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式年菜大集合:素鱔、㸆菜,華麗轉身成年菜

2021-02-08・主婦食堂

食譜設計/徐婉君 文/高靖敏・雙和站社員 攝影/阿春

平常素食的徐婉君,以烹調技法化素菜為大菜,並重現家傳江浙年菜記憶,一道菜吃到素食的馨香與年節的盛味!

㸆芥菜

烹調時間30 分鐘(點圖看食譜)

冬季除了白菜,也盛產芥菜,徐婉君自家農場收成時總有一大堆,除了將芥菜葉作成酸菜,芥菜梗便是㸆芥菜的主要食材。婉君父親來自江蘇,㸆芥菜是年節時家常料理。

「㸆」的烹調手法是先將主要食材油炸或是略為翻炒,再入蔥段、薑塊熗香,接著入醬料和湯汁,小火滾煮至湯汁收至濃稠狀,藉此把醬料裹上食材並入味,色香俱佳。因㸆菜用油較多,婉君平常少做,她笑著說:「需要用到比較多油的,像是炸的,都在年節時做,一年只要做一次就好。」此次因料理素菜,減去熗蔥、薑的步驟。如果做得多了,可放冰箱,涼涼的也很好吃,當朋友來做客時,拿出來就是一道小菜。

㸆芥菜 (烹調時間30 分鐘)  冬季除了白菜,也盛產芥菜,徐婉君自家農場收成時總有一大堆,除了將芥菜葉作成酸菜,芥菜梗便是㸆芥菜的主要食材。婉君父親來自江蘇,㸆芥菜是年節時家常料理。  「㸆」的烹調手法是先將主要食材油炸或是略為翻炒,再入蔥段、薑塊熗香,接著入醬料和湯汁,小火滾煮至湯汁收至濃稠狀,藉此把醬料裹上食材並入味,色香俱佳。因㸆菜用油較多,婉君平常少做,她笑著說:「需要用到比較多油的,像是炸的,都在年節時做,一年只要做一次就好。」此次因料理素菜,減去熗蔥、薑的步驟。如果做得多了,可放冰箱,涼涼的也很好吃,當朋友來做客時,拿出來就是一道小菜。

開陽白菜佐素鱔

烹調時間45 分鐘(點圖看食譜)

開陽白菜是徐婉君家餐桌上的一道常見菜色,但放上香菇做的素鱔裝飾,便成了一道有年節氛圍的料理。冬季白菜品質好,若將白菜梗煮到透明,便能引出鮮甜滋味。「平常就可以煮一鍋放著,要吃的時候加熱一下。」婉君說,素鱔若多做,還可以放涼當零嘴,或搭配其他蔬菜做成另一道料理。

開陽白菜佐素鱔 烹調時間45 分鐘(點圖看食譜)  開陽白菜是徐婉君家餐桌上的一道常見菜色,但放上香菇做的素鱔裝飾,便成了一道有年節氛圍的料理。冬季白菜品質好,若將白菜梗煮到透明,便能引出鮮甜滋味。「平常就可以煮一鍋放著,要吃的時候加熱一下。」婉君說,素鱔若多做,還可以放涼當零嘴,或搭配其他蔬菜做成另一道料理。

食譜設計者|徐婉君

大直站社員,45歲開始學做料理,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和先生一起到「菜菜子學習農場」學習種植有機蔬菜,當起假日農夫。現在餐桌上的料理,都有自家種的菜的身影。當家人吃著暖呼呼的料理、安頓一天在外奔波的心,最讓婉君感到幸福。

大直站社員,45歲開始學做料理,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和先生一起到「菜菜子學習農場」學習種植有機蔬菜,當起假日農夫。現在餐桌上的料理,都有自家種的菜的身影。當家人吃著暖呼呼的料理、安頓一天在外奔波的心,最讓婉君感到幸福。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