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敏—信念先決的環保清潔用品

2017-12-01・產品故事

文/曾怡陵 攝影/潘嘉慧

綠宣生技有限公司供應合作社洗衣粉、洗碗精、浴廁清潔劑等各種家居環保清潔用品,對創辦人陳淑敏來說,推廣友善環境的清潔用品,是一份工作,也是一份使命。

▲多數人用地板清潔劑拖地板後,不會再用水洗淨。生態多功能清潔劑使用植物性環保原料,對小孩及寵物都很安全。

親密戰友林碧霞博士

陳淑敏與合作社已故的產品顧問林碧霞博士,二○○一年在新北市土城區的「永昇圃農業生物科技公司」相遇,那時她是會計,林碧霞博士是產品研發經理。陳淑敏創立綠宣之後,林碧霞博士也一路相伴、給予指導。

身為彼此的親密戰友,她從中快速吸收清潔用品的知識,奠定深厚的基礎。「我曾擔任博士的助理,客服、客戶的聯繫我都做,她跟客戶溝通時我也會在旁邊。大家在工廠內一起吃午餐時,博士常跟我們分享平常遇到的問題或新聞,跟在她身邊學到很多東西。」也許是一起共事久了,陳淑敏的談話中總有著林碧霞博士一貫溫婉、細心和堅定的質地。她猶記得林碧霞博士曾分享在實驗中發現的驚人事實,「就算用大量清水沖洗三十次以上,還是會在盤子上驗到洗碗精殘留!所以要選擇安心的成分。」

▲鉀皂是生態洗碗精的主要成分,鉀皂是生態洗碗精的主要成分。冬天時易凝固,製作時得用熱水加熱攪拌。

親身經驗化學洗劑之害

謹慎看待洗劑成分的堅持,不全然來自於林碧霞博士,也來自陳淑敏個人的深刻體會。

用了幾年綠宣自家的環保洗衣粉後,一日早上當她拿起衣服,一陣刺鼻的香味揚起,詢問後才知道環保洗衣粉已用完,婆婆改用了一般的洗衣精。「好長一段時間沒接觸一般的洗衣精,很不習慣那個味道。」不習慣的不只是味道,從起床換好衣服到準備踏出家門那一小時裡,許久沒有困擾她的胸悶和頭痛又來報到,她趕緊換上一套沒有味道的衣服,不適感才緩解。

「我是個體質很敏感的人,但以前從來不知道生活裡用的哪那些東西給我帶來不好的影響,那次的經驗讓我去省思這個問題,後來我理解到是化學香精造成的。」 另一個實例發生在陳淑敏的先生身上。先生在年輕時曾長期服藥導致皮膚敏感,背部到臀部容易長痘痘,「男生本來就容易流汗,我們之前都認為這樣是正常的。」用了自家清潔劑幾年後,發現老公幾乎沒再長痘痘了,長期受公司產品知識訓練的陳淑敏推論問題出在清潔用品成分,在先生外派後得到更明確的驗證。

「他派駐大陸的時候是住宿舍,衣服有專人統一洗滌,他又開始長痘痘。我說不然你內衣褲自己手洗,他沒這麼勤勞,寧願忍受。直到結束外派,現在又沒事了。」這些生活中的例子,讓陳淑敏成為環保成分清潔劑的堅定信徒。

▲合作社的「生產者面對面」活動皆由陳淑敏親自出馬,她希望從自身經驗出發,讓更多人遠離化學洗劑的毒害,也讓環境更健康。

添加物的迷思

有些品牌廠商在合作社或里仁看到綠宣的名字會打電話來詢問是否能代工,但談到後來他們發現,色素不能用、香精也不能用,只好作罷。」陳淑敏舉洗衣精等產品使用的檸檬草油來說,新鮮時顏色接近無色,氧化後會由淡黃慢慢轉為紅褐色,「顏色改變並不影響效能,但一般商業市場不能接受,為了不讓顏色改變就得加色素定色。」

「大家常把不正常變成我們認定的正常。」陳淑敏又舉洗衣精為例,說明出現分層、香氣及顏色發生變化是正常的。市售洗衣精的成分常多達二、三十項,綠宣的洗衣精成分為十一項,各種原料因為相容性及比重不同,一定會有分層的現象。「可是很多消費者被告知,分層就叫做變質,廠商為了不要分層,常會添加乳化劑。要香氣持久、顏色不變等,也都需要靠添加物來達成任務。」

▲一般為了避免交叉汙染,會用酒精、水等沖洗管線,再投料洗管。綠宣代工的產品皆為環保清潔品,不添加化學香精、色素,安全無虞。

添加物未必不好,有些是必要的。「清潔劑中,主要發揮清潔功能的成分是界面活性劑,以洗衣粉或洗衣精來講,要處裡的髒汙有油汙、蛋白質、各種生活上或空氣的髒汙,所以需要多種界面活性劑,如果沒有界面活性劑,真的很難洗乾淨。」陳淑敏說,綠宣不使用容易導致皮膚敏感、生物分解度低的石化界面活性劑,而採用以椰子油或棕櫚油系[備註] [備註]棕櫚油系界面活性劑來自非營利組織RSPO(Roundtable on Sustainable Palm Oil)成員,該協會成員的原料保證不以砍伐雨林的方式取得。 為主的植物界面活性劑。「植物界面活性劑的清潔效能未必比較差,不過價格波動大,像椰子油、棕櫚油這兩年的價錢高漲不少。」

