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高至低,由內往外 年節大掃除這樣做才對!

2021-01-25・生活提案

文/劉耀璘‧ 種子清潔勞動合作社理事主席  照片/ Shutterstock

一個家空間眾多,過年掃除時該如何規畫打掃順序?

清潔要由高自低,由內而外,比較不會漏掉任何空間,也避免髒汙掉落弄髒已清潔的地方。從頂部的天花板、吊燈、吊扇往下至四周的櫥櫃、家具,最後是底部的地板。由內而外則是由個人的房間,往外向廚房、餐廳、客廳、室外;浴室則是天花板,接著浴缸或淋浴間,最後地板等。

如果時間有限,建議最優先打掃何處?

建議先清潔廚房的檯面、抽油煙機,及較少清潔的流理臺下方櫥櫃等。因為過年家人團聚時一定會用到廚房,廚房先清潔,在處理食物時也比較衛生。

如何選擇有效又能兼顧環保的清潔用品?

有許多環保且具清潔功效的清潔用品,我們推薦使用綠主張生態多功能清潔劑清潔廚房,去汙能力天然又有效,不輸化學清潔劑,且用來清潔抽油煙機、烘碗機、烤箱及微波爐等廚房家電時,可以確保家裡食器的安全。

打掃時要注意的安全事項?

避免長時間彎腰清潔、久跪擦地;戴手套避免皮膚受清潔劑侵蝕和利器割傷;戴口罩避免吸入過量清潔劑。搬重物時背脊挺直,不要彎曲或旋轉。如重物在地上,要完全蹲下,利用腹肌、臀部和腿部的力氣搬起,且物品盡量靠近身體,才不容易拉傷;若要搬動家具,應二人以上協作。

種子清潔勞動合作社

由政治大學內關心校園清潔工勞動權益的學生於2017年成立,後來與數位前政大清潔員及親友,一同運作居家清潔業務。致力於透過較公平的勞動分配,以及民主的討論分工模式,使社員們得到較佳的勞動報酬,與合理舒適的工作環境。

● 預約清潔:種子清潔勞動合作社臉書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