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草共生的果園:水梨、火龍果

2015-07-22・產品故事

文.攝影/林鎮宇 產品開發部產品專員

使用石蠟紙接穗的技法較為環保,石蠟紙可以在泥土中自然分解。另外,果梗乾淨而沒有塗抹賀爾蒙的透明膠水痕跡,也是友善的耕作方法。

七月天的日頭炎熱而奔放,曬得讓人無處躲,大汗淋漓的全身暑氣,總期盼嚐一口冰涼的水梨或是火龍果,入口的香甜果汁瞬間解了渴退了熱。

消暑的水梨香

梨子,在臺灣約可分為平地生產的高接梨及高海拔山區生產的高山梨。以往在平地栽培的是清代時從中國南方引進的橫山梨,適應臺灣亞熱帶的天氣,在平地就可以開花結果。橫山梨的果肉較粗糙,主要是石細胞較多,但是甜中帶酸的口感,還有那特別的梨香味,很讓人懷念。但較粗糙的口感讓橫山梨給人低價的感覺,大部分人喜歡口感細緻的溫帶水梨,如二十世紀梨、新世紀梨、雪梨、蜜梨、幸水梨、豐水梨等品種,以往只有大梨山地區生產或由溫帶國家進口。

M-201507-142-p2302-600x400

▲遠渡重洋的溫帶梨穗花苞,經過移花接木的巧手,正盛開著。

移花接木這句成語用在高接梨上,可真是貼切。一九八○年代,臺中東勢開始有農民成功將溫帶梨的花穗嫁接在橫山梨的母株上,並且可以開花結果,這樣一來平地可以種植出溫帶梨,價格也好一些,本來快被市場淘汰的橫山梨,嫁接溫帶梨,變成了經濟作物。目前臺灣的高接梨大多位於臺中以北的山區,著名產區如臺中東勢、卓蘭、苗栗三灣以及宜蘭三星,三個產區的品質都頗優。嫁接梨穗需要人力投入、考慮天氣因素,每年例行的接穗,必須逐穗處理,將花苞嫁接在結果枝上,纏上電火布或是更環保的石蠟紙,全部仰賴人工及經驗。開花時最擔心遇雨,三星的梨農會幫梨穗撐上一支支的小雨傘。

梨花的授粉須靠蜜蜂,一般經濟栽培的義大利蜂對於梨花的花蜜興致缺缺,若是果園附近能有不挑蜜源的野生東方蜂,則可以提升著果率,成功結果後,在中果期必須套袋,避免果實蠅的危害。此外,持續的草生栽培對於梨樹是好的,提供良好的土壤物理結構以及有機質的含量。

到了採收期,梨農要逐一摸摸袋子,成熟的果實會將袋子撐得大大的,果皮顏色也會轉色,這就可以採收;熟度不夠的,要繼續在樹上吸收養分,過幾天再收。目前臺灣主流的高接梨品種如幸水梨、豐水梨、黃金梨、新興梨,風味都不太一樣,卻都各有千秋:幸水梨肉質細緻而甜;豐水梨多汁綿密的果肉帶有淡淡的蜜香;黃金梨是少見的綠皮梨,口感脆甜有淡淡花香;新興梨則甜而多汁。高接梨的花穗都從溫帶國家進口,品種仍不夠多樣化。長遠來看,對於高接梨產業是個潛在的危機,面對劇烈的天候變化,消費市場也需要更多元的風味,臺灣可以思考如何培育更多高接梨品種。

此外,臺灣的高山水果通常為高山梨、蘋果、水蜜桃混合種植,產期約在九至十一月,後續再以高山水果主題介紹高山梨。

多產可靠的火龍果

火龍果,仙人掌科三角柱屬,原產於中南美洲的熱帶雨林,因其外表似蛟龍外鱗而得名。主要有紅皮紅肉、紅皮白肉、紅皮紅白雙色肉、青皮白肉、青皮紅肉、黃皮白肉、橙皮白肉幾大品種,經濟栽培以前二類品種為主。火龍果相傳為荷蘭人於十七世紀時傳入臺灣,當時曾因果形太小,平均約二百至三百公克,加上自花不親和性1,導致產量過低而淪為農村圍牆的綠籬植物,一九六〇年代後經過改良、選種,目前栽培的品種眾多,著名品種如石火泉、大紅、蜜寶、帝龍、福龍、蓮花等,大部分果形都可以達到平均約三百至六百公克,也具自花親和性,漸漸成為經濟栽培的水果之一。

不若仙人掌耐旱,淺根系的火龍果植株對於水分的需求要恰到好處,但又怕澇,也會因豔陽直接曬熱泥土地而灼傷淺根系的絨毛細胞,草生栽培是一帖良解,草皮具有保溼的功用,能將早晚的露水或是雨水涵養下來,保持泥土的潮濕度,草能吸收陽光行光合作用,不僅抵擋豔陽對於泥土造成的高溫,也能提供土壤有機質,供給火龍果成長。草生環境提供小生物的棲所,果園容易營造生態環境,包含肉眼可見的小生命及細微的微生物相,簡單的草生栽培,提供了多元的功能性,在森林大樹下總是佈滿青草地的自然狀態,可以解釋一切。

M-201507-142-p2303-600x400

▲火龍果具有多重花期的特性,照片上有的火龍果已經套袋轉紅準備採收,有的火龍果是剛著果的綠色小果。

在夏季,火龍果幾乎每十五天就有一批花苞,可以連續開十批花以上,若掌握好每批花的肥培管理,剔除不良的花苞,留下健康的花苞,果實品質通常是優良的。加上產期分散且長,是風險分擔的果物,就算遇到暴雨或颱風,損失可能是一至二批花的果實,其他時期的果實依然可以產出,加上火龍果的病蟲害相對稀少,實行有機栽培的可行性高,通常有機農場可以輔以栽種小面積的火龍果作為穩定的收入來源,支撐農場的經營。

火龍果保存建議:

一般來說,火龍果可在家用冰箱冷藏保存約一週,風味品質依然優良。

梨子保存建議:

一般來說,梨子可在家用冰箱冷藏保存約二週,風味品質依然優良。特別注意保持梨子的水分,建議長期保存須將梨子放在保濕的容器內或包裹白報紙,保持果皮溼度。

備註

1 指同一植株的雄蕊花粉無法讓雌蕊授粉,必須不同植株的花粉才能讓果實授粉,有此性狀的火龍果樹,農友常須進行人工授粉,因而降低了栽培的意願。

原刊登於 2015年7月142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