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員來信

2022-09-15・為地球留一塊淨土

文/產品部、企畫部

Q: 主編好,多年來感謝合作社為社會及社員所做的一切努力,讓我們買得放心,吃得安心。只是關於減塑方面,有幾個問題始終不解,想請你們幫忙解答。請問生鮮蔬果類的包材是否只有一兩種尺寸?以致於除了葉菜類是大小相稱的包材,其他蔬果的塑膠包材怎麼遠遠超過食物體積?例如秋葵、牛番茄 、糯米椒、茄子等等,超出食物體積的塑膠袋除了耗能不環保,佔冰箱空間也耗電,令人有罪惡感。合作社長期倡導節能減碳減塑,怎沒落實在包材上呢?請問此事有解嗎?(Lily)

A: Lily妳好,生鮮蔬果類的包材屬防霧袋,有通用的規格,因葉菜蔬果的種類繁多,無法依全部種類來客製化生產及使用,且產品包裝的首要考量是確保品質及穩定性,必須讓社員購買回去利用時能維持其品質狀態,也避免劣變。

合作社除了防霧袋外,部分根莖蔬果是使用網袋,社員使用後可留下、蒐集帶回站所內,重複回收再次使用,是社員共同協力下妥善應用包材、循環再利用的實例。然而包裝材料的選擇,或降低使用量一直是社內非常關注的課題,也深植在產品研發的DNA 內,例如雜糧八寶粥移除湯匙、護髮粉不附上浴帽
及手套、軟毛牙刷去除蓋套改用紙盒、奶皇包及火鍋肉片等產品皆不使用塑膠托盤。

2020年合作社宣導及嘗試內部回收牛奶及豆漿瓶,共回收超過800公斤2號與5號塑膠製成碎片,再將2 號塑膠碎片回收再製「綠主張生態洗衣精- 永續瓶裝版」,在當年度也榮獲經濟部中小事業處Buying Power「特別獎」及「首獎」的殊榮,但減塑的路途上仍有待努力,期待與社員大眾攜手共進。

 

  來 信 請 寄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24160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五段408巷18號 綠主張月刊收 

 或E-mail 至:editor@hucc-coop.tw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