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員來信

2021-08-15・社內大小事

文/黃煜晏.好日子診所院長

Q: 長達二個多月的疫情已逐步好轉,但這二個月因防疫也養了不少脂肪。已是穿短褲短袖的夏天,這該如何是好? (中壢 李姓主婦)

A: 別怕,這問題讓黃煜晏醫生來幫我們解決。黃醫生看減重多年,發現一個有趣的趨勢:冬天大家不減重,夏天超認真減重。或許是衣服的關係,冬天外套穿厚一點,肥肉都遮住了,夏天不好遮,如果硬要遮,搞不好會先中暑。所以大部分的人會在春天開始減重,為夏天的短袖、短褲做準備。但夏天減重,常常會遇到一些困境,且看醫生如何化解!
 

天氣好熱,好想吃冰的!

五花八門的飲料店、冰品店,在盛夏之日真的很誘人!想想台灣動輒35度以上的高溫,如果來一口冰涼的珍珠奶茶,那該有多過癮啊!說真的,飲料也不是不能喝,減重期如果給自己太多的限制,那減重注定會失敗。

我們要做的事情是「代換」。想喝珍珠奶茶時,練習改喝珍珠鮮奶茶,而且請店員珍珠給少一點;想喝養樂多綠茶時,記得不要另外加糖;想喝甜的飲料時,換成蜂蜜水。另外教各位一個小袐訣:「千萬不要在口渴的時候點飲料」,先喝一杯水再來點餐,可以減少不小心攝取過多熱量的機會!
 

天氣好熱,不想出門運動,我怕曬黑!

如果怕熱或怕曬黑,就改在室內運動,做一些簡單的「居家運動」,以前大家都覺得運動一定要半小時以上才有效,但最新研究顯示,要讓自己更健康,不一定要做很久的運動,只要「一天運動11分鐘」,就能有很不錯的效果!

居家運動有哪些?有氧舞蹈、跳繩、核心訓練(棒式、伏地挺身)等等都很好,我常常推薦病人在Youtube上搜尋影片,例如鄭多燕、潘若迪的舞蹈教學,或者是最近很流行的Switch 健身環,都是有趣又有效的運動。
 

天氣好熱,濕濕黏黏的,一直流汗不舒服!

夏天濕熱的天氣,加上海島型氣候,流汗濕濕黏黏的真的會很不舒服。我建議運動時一定要穿排汗性佳的衣物,避開上午十點到下午兩點之間最悶熱的時間,而且一定要確實補充水分,以免中暑。

水分該怎麼補充?簡易計算方法為「每公斤的體重要喝30 毫升的水分」,所以70 公斤的成人,一天至少要喝2100毫升,但夏天因為容易流汗,無形的水分散失也多,所以水分建議喝到「每公斤40毫升」,所以如果你的體重是70公斤,建議至少要喝到2800毫升的水分。其實減重不難,只要跨出第一步,後續就會水到渠成!一起加油吧!

 
黃煜晏
現任台北市好日子診所院長,馬偕醫院家醫科專科醫師,專長領域為「家庭醫學」及「肥胖醫學」。 擔任各大新聞談話性節目來賓、電視台醫療節目顧問,著有《擁抱45 度C的天空》與《南美大暴走》二書。



 
  來 信 請 寄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24160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五段408巷18號 綠主張月刊收 

 或E-mail 至:editor@hucc-coop.tw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