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地球丟到垃圾桶—你所不知道的食物浪費

2019-12-15・生活提案

文/于有慧.第7屆社員代表 圖片來源: Designed by brgfx / Freepik

每年10月16日是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所訂的「世界糧食日」,2019年主題訂為「健康飲食實現#零飢餓」(Healthy Diets fora #ZeroHunger World)。糧食安全問題從過去「要餵飽所有人」,到近來重視糧食損失與食物浪費(Food Loss and Waste,FLW)對環境的影響。

不只餵飽所有人,糧食與生態的競爭

歷經50年的農業綠色革命,大面積、單一種植方式破壞土壤、水資源、空氣、及生態多樣性,但飢荒問題並未解決。聯合國糧農組織2019年「糧食與農業現狀:推動減少糧損與食物不浪費」(The State of Food and Agriculture:Moving Forward on Food Loss and Waste Reduction) 報告指出,全球有8億2千萬人處於飢餓,大約每9個人即有1人無法取得足夠糧食,但諷刺的是,每年浪費掉的食物高達1/3,14%在採收後甚至尚未送到通路即已遭丟棄。

人類為生產食物產生的碳排占總量6∼10%,亦即每人每年產生大約500公斤的碳排量來自食物的消耗。食物浪費不僅攸關糧食安全,浪費珍貴的土地、水資源、肥料、與人力投入,更加劇環境不必要的負擔。有鑑於此,2015年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訂下2030年在通路端與消費端每人每年平均減少食物浪費50%的目標。

從產地到餐桌不同階段的食物浪費

食物從產地到餐桌每個環節都存在浪費:在生產階段稱作「糧食損失」(food loss),包括種植、採收後、加工、配送階段,在製成成品前食物數量、品質及價值的減損;「食物浪費」(food waste)則是指銷售端或消費者在食物仍可食用前的丟棄。

食物浪費在不同生產階段、區域及不同作物皆有程度差異,開發中國家主要是糧食損失,先進國家則多為食物浪費。

不同區域在不同生產階段食物浪費的原因亦截然不同(如圖1所示)。根據前段提到聯合國糧農組織2019年報告資料,美國平均每人每年浪費370美元的食物,約占可支配收入的1%。英國每年浪費大約1千萬公噸,家戶占710萬公噸。消費者食物浪費多半是因買太多、煮太多,或是被標示誤導(最佳賞味期與有效期限的混淆)。

 

在台灣,生產端的損耗多受天候、產銷失調、保存設備等因素影響;在通路,產品規格限制、效期標示及政府規定效期剩1/3以內者不得上架,讓不少可用食物提早成為廚餘。消費者與其他西方先進國家類似,因生活型態轉變,採買次數減少,或因促銷多買而浪費。

追求永續消費與生產,面對減少浪費減碳的兩難

世界糧食問題錯綜複雜,落後國家仍有飢荒,先進國家浪費的食物並無法救贖世界飢荒問題,食物浪費帶來環境惡果卻是所有人必須共同面對。歐盟從2015年啟動循環經濟行動方案,挪威政府與國內食品大廠簽署減少食物浪費合約,法國政府更規定禁止超市丟棄未販售食物,必須將賣不掉的食物捐贈慈善機構或食物銀行。

回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響應世界糧食日,10月初,社團法人台灣全民食物銀行協會、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實驗林管理處、台北市文化探索協會共同舉辦「保種.糧食.永續」論壇。台大農業經濟系教授張宏浩於會中引介國際有關減少食物浪費的案例,他建議:「台灣未來可嘗試朝兩方面雙管齊下,以有效減少糧損:在消費者方面,可朝改變消費行為模式努力;而在生產和管理面上,可積極推動冷鏈系統、循環經濟或改善食品標示等方向努力。」

關懷土地、責任消費是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成立的宗旨,合作社實行計畫性消費、契作冷凍蔬菜、全食物利用,並將過剩農作、格外品轉加工,建立社內的食物循環經濟,珍惜生產者每一分產出。

食物包裝方式與食物損耗高度相關,糧農組織報告引用一份瑞典研究發現,1/4的食物浪費與包裝有關,當店家只提供大包裝,消費者被迫多買,往往會變成浪費。另一項WRAP研究發現,1/3受訪者不滿意包裝份量,許多消費者不介意多花些錢購買小包裝;另外商場促銷也鼓勵消費者多買,結果造成更多浪費。在英國,消費者食材花費有近1/3是購買特價品。合作社多年實踐惜食愛物、循環再利用,早期蔬果為祼裝,為減少大量損耗,改為加包裝、冷藏配送,幾經調整,部分較不易受損瓜果類改以網袋包裝。

減少浪費與減碳存在微妙關係,前這目的為減碳以及減少不必要的消耗,但要做到更細緻的食物不浪費,涉及冷藏設備更新、包材、包裝份量設計……等,這些措施卻又可能與減碳目標衝突。減少浪費與減碳的兩難如何取得平衡,考驗合作社智慧。

圖2:不同階段的糧食損失/食物浪費(FLW)-以原因分
(資料來源:FAO,“ The State of Food and Agriculture: Moving Forward on Food Loss and Waste Reduction, ”2019, p.)

生產(農、漁、牧) 儲存/運送 加工/包裝 批發/零售 消費(家戶、餐飲業)
不採收 (格外品、價格暴跌) 缺少合適的冷藏設備 缺少合適的冷藏設備無法掌握季節性爆量 對生鮮品的多樣性需求 效期標籤影響

圖2:不同階段的糧食損失/食物浪費(FLW)-構成因素

生產(農、漁、牧) 儲存/運送 加工/包裝 批發/零售 消費(家戶、餐飲業)
市場偏好 温度、濕度控制不得宜 技術性問題導致尺寸錯誤或包裝破損 產品包裝及上架方式不佳 有效期限與最佳賞味期混淆
機器或人工採收造成的損害 運送不便,在產地存放過久 加工管理不良 賣相不佳遭淘汰 家中食物存放管理不良
採收規劃不佳 未妥善處理細緻的產品 為外觀因素而製造的損耗 囤貨過多 大包裝

※ 本文感謝台大農業經濟系張宏浩教授提供協助。主要參考資料:FAO, The State of Food and Agriculture: Moving Forward on Food Lossand Waste Reduction, 2019.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