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中山角落】友善生活的小革命

2015-02-10・城市生活的初衷

文‧攝影/朱安棋

店家資料 狐狸野餐粉絲專頁 TEL (02)2509-8020

M-201502-137-p0501-600x400

▲用餐時可與錦州公園對望,享受城市生活的寧靜。

位於臺北大學民生校區後門的狐狸野餐,座落在錦州公園旁,大片落地窗將光線引入餐廳內,映入眼簾的是一片綠意盎然,長期注視3C電子產品的雙眼瞬間得到休息與放鬆。居住於這個區域超過三十年的餐廳主人陳俞容分享,過去這附近有稻田、香蕉園、菜園,「中興大學(臺北大學前身是中興大學法商學院)體育館的紅土操場旁邊是有很多蚱蜢的大片雜草地,放學回家路上有芒草可以拔新葉當笛子吹,偷嚐龍葵紫色小小的漿果。」瑠公圳的支流流經這裡,路上總有不小心被壓扁的青蛙,是附近孩童的自然教室。

▲左邊是羅恒萍,右邊是陳俞容,牆上的黑板是陳俞容所繪製的菜單。

實現土地正義的實驗

陳俞容曾經在餐飲業服務,清楚知道這不是份輕鬆的工作;問及為何還想開餐廳,她只笑笑地說因為主廚羅恒萍想開,所以就開了,話語中盡是包容與支持。陳俞容曾經擔任台灣性別人權協會理事長,長期投入性別運動,希望將這裡當作一個實驗的場域─實驗一個事業,以不剝削土地、生態與勞動者的方式自立營生,打造一個「不排斥任何身分」(無差別對待)的平民美食空間。她想試試餐廳與小農合作的模式是否能夠成功:「讓想老老實實過日子的年輕人,看到一種不必參與不公不義社會就能生存下去、甚至透過努力實踐還可以讓世界變得更好的生活方式吧。」而小農可以無後顧之憂地耕種,也能夠有更好的收入。

M-201502-137-p0502-600x400

▲產地直送的新鮮在狐狸野餐也感受得到。

狐狸野餐的餐點固定由幾位小農提供食材,米由宜蘭員山月見學習農園的田菁與茶供應,店裡也販售她們的金棗醬等加工品,陳俞容介紹她們:「除了蔬菜和水果,像菠菜、花椰菜、蔥、柳丁、金棗,也嘗試作加工,像爆米香、米酒、果醋、果醬等等,超努力地當個全面的農業運動者。」生菜由新竹新埔的阿南提供,是主力供應者;其他蔬菜則來自南投仁愛紅香部落的繡宜,是狐狸野餐與鄰近小社區建立共同購買的蔬菜供應者。

陳俞容在社會運動圈奔走多年結識許多為不同議題奔走的盟友,則是不固定的「有緣份」小農,像是前國道收費員吳朝欽與沈秀珠,店裡的南瓜就是他們種植的。小農的辛苦她看在眼裡,例如:市面上生菜價格雖高,但阿南說這菜好種、冬天盛產,天氣寒冷,吃生菜的人較少,所以要很費力才賣得出去。狐狸野餐提供的生菜沙拉都是現做,還加上水果,費工夫但又不敢賣太貴,若因為價格太貴而賣不好的話,阿南的心血就泡湯了。

農夫種,我就賣

狐狸野餐的「狐狸」二字,是主廚羅恒萍的外號,來自魚米之鄉的湖南,出身農村家庭的她是家裡的么妹,個頭嬌小卻有著狐狸一般不服輸的個性,表現得更像個姊姊。除了負擔農務與廚房的工作外,不分季節每天挑水燒水給家人洗澡。

她一直到十八歲才離開農村,像大多數農村青年一樣到城市工作,「在城市出生長大的人都會覺得鄉下生活很有意思、很有趣;確實是有意思,但也有一部分是心酸的。」小時候,大人為了省下小孩的零食錢,種了很多作物,像是栗子、俗稱恐龍蛋的蜜李等,這樣的成長背景對她的廚藝是有幫助的。羅恒萍分享:「每種蔬菜都有它的特色、特別的風味。」

