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的米

2017-10-01・產品故事

文/黃淥 攝影/劉沅羲

台中秈10 號

一般而言,秈稻由於直鏈性澱粉值偏高,因此吃起來口感較硬,臺中區農業改良場以本土在來米與國外的長粒秈米結合,改良出台中秈10 號,一方面保留了秈米鬆軟好消化的特性,高纖低澱粉、較不易產生飽脹感,口感較為軟Q,是目前秈稻良質米品種中最好吃的一種。此外,台中秈10 號的植株強健,抗病耐寒,相當適合新手農民作為入門作物。

長秈糯米、圓糯米

米食是臺灣飲食的根基,除了煮成飯、粥等主食以外,更有眾多的糕餅、點心使用糯米來製作。糯米外觀呈現白色、不透明狀,黏度相當高,可以分為稉糯與秈糯兩種,稉糯的形狀圓圓短短,因此又稱為「圓糯」,是北部粽的原料,也常被用來製作紅龜粿、甜粿、湯圓等點心;秈糯細細長長,又稱為「秈糯」,是南部粽的原料,也可以用來製作油飯。(圖為長秈糯米)。

在來米

在來米即是秈米,米粒細長、粒型扁平,黏性弱,口感較硬,一般用來製作成米食加工品,如米粉、蘿蔔糕、碗粿等。

高雄139 號

高雄139 號由前高雄區農業改良場長林富雄等人,在1968 年雜交選育成功,1975 年命名推廣。雖然米粒「心腹白」較重,外觀較不晶瑩透亮,然而口感Q彈,氣味清甜,適合製作壽司,深受消費者好評,也曾外銷日本。高雄139 號雖然在高雄區農改場育成,卻非常適應花東地區的氣候與土壤,在此地落地生根。自育種至今,高雄139 號已有將近50 年的歷史,可說是目前臺灣水稻品種中,推廣年份最久、依然受到稻米業界青睞的良質米品種。

台南14 號(免浸泡糙米)

台南14 號是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於2009年為改良糙米口感而育成的新品種。雖然產量較其它米種來得少,約為其他品種的三分之二,大部份稉米的直鏈澱粉含量約為18 ~ 20%,台南14 號糙米的直鏈澱粉含量約為10%,米質較Q軟,烹煮前不需浸泡,直接加水燜煮即可。糙米較白米含有更多營養、富含膳食纖維,是健康又好吃的米。

香米家族

台農71 號

以台農4 號與日本絹光米雜交育成,帶有獨特的芋頭香味。為紀念其培育團隊負責人、已故的郭益全博士,又名為「益全香米」。口感Q黏芬芳,除了適合炊飯煮粥,也有人將之釀成米酒。合作社農友沈福來推薦,益全香米可以與紅豆混煮成紅豆飯:首先將紅豆煮滾20 分鐘,接著以2:3 的比例摻入糙米,再依照一般米飯的比例放水烹調即可,不但營養,香氣更是誘人。(圖為台農71 號)

台中194 號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2009 年將台稉9 號米和印度香米Basmati 雜交出來的米種,匯集香米的香氣、台稉9 號的外觀及口感,極為Q 軟彈牙,烹煮時會散發淡淡的茉莉香氣。

台稉4號

米飯具清新香味、黏彈性佳,食味優良,米飯放涼後口感仍佳,栽種於水源富含礦物質的花東縱谷。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