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推薦】代代相傳:日本主婦累積40年的家庭料理

2017-09-28・主婦食堂

用食物創造家的溫暖記憶,用巧思讓每天都充滿期待
「我的生活重心就是與家人一起吃飯。」
「當孩子感受到生活中的幸福,自然就能健康快樂地成長。」──坂井順子

這是一本值得一代傳承一代的家常菜與生活智慧集。作者坂井順子擔任家庭主婦逾40年,她45歲後在自家開設料理教室,如今年過70歲,依然透過文章與講座為推廣美好居家生活而活躍,在日本深受各年齡層女性的好評與喜愛。

★收錄60道簡單日式家常食譜!含「季節料理」、「節慶料理」、「常備菜」、「梅子料理」、親子同歡的「有趣季節甜點」等。
★令人讚賞的烹飪與理家巧思!提倡貼近自然的生活型態,並分享凝聚家人情感、日日幸福的相處之道。

博客來金石堂晨星網路書店誠品讀冊

【作者自序】〈五感與生活〉


只要家裡隨時飄散著『食物的美味』,孩子自然就能健康快樂地成長。
每次有年輕媽媽找我傾訴育兒方面的煩惱,我都會如此回答她們。我的一雙兒女都已長大成人,他們小的時候我也是秉持著這樣的理念養育他們。
不只是以柴魚片熬煮高湯的氣味,燉煮料理散發出的鹹甜美味,還有烤餅乾飄散的奶油香氣……
這些瀰漫在家裡的味道讓人倍感幸福,現在跟我一起住的孫子還一臉驕傲地說:「我光聞味道就知道今天晚餐吃什麼!」聽他這麼一說,我也覺得很幸福。
不只是食物,在陽光下曬乾的棉被也會散發「太陽公公的味道」。我女兒小時候會將臉埋在曬得蓬鬆柔軟的棉被裡,心滿意足地說:「好舒服啊~」、「感覺好幸福~」並窩在暖暖的被子裡午睡。直到現在,我仍忘不掉她當時的表情。

滿足嗅、視、味、聽、觸五種感官知覺的事情總是能滲入心靈深處-----香氣、料理的好味道與舒服的觸感-----當孩子感受到生活中的幸福,自然就能健康快樂地成長。

 

【推薦文章】


〈吃飯比什麼都重要〉人每天要吃三餐,一個月九十餐,一年就要吃下一千餐左右。當我發現自己要花這麼多時間在吃飯這件事情上,才深刻察覺到飲食是建構身體健康的重要基礎,我們一定要好好吃飯才行。【閱讀全文

〈秋季料理〉秋天的米最好吃。平時我都在煮米時加入糙米粉一起煮,而新米煮出來的白飯閃閃發光,令人食指大動。【閱讀全文

【精彩食譜】


番茄乾單片三明治


當季番茄放在太陽下曬乾,以濃縮食材美味。除了三明治之外,也能做成各種料理。


醬煮秋刀魚


一起來學最簡單的魚輪片切法。花幾個小時小火慢燉,連骨頭也能吃。


月見糯米丸子


每到中秋節欣賞一輪明月之際,就在家裡擺上糯米丸子和芒草,感謝豐收的一年。 與孩子一起過節是最快樂的時光。 每個孩子都是搓丸子的專家, 全家人就在搓丸子的歡笑聲中熱鬧過節。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