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的農食養育樂趣

2014-02-01・生活提案

文.圖/番紅花

前幾天我那正就讀七年級的孩子班上的同學,把一月份的《綠主張》月刊帶到學校給我的孩子說:「哇!我看到這上面有你媽媽寫的文章耶,寫得真好看!」孩子回來轉述給我聽時,我內心的喜悅並不只是受到一個陌生少年的讚美,而是究竟要怎樣用心的父母,才能夠養育出這般孩子,願意在放學的晚餐後,順手拿起這本並不娛樂也不絢爛的農業飲食雜誌來閱讀呢?

許多城市裡七年級的孩子,夜間不是在補習班度過、就是迷著電視或社群網路滑手機,而這瘦瘦健康的開朗男孩,每天午餐便當帶的是職業婦女媽媽親手料理的糙米飯和大量什錦蔬菜;去年暑假和爸爸一起頂著烈陽騎鐵馬展開九天的環島旅行;每週固定有個夜晚是全家人一起去跳爵士舞。現在又聽到他早有閱讀《綠主張》的習慣,我想這絕對不是孩子天生優秀,而是從小家庭生活裡所謂的「飲食教育」,父母長期且持續的灌溉與耕耘,像這樣一個懂得去享受食物、關心農情、樂在閱讀的孩子,他不僅有滿滿的幸福感,不用去補習可能也寫得一手好文章了,因為他的五感是豐富多元的,飲食所牽涉的智識與趣味是長期的養成,有助於孩子的思考性。

▲孩子們看到盛開的梅花都很興奮,因為她們知道-花開以後,距離吃梅子的日子就不遠了!

二月農曆年的寒假期間,就是父母帶著孩子進行既密切又甜蜜的飲食教育時間了,依我個人多年的教養經驗,受小朋友喜愛的飲食相關活動可以這樣規劃:

一、經常帶孩子到主婦聯盟各站所去採買,讓孩子有機會接觸除了連鎖便利商店以外的另一種素樸通路。便利商店多販賣含人工添加物的食品和玩具促銷活動,可以說是瞄準孩子的商業怪獸,如果我們想破解或減少便利商店帶給孩子的不良誘惑,那麼請別嫌麻煩,不妨經常帶孩子去逛站所,讓孩子可以自己適當選擇站所的天然食物,提早增加孩子的消費判斷力。

二、假期可多和孩子一起動手做菜,例如現在是高麗菜和大白菜盛產的季節,量多價廉又清甜,一起來包個菜菜蝦仁水餃吧。地瓜和山藥讓孩子用大同電鍋蒸熟搗成泥,可以搓搓揉揉成為地瓜圓和山藥圓,和銀耳一起煮甜湯喔!再把白海豚麵粉、燕麥片、蜂蜜、果乾一起來烤個芳香酥脆的手工餅乾,哪個孩子能抗拒這種和媽媽一起度過家常午後的飲食之愛呢?

三、初春的假期更是栽種蔬菜的好時機,和孩子們一起去逛花市吧。花市有數十種不同蔬菜種子供挑選,如果希望成功率更高或節省時間,也可以購買已經發芽為幼苗的蔬菜,家裡若沒有攀爬空間,可避開小黃瓜、南瓜、四季豆等這類蔬菜,而青蔥、九層塔、芫荽、青江菜、秋葵、韭菜、木瓜、萵苣、小白菜等等,都是屬於盆土就容易成功栽種的蔬菜,讓孩子們透過種菜去學著每天澆水、控制水量、觀察土壤濕度、開花結果的順序、氣候變化對植物生長的影響及蜜蜂蝴蝶蚯蚓等生態變化,都是充滿意義又甜蜜的童年生活,保證減少孩子們對虛擬網路的興趣,並對學校的自然科學課不再感到遙遠陌生。更重要的是,沒有一個孩子不愛吃他自己辛辛苦苦種出來的蔬菜,他會珍惜,更會細細品味這些莖葉的存在與氣味。

四、不論您住哪裡,全台各地都可以到蓬勃盎然的有機生態農場體驗,豪邁的拔蘿蔔、溫柔的剪草莓、去稻田間找福壽螺、摘高麗菜或是嫩綠的蘆筍,抽高的玉米莖桿和濃綠的青花筍,這些都是農夫和大自然協力出來的恩賜與美景,也是寒假最有意義的休閒安排,畢竟暑假到農田稍嫌酷熱,寒假則是筋骨勞動最舒服的時候了。因此推薦您和孩子們一起討論造訪哪些農園最有趣,然後去找農夫一起下田吧!

▲用大灶料理食物、既環保節能,又讓我們回味古老時光的美好。

例如每年十二月底,當很多人計劃用煙火音樂秀或聚會吃喝的繁華方式來慶祝跨年時,我和先生則喜歡帶孩子們到寂靜的山林間,沉澱思緒來回味一年的喜樂與成長,二○一三年是太多食品安全衝擊的﹁假」年,但是台灣黑心食物真的四處氾濫成災嗎?我不這麼想。事實上,與其抱怨叫罵食品之不安全,毋寧用正面積極的態度去認識專業、用心、認真的有機農夫。因此二○一三年的最後一個週末,我們全家到位於台中摩天嶺山上的「世豐自然農法果園」參加四公里的馬拉松跑步,一路都是稍陡的上坡,跑著跑著,走著走著,跑到海拔九百多公尺、雲霧繚繞且有冷風拂過古老梅樹的有機果園,一路上有農友林世豐為大家準備的薑茶、梅茶暖身解渴,肚子餓了吃素粽,中午享用農家以古老大灶所煮的薑黃煎豆腐、芥菜豆干絲、香菇土雞肉、滷控肉、芋頭甜湯等庶民料理,在山野間運動過後吃著熱騰騰的糙米飯和農家菜,到梅園看雪白的梅花盛開,看花椰菜、大頭菜和芥菜在自然農法的堅持下,一棵棵壯碩生長,聆聽農友對生態與大自然環境的尊重與疼惜,我們不僅大飽口腹之慾,也更了解不同農法對土壤與作物的重大影響,我想,這是我所與家人共同度過最美好的跨年方式了。

在這裡祝福《綠主張》的讀者,馬年歡躍,全家人口福喜順,讓我們每天用消費的力量,實際支持台灣農畜漁業的好食物,在一年的一千多餐裡,我們至少親手為家人下廚一百餐,盡情享用香氣健康的台灣米。吃飯皇帝大,因為吃飯是幸福的。

作者介紹

目前和一隻老貓、先生、兩個女兒窩居於內湖小山坡,用心安心作一個專職主婦,視逛市場買菜為每日孤獨微妙的小旅程。著有《廚房小情歌》、《看得遠的,就是
好母親》、《給孩子的人生先修班》等書 。

▲芥菜炒豆皮、炒山茼蒿、薑黃豆腐、老菜埔煎蛋,讓路跑後的大人小孩們都食指大動!

原刊登於2014年2月125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