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好果圓—夏梨、秋柚飲食小指南

2019-07-10・合作進行式

文/李婉婷‧北南分社社員 飲食指南諮詢/王愍之 繪圖/WANQIAN

台灣土地孕育豐饒物產,其中,鮮美多汁的水果更讓外國人稱羨。夏秋間登場水果的重頭戲非梨、柚不可,用背看天的農人等待著一年一次花好「果」圓,而我們也邀請大家持續地用消費支持在地,圓一個對生態、土地、身體都好的美夢!

除了安心無虞的栽培方式外,如何吃對水果也很重要,夏日沁涼多汁的「水梨」、秋天團圓必食的「文旦」,各自的飲食宜忌與時機,讓中醫師一次告訴你!

農友與他們的田

【柚農】 張華妹

產地 花蓮•鶴岡
栽種特色 草生、有機栽培
其文旦園共分2區,此次供應之文旦為婆家30多年生的老欉區。為改善部落生態,還自然一片淨土,她堅持有機栽種,無農藥、無化肥,且以人工除草,如有剩餘文旦便拿來自製液態堆肥。空閒時,甚至到山上蒐集枯葉做堆肥增加果園地力,慢慢地,土地越發肥沃、自然生態也越發多元。

【柚農】 詹東縈

產地 雲林•斗六
栽種特色 安全用藥、草生栽培
身為農二代的詹東縈,文旦園平均樹齡皆有40年之久。他對於園區管理很有一套,利用不同顏色的牌子識別、分類果樹情況,讓每一株果樹都能得到最符合需求的照顧。果園與草共生,土壤柔軟而肥沃,提供健康生長環境。他相信樹體健康了,培育出的水果品質才會好!

【梨農】 孫昌楙

產地 台中•東勢
栽種特色 安全用藥、草生栽培、環保生產
農友孫昌楙堅持不做人工催熟、不用勃激素,僅以陽光、雨水、時間讓果實慢慢熟成。從嫁接至採收歷經180 天的等待,果園與草木共生,於山坡地植樹造林,也力行環保生產,使用可自然分解的石蠟膠帶嫁接梨子,更嚴格遵守採收前3個月以上的停藥安全期,讓梨香充滿自然陽光味!

文旦飲食指南

Q哪些體質適宜食用文旦,哪些不宜?

文旦柚肉微寒,可生津解渴,夏日如果吃多了烤肉、炸物等燥性食物,或本身易口破、口渴、口氣重等體質偏燥熱者,極適合食用文旦幫助消化、使口氣芬芳。柚皮則偏溫,且具行氣效果,平常易脹氣、胸悶、痰多者也適合食用。反之,手腳冰冷、腸胃蠕動頻繁、易腹瀉、或容易疲勞者,食用分量需斟酌,勿多食。

Q一天中,吃文旦的時間點,何時最適宜?

中午較佳,晚上建議節制食用,以免因食用水分過多而頻尿。另外,飯後食用比飯前適合,以免因腸胃道黏膜受刺激而感到不適。此外,服用藥物前後1 個小時都要避免吃文旦,防止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喔!

水梨飲食指南

Q哪些體質適宜食用梨子,哪些不宜?

梨子甘寒,又富有汁液,對於長期熬夜、吃太多烤、炸、辣等刺激食物,引起口渴、排便不順、體質燥熱者,都很適合食用,可幫助清涼解渴、降火氣。相反地,易手腳冰冷、腹瀉、平常痰多者,可能需要節制食用或改變食用方式,如將梨子蒸煮過後再食用。此外,因栽種技術進步,梨子甜度普遍偏高,糖尿病患者也須多加克制

Q依節氣而言,梨子對於日常養生有何益處?

夏日天氣燥熱,易傷津生熱,吃梨剛好可生津解渴,補充流失的水分跟養分。初秋則承接夏天殘餘的暑氣,人體容易在這時因調節不良出現燥熱等不適,此時適當地食用梨子可使身體舒服一些。

Q一天中,吃梨的時間點,何時最適宜?

體質較寒涼者,建議中午天地陽氣最盛時食用較佳。一方面中午溫度高,此時吃梨可補充水分;另一方面,中午身體的機能較旺盛,比較不會因食用梨子而出現不適感。

People Info
王愍之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畢業,現擔任居仁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擅長運動醫學、疼痛處理、呼吸道及腸胃科疾病、各種急慢性皮膚病等問題。


文章留言

洪瑜蓮
2019-07-24 09:55:37
對不起,沒寫完,....宅配到家的一條龍服務。台灣的網購服務已非常成熟,為何本社不找有經驗的專家把網購流程一次設計的完善丶方便及更有效率?
洪瑜蓮
2019-07-24 09:52:00
請社裡改善預訂的網頁面設計(可參考市面上行之多年的網購程序)。本人點完預定項目及社員資料後跑出來的確認單上竟是所有預定項目而非我要訂的項目,如此簡單的羅輯是所有網購頁面都具備的而本社的程式設計員是無網購經驗的外行人?另外,網購訊息送出後,消費者應立即可收到確認購買的email回信,而此未見。再者,即可網上預訂為何不設計網上付款丶宅配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