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一場陽光下的美麗山林宴

2014-02-01・社內大小事

文/林育慈.劉玫君

二○一三年,合作社開始了「逗陣煮食」活動,透過一起烹飪與共食,讓社員學習用當季食材的料理滿足家人的味蕾,照顧家人健康,同時更透過活動來理解合作社綠色食材背後的故事。實行半年之後, 在中社地區營運委員會九月份的會議中,許秀嬌理事提議:「我們來辦一場讓中社社員都可以參加的共食活動吧!」於是就這樣促成了年底這場別開生面的百人共食活動。

▲該如何透過「百人共食」來描繪大家一起吃飯的畫面和景象?如果曾經的美味關係可以挑動嘴角的微笑曲線,那麼,讓親愛的社員一起來分享這個「讚」,便是最自然的表達方式—於是,生命中與吃有關的美好體驗,成為了我們建構中社共食活動的泉源活水。

為了傳達共食活動的藍圖,我們邀約幾位生活材委員在汐止食養山房聚餐,凝聚了一個目標一致的團隊。我們要辦一場優雅、富有美感以及飲食趣味的共食饗宴。

顏氏牧場靜謐的隱身在八卦山稜線旁,山林環抱中有一座自然簡約而質勝的大榖倉設計,當陽光從穀倉上自然灑落時,我的心也跟著雀躍不己,夢想的共食畫面有了最佳的場地選擇,只待妝扮和著色來點燃熱情的邀約—「食養山林中淨顏自心性」,台中分社慢活共食山林宴開始了。

場地的妝扮師是自然取材即興創作的吳維宏老師。吳老師以大小枯枝橫毗錯節,催化寒冬的冷冽,鋪排雨林綠葉延引鵝黃的蝴蝶蘭,深淺堆疊、前後有致、大小有別,轉現綠意盎然、生命靈動,最後再以大紅的鳳梨花點燃熱情的聚焦,而上下垂落的銀色球體插載風韻紅的腎盂蘭,吸睛騷動心中對美的渴望,巧妙極了!

此外,顏氏牧場大榖倉的建築風格結合紅磚、木材、金屬、玻璃的元素,非常適合色彩美學的表現,我們團隊在潔白的餐桌上搭配綿延嫩橘與鮮綠的餐布,再擺入姿態綽約的蘭花,與灑落的陽光相互輝映形成絕美的視覺饗宴。

場地和時間確定後,接下來就要上菜了。我們堅持不外燴,菜單設計原則是要讓合作社的食材占百分之八十,開會那一晚的心思靈動,曾經的美味關係即將轉換成美妙的巧思,五道料理孕育而生。朋友的手切青醬,以橄欖油溶入多樣的香草植物,香味的層次感令人癡迷,取名「法國光棍唱青衣」,只因此味最配法國棍子麵包。冬季食蔬多,想嚐鮮、重擺盤,從色彩入菜最自然,而湯底是豐原魏老師以桂枝、三奈等八種中藥材熬煮,清香生津用以提引五行食蔬的鮮甜。

若不外燴,簡化烹煮器具是必要的,於是一鍋三吃就成了貫穿餐點的主軸;主食的菜單是「麻油粒香雞飯」,源於兒時對醬油拌飯的想念,以及台灣人入冬時對麻油雞的喜好。這道料理的材料是合作社的母剁雞與益全香米,也是得到最多社員迴響的一道菜。接著是「五白酸高麗菜」,用合作社的酸高麗菜製作而成的湯品,以火鍋意象入菜,可解麻油雞飯的油膩,也有清新脾胃之效。最後是阿里山的珠露茶,搭配香醇的綠豆黃,原本期待以懷石料理的意象來享用,只因時間匆促而無法完美呈現,有點可惜。

這次的共食活動由社員自主辦理,豐原地區營運負責建置五道菜的製作流程,生活材委員負責會場設置,組織部擔綱食材訂購與社員的報名,最後各站所參與並承攬了青醬及麻油雞的製作。

因為工作人員的盡心盡力,以及社員的投入參與,二○一三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於彰化顏氏牧場,二百三十三人共同經歷了一場優雅而富有美感,且充滿味覺和視覺趣味的饗宴,期待社員的美味關係能繼續創新流、轉不歇。(作者:林育慈為第五屆社員代表、豐原站地區營運主委;劉玫君為台中分社組織課專員。)

原刊登於2014年2月125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