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員來信特別版:探訪百歲班員趙奶奶

2022-10-05・向德國合作社取經

文/胡育慈‧台中分社社員 攝影/薛穎琦

趙奶奶今年已101歲,是合作社珍貴的樂齡社員,歷經物資極端匱乏且動盪不安的二戰時期。彼時年方二十初卻已身為長媳的趙奶奶,甫從溪邊洗完十幾口人的衣服,繼續馬不停蹄張羅大家族的餐食,眾口完食後往往餐點已所剩無幾,此時爐灶上的一碗空心菜湯就是她療胃的知己。

挺過艱困歲月,趙奶奶育養了六名子女,個個貼心孝順,這份特質也體現在趙家人對環境的關懷。四位居住相鄰的子女,以女兒趙素釵夫婦所經營的幼稚園為名,組成「海大肚永欣欣班」,每週固定於幼稚園據點分配菜蔬什物,素釵表示,相較於早年合作社專車宅配,如今與物流公司合作的個配箱子等耗材使用較多,雖然他們會再行回收,仍對資源的耗費感到可惜。素釵的先生憶及兒時曾目睹農民噴灑農藥時,路過的狗兒瞬間倒下斃命的畫面,對於農藥之毒感受甚深,也懷念生態健全時夜晚的蛙鳴與蟲鳴齊聲歌唱,那是大地最動聽的交響樂。
 
趙家人溫馨合影。
目前與小兒子趙邦宏同住的趙奶奶,不免讓我們好奇其養生之道,除了曾經每日晨運打下的基礎,以及來源純粹的食材,目前牙口以軟食為主的她,最常食用的是什錦粥品與合作社的麵線,「對了,我媽媽很善良。」素釵與邦宏不約而同地異口同聲道,趙奶奶不爭不求、刻苦耐勞的本質,或許跟合作社初衷一樣,純然的心,是造就她福壽綿延的重點。
 
趙家廚房長年使用合作社的油品。
出生於日據時代的趙奶奶,日語近乎母語,至今仍喜歡唱上幾首兒時熟悉的日語歌,回味往日時光。採訪這天兒女們拿出麥克風邀她高歌一曲,原本略顯疲憊的她,在鼓勵中啟口開唱,旋即雙眼炯炯地唱出一首首字正腔圓的日語歌,音韻飄盪在打理乾淨整齊的空間中,耳裡聽著日語歌,腦海卻暖暖地揚起「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的經典兒歌。

趙奶奶早年的空心菜湯與晚年常吃的麵線彷彿在時光中相疊,共同的象徵是綿柔而堅韌,猶如她的縮影。
 
  來 信 請 寄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24160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五段408巷18號 綠主張月刊收

 或E-mail 至:editor@hucc-coop.tw


 

(首圖圖說:去年剛慶祝百歲壽誕的趙奶奶。)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