▲陳淑敏肯定此次(2017 年7 月)洗衣粉包裝改版的用心,印刷面改為牛皮紙盒內裡的紙質,雖然有顏色不均的問題,且較難黏合,但可以大幅減少印刷面積,更為環保。

追求單純成分的夢想

除了界面活性劑,檸檬草油所含的檸檬醛和橘子油含的檸檬烯,也是有效的去汙成分。另外,為了解決硬水不利清潔效果的困擾,綠宣的洗衣精使用礦物性的水玻璃和檸檬酸鈉來軟化水質、讓清潔效果更好,也能讓成分均質。

即使綠宣盡量使用友善環境的原料,也避免不必要的添加物,在開發過程中還是不斷追求單純成分的可能性,因此誕生以鉀皂為基底的洗碗精。「肥皂是極度支持環保的人的夢想,皂的成分相對單純,就是油脂加鹼。」皂可分為硬皂和軟皂,硬皂使用氫氧化鈉進行皂化,軟皂又稱鉀皂,則用氫氧化鉀。難道只有洗碗精才能使用鉀皂,其他的清潔劑沒辦法嗎?

陳淑敏進一步解釋,因為碗盤是平滑面,清潔劑容易被水帶走。如果用鉀皂來做洗衣精,纖維容易留住皂垢,久了就產生油耗味。若使用洗衣機,鉀皂很難被沖淨,留在洗衣機內壁的皂垢會形成有利黴菌生長的環境。

▲若要去除茶杯陳垢(適用於非塗層食器),可取一瓢去漬粉,放入淹過食器的水中浸泡4 小時以上,可輕鬆去除茶垢和咖啡垢。

檸檬草則是林碧霞博士生前的另一個夢想。「檸檬草是熱帶及亞熱帶植物,又比較不會有病蟲害的問題,不太需要用藥。當初博士覺得如果達到經濟規模,可以投資小型蒸餾機,在高屏地區找農友契作。我們現在是從印度進口品系比較好的檸檬草油。」

彼時的夢想雖尚未完成,但美好的出發點可以帶出願景、引動力量。靠著陳淑敏在全台站所馬不停蹄、一場又一場「生產者面對面」分享,期待社員和環境更能廣泛受益,使用指定契作原料生產的清潔產品也將指日可待。

清潔力現場──陳淑敏的居家清潔術

1.碗盤潔淨浴,清潔無死角-生態去漬粉

睡前將鍋碗瓢盆依大小在洗碗槽裡層層疊好,注水直到水面覆蓋所有碗盤,倒入約120 至150 克的生態去漬粉,隔天再沖淨,讓碗盤常保光亮潔淨。

2.碗盤除垢好省力-生態洗碗精+廚房紙巾

為避免水管被油垢阻塞或流入下水道形成污染,可先用廚房紙巾擦拭碗盤油垢,再以生態洗碗精清洗,用量更省,清潔更容易。

3.洗衣槽、茶杯頑垢,一粉搞定-生態去漬粉

以11 ~ 13 公斤洗衣機為例, 倒入150 克的生態去漬粉,滿水位運轉5分鐘後靜置4 小時,再依一般洗衣程序清洗,可清除洗衣槽內壁的頑垢。

4.洗衣前先浸泡,洗淨力UP-生態洗衣精/洗衣粉

放入生態洗衣精或洗衣粉後注入適當水位,選擇浸泡模式,浸泡約15 ~30 分鐘後進入完整的洗衣程序,可充分發揮洗淨力。但勿浸泡過久,避免微生物孳生或污垢分解讓衣物發臭,且會破壞衣物纖維!

5.居家清潔、除臭、驅蚊,通通自己來-生態多功能清潔劑+水

在1 公升的水中噴3 下生態多功能清潔劑,擦拭沙發、桌椅、門把或地板,能除臭味與異味;或稀釋300 倍噴灑於居家內外,能除異味及驅除蚊蟲。

6.排油煙機集油杯,去油汙超簡單-生態多功能清潔劑+廚房紙巾

用廚房紙巾抹上生態多功能清潔劑,放回集油杯,下次清潔時就可用杯內紙巾抹除杯內頑垢,再用生態多功能清潔劑洗淨。若要清潔排油煙機,可在下方鋪報紙保護爐台,在扇葉噴上多功能清潔劑後打開排油煙機,直到油汙滴盡。

7.洗碗機專用洗潔精out !安心的洗劑自己調-生態去漬粉+小蘇打

為了讓碗盤晶亮,一般洗潔劑常會添加亮面劑。可用生態去漬粉跟小蘇打粉以1:1 的比例調合,安心又好用!

8.植物萃取環保成分,在地板打滾也不怕-生態多功能清潔劑

陳淑敏說許多小孩、寵物習慣在地板上打滾,在3公升的水中噴2 ~ 3 下植物性環保配方的生態多功能清潔劑用來拖地,不僅透亮無水紋,在上面打滾也安心!

9.鍋子燒焦了嘛免驚-生態去漬粉

加入生態去漬粉稀釋100 倍泡一晚,隔天輕刷即可回復原狀。

居家大掃除必備!讓家人和環境都安心的清潔用品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