄭欽永則採用較自然的方式,例如用環刻、修剪來刺激開花,以此來調節產期及採收時間。而後者對於果樹的生長迫害較小。

Q:為何果園外圍有除草劑噴灑的痕跡?

A:因為本區域毒蛇類過多,如鎖鍊蛇、眼鏡蛇與雨傘節等,會躲藏於草叢內,影響採收人員的安全,不得不使用除草劑減少危害,未來會使用較自然的方式進行防治。

Q:蓮霧如何進行保存?

A:蓮霧紙袋外再套上塑膠袋冷藏保存,即可減少水分散失,但因為蓮霧為假果皮,不像蘋果有真實果皮保護,還是要盡快食用,減少存放造成的損壞。

M-201402-125-p1505-600x400

▲因果腐病發黑的果實。

原刊登於2014年2月125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