買菜時遇到不曾看過的菜,會先詢問菜的屬性,再去考慮料理方式,順應食材特性,發揮最佳的風味。從小幾乎生活在自給自足的模式中,家裡需要油就種油菜,或是每年十月爬到茶樹上摘茶籽,再將茶籽曬到口打開,一個個揀出其中的籽,再挑去附近的榨油行榨油。當農作物有問題時,她會運用過去的經驗給予建議,像是白蘿蔔外表完好,切開卻「黑心可能是感染或缺乏某些元素生病,空心可能太老太晚採收,爛心可能是被果實蠅叮咬」。她因此成了店內最佳的產品顧問,成為農友與客人之間的橋梁。採訪過程中,有位店裡熟客點了一杯飲料,與她們攀談了幾句,喝完飲料後說:「我要回去上班了!」像是充滿電力一般的離去,不禁想起《蝸牛食堂》書中的場景:「吃了蝸牛食堂的食物,然後就能達成心願」

M-201502-137-p0601-600x400

▲羅恒萍親自調配鬆餅的配方與比例,只需要雞蛋、牛奶、泡打粉與麵粉,不使用一般市售的鬆餅粉,「裡面東西加得很多,鹼味很重。吃起來口感較軟,偏苦味。」 菜單都是她們先試過,自己喜歡吃才會放上,像是最近賣巧克力飲品,她們前陣子就吃了好多天的巧克力。

M-201502-137-p0602-600x400

▲小農送來什麼菜,羅恒萍就做什麼料理,發揮食材的特色,希望客人不要挑食。開店初期看到客人盤子中有剩菜,就會很心疼。陳俞容說:「習慣吃店裡的菜後在外面吃飯覺得吃到植物的形,卻沒有食材本身該有的風味。」擺盤之外,更希望繁忙一天之後,面對的是真實的餐桌風味。

M-201502-137-p0603-600x400

▲店裡的空間由陳俞容規劃,希望狐狸野餐成為友善的用餐空間。當時規劃無障礙空間時,「因為房子地面墊高、面寬不夠,坡道達不到法規建議的標準,窮盡各種方案設想,包括把牆拆掉、地面打個洞沿著邊邊築一圈坡道直到夠寬夠平緩為止……最後只改了入口處、拉了盡可能長的坡道。」當完工時,她馬上邀請身障朋友來測試,朋友告訴她這個空間非常便於輪椅通行時,她真的很高興!

這裡也寄售社會運動相關的書籍,像是《拒絕被遺忘的聲音─ RCA 工殤口述史》販售所得將全數回到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M-201502-137-p0604a

 

M-201502-137-p0604b

 

M-201502-137-p0604d

 

M-201502-137-p0604e

 

M-201502-137-p0604f

 

M-201502-137-p0604g

 

M-201502-137-p0604h

 

M-201502-137-p0604i

香料名稱:由上至下、左至右為月桂葉、辣椒、八角、芫荽籽、香茅草、小荳蔻、小茴香、花椒粒、青花椒粒,另有肉桂、檸檬葉。

狐狸野餐後方有個小花園,栽種不少盆栽,像是左手香、咖哩樹、檸檬葉等香料類植物。其中長得最好的是向中和華新街店家的緬甸華僑移植來的咖哩樹,種了兩年有一個人高了,主要用在「香料燉羊肉」中,讓這道料理增添異國風味。陳俞容分享,開店一個月後就有推銷高湯等非天然調味料的業務來拜訪,她說自己種這些香料後,根本不須加其他的非天然調味料,就可以幫食材加分。從小就習慣在料理中使用香料的羅恒萍補充,香料在料理中是作為提香使用,香料大都有溫經補脾、幫助代謝的保健功效,做甜點時加入肉桂、有香料之王稱號的小荳蔻,而做肉類料理時,則使用月桂葉、檸檬葉、小茴香、香茅草、青花椒粒、花椒粒、八角、辣椒等香料一起燉煮。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