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團聚 肉鍋、菜鍋面面俱到

2019-12-06・包山包海 好食入鍋好過冬

文/羅桂驊 攝影/周禎和

 

 

冬日裡一家人圍著火鍋,慢慢吃、慢慢聊,感情更緊密。

打開家門,迎面而來的是暖呼呼的花旗參香氣。冬季濕寒、工作勞累瞬間就消失許多!徐婉君一家人只要天氣冷就喜歡吃火鍋,餐桌上的交流是一家人讓感情升溫的關鍵,而嚴選的好食材更讓大夥回家後,能放鬆、安心吃料理。

自家產鮮蔬,花旗參葷素皆相宜

「湯頭,是鍋物的靈魂所在。」廚房裡擺滿了晚餐火鍋需要使用的材料,徐婉君忙進忙出地說道。以雞骨、花旗參、高麗菜熬煮葷食鍋的湯頭;以花旗參、白蘿蔔熬煮素食鍋湯頭, 清澈甘甜的自然食材高湯,散發著清香的中藥草香味,清爽不搶戲。

為了滿足一家人對火鍋的期待,讓肉食派的兒子與草食派夫妻倆,同桌吃飯皆盡歡,婉君用心準備多樣化的食材與醬料,任君選擇。「品質好的食材,就該呈現原有的樣子。」婉君說道。由於先生不愛吃加工再製品,長久以來能夠登上家中火鍋湯料的加工品就只有「鱈魚豆腐」而已,其他市面上的餃類都不會出現在餐桌上。日常吃火鍋的好處是,家人因工作時間關係無法一次到齊,先回家的可以先吃、晚回來的也能吃到熱騰騰的溫暖火鍋,不需要誰等誰,慢慢吃、慢慢聊天。喜歡登山的兒子們經常分享登高山的經驗與自然體驗,將難得的故事帶回來給家人;爸爸與媽媽滿口種菜經,什麼時節出現什麼菜色、農耕的甘苦談,都是餐桌上的話題。

喜歡肉、海鮮的兒子,依自己喜歡的配料與分量涮煮;喜歡菜、豆腐的父母就選擇素食鍋來燉煮,家中的火鍋蔬菜依著四季變化,放入了自家獨有的野菜,來自每日辛苦栽種的新鮮食蔬,最是難得。

【一家人共享.養身花旗參鍋】
A 肉肉大火鍋(葷食)
湯底 雞骨、花旗參、高麗菜、白蘿蔔
配料 黑金文蛤、火鍋肉片、鱈魚豆腐、雞肉天婦羅、海水白蝦、金針菇、茼蒿

B 蔬菜小火鍋(素食)
湯底 花旗參、白蘿蔔
配料 鮮香菇、雪白菇、松茸菇、豆腐、米粉、冬粉
花旗參 因幫客戶做月子,常用到溫補身體、調理體質且不會造成退奶的花旗參,婉君突發奇想以花旗參做為火鍋的湯底,讓火鍋帶著微微清香,引人食指大動,忍不住就多喝兩碗湯!
TIPS 花旗參的妙用很多,泡在米酒中就可以成為日常煮菜的常備食材,婉君分享:「只要是腥味重的料理都很適合使用花旗參入菜,像是炒羊肉、牛肉等;四神湯起鍋後再撒入一點花旗參米酒更可提升整體風味;還有與枸杞、紅棗搭配直接泡熱水飲用,輕鬆做到補氣養身。」

qrcode松茸菇炒羊肉

材料:羊肉、大茴香、松茸菇、蒜頭、枸杞
調味料:花旗參米酒、白胡椒、乾百里香香料、鹽
作法
1. 先用花旗參泡入米酒,作為日常食材。
2. 以花旗參米酒、白胡椒醃製生羊肉片,約10分鐘;大茴香切片備用。
3. 熱鍋後放入油,先將切片的松茸菇煎香。
4. 再放入切碎的蒜頭。
5. 放入羊肉片拌炒後,加入少許百里香香料、鹽、白胡椒調味。
6. 最後放入少許枸杞。

Tips:花旗參米酒的做法也適用於製作當歸米酒,都是作養身料理的常備食材喔!

婉君特調火鍋沾醬


香菜沙茶醬:香菜、蔥花、沙茶
自家栽種的香菜與蔥切碎後,混合沙茶醬,就是愛吃肉的兒子們最喜歡的醬料口味。嗜辣、重口味者可加辣椒、蒜片等。
香椿醬:香椿、大蒜、橄欖油
以食物調理機將香椿、大蒜、橄欖油打碎打勻,放入玻璃罐裡保存,隨時取用超方便!適合素食鍋的香椿醬,帶著清爽的味道,喜歡蔬菜的人就會喜歡這款沾醬。


松子青醬:九層塔、松子、橄欖油
將洗淨瀝乾的九層塔、松子以調理機打碎,再慢慢加入橄欖油打勻即完成!吃火鍋冬粉時加入少許青醬,可帶出新的味道,彷彿又是一道新的料理,讓火鍋怎麼吃也吃不膩!

PEOPLE INFO 徐婉君

曾在和信醫院資訊部擔任職員的婉君(右)已退休3年,自2009年左右開始當假日農夫,與退休的先生劉文慶於陽明山「菜菜子學習農場」耕種有機蔬菜。兩夫妻從完全沒經驗的菜鳥到現在可以天天吃自己種的菜。閒不下來的婉君還考取了保母執照、從事月嫂,讓健康飲食觀念影響更多人。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