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編輯手記:書業的友善革命

2015-07-03・書業的友善革命

文.攝影/謝三泰

編輯手記

每到7月,就想起國際合作社聯盟將每年7月的第1個週六訂為國際合作社節。臺灣《憲法》第145條所列:「合作事業應受國家之獎勵與扶助。」在臺灣,雖然合作社的發展並不顯然有主動、積極、擴大推廣的政策趨勢,不過合作社的堅持及普世價值,本是從人的生活與生存中思索而來,合作社是一種實踐的生活運動,合作種子仍有前人足跡深掘的沃土可以發芽。2014 年12 月29 日有限責任台灣友善書業供給合作社的成立,是合作社界的大事,一群熱情堅定、步履深刻的人們決定以合作社的組織形式鼓起動力挑戰,讓書業變得想像寬廣、生存友善。

此外有幾個日子,慢慢成為許多人行事曆中值得記憶的標點─4月23日世界閱讀日、2013年3月10日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成立、2015年5月2日美國獨立書店日等等,由一群支持閱讀、書店的人們為書業的未來做著大大的夢想。為紀念2015 年7月4日的國際合作社節,本期專題為合作社運動系列之「書業的友善革命」,其中關切一間書店、一群書業甚至是一個人,生存的合理、關係的平等、文化的共享、書業的傳承,在這個不是靜靜宣稱就能存在的時代,向這些「寧鳴」而合作的人們致敬!

封面

高雄楠梓加工區的移工宿舍裡,菲律賓籍移工們在工作閒暇之餘,藉著閱讀報紙刊物,了解家鄉的新聞,同時也增加對臺灣生活文化的認識,並彼此開心分享閱讀後的心得。

原刊登於 2015年7月142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