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香地圖.從北到南茶飄香

2018-03-01・產品故事

文/何有倫.產品開發部專員 插畫/馬榮君



新北市三峽區
〔生產者〕大眾茶莊
〔海拔高度〕200 .300公尺
〔種植品種〕青心柑仔
〔供應品項〕碧螺春綠茶
〔特色〕位於三峽的低海拔茶區,也是台灣碧螺春主要產區,屬不醱酵茶,無農藥栽培,主要採用4 .5月的茶葉製作,適合低溫沖泡。外觀條型茶葉,墨綠色微帶白毫,茶香清雅,茶湯碧綠清明。


新竹縣五峰鄉
〔生產者〕李志正
〔海拔高度〕1,700公尺
〔種植品種〕青心烏龍
〔供應品項〕雪霸烏龍春、冬茶
〔特色〕屬高山半醱酵茶,安全用藥,草生栽培,分春冬兩季茶,半球型茶葉,色澤墨綠,茶水金黃,清香淡雅,喉韻佳,耐沖泡。李志正是合作社早期的菜農之一,後來改種植茶樹,轉型為茶農。


南投縣埔里鎮
〔生產者〕東邦紅茶
〔海拔高度〕500~600公尺
〔種植品種〕大葉種shan,從滇緬找到的品種
〔供應品項〕有機老茶樹紅茶
〔特色〕此茶樹品種是東邦紅茶第三代郭瀚元的祖父郭三少在七、八十年前從滇緬地區找到的品種,引回台灣種植,歷史悠久,所以稱為老茶樹紅茶。茶葉白毫多,茶味醇濃厚實,果香迷人,茶色豔紅清澈,久泡不苦澀。

南投縣魚池鄉
〔生產者〕日月老茶廠
〔海拔高度〕500公尺
〔種植品種〕台茶18號
〔供應品項〕尚品紅玉紅茶
〔特色〕南投魚池是台灣著名的紅茶產區之一,紅茶屬全醱酵茶,以印度阿薩姆紅茶與台灣原生種山茶加上緬甸大葉種培育成台灣紅茶品種。無農藥栽培,條索型茶葉,沖泡後香氣略像薄荷味,茶湯色艷紅清澈。

嘉義縣竹崎鄉

〔生產者〕洪啟瑞
〔海拔高度〕1,400公尺
〔種植品種〕青心烏龍
〔供應品項〕高山烏龍春、冬茶、高山烏龍茶包
〔特色〕產區在嘉義竹崎石棹茶區,無農藥栽培,部分醱酵茶,茶葉呈球型,色澤墨綠,濃郁果香味,偶有蜜香,茶湯濃郁入口滑順而回甘。洪啟瑞的父親很早就改以無農藥方式管理茶園,他承接這樣愛護環境的心意,以相同的原則持續照顧著茶園。

嘉義縣竹崎鄉
〔生產者〕洪紹勛
〔海拔高度〕1,300公尺
〔種植品種〕青心烏龍、台茶12號
〔供應品項〕阿里山烏龍春、冬茶、阿里山金萱春、冬茶、日紅小葉種紅茶
〔特色〕產區在嘉義竹崎石棹茶區,減農藥栽培,部分醱酵茶,半球型。烏龍茶色澤墨綠,茶香清遠,入口飽滿甘甜滑潤,喉韻明顯;金萱茶帶濃郁花香,或有淡淡奶香;小葉種紅茶則是用青心烏龍的茶葉搭配紅茶製程,烘焙出獨特的蜜香,又有烏龍茶的韻味。
〔特別記事〕2015年底洪紹勛的日紅製茶廠通過安全衛生茶場4星級評鑑,好的製茶廠可以提升製茶品質。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