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志煌的梨學─緩慢而踏實

2017-06-01・產品故事

文/郭亭君‧企畫部企畫課課長

▲彭志煌已有二十幾年的梨樹種植經驗

記憶中的宜蘭總與雨水分不開,五月的尾聲,接連下了幾天的雨。偶然雨水停歇的早晨,拜訪位於宜蘭三星的「梨長伯上將梨果園」,耳邊傳來潺潺溪流聲,果園位於蘭陽溪支流安農溪邊,為黃金梨提供了良好水源。果園草相豐富,踏在排水良好的土壤上,即便下了幾天的雨,土壤柔軟卻不致泥陷。二○一七年七月即將供應的黃金梨正在這樣的環境中靜靜成長。

果園主人彭志煌是宜蘭三星人,從小與父親在福壽山經營梨園,童年暑假大多在梨園中幫忙度過。退伍後,回家幫忙中藥房經營,之後到臺北從事業務工作。一九九五年,因爺爺逝世,父親接手家傳中藥房,欲將福壽山梨園外包,他捨不得父親親手照顧二十餘年的梨樹交給陌生人,毅然決然接下,直到大哥三年後接手福壽山梨園, 一九九八年他才回到三星種植上將梨。

彭志煌的梨學_緩慢而踏實 (1)

▲5月尾聲,黃金梨還綠著,在果園緩緩成長。

在欉黃的甜美堅持

早年臺灣水梨多種植於高海拔、氣候涼爽的梨山一帶。直到一九八一年,宜蘭三星農友李坤養將適合低海拔種植、植株強健的「橫山梨」作為母株,嫁接於溫帶梨穗,在三星順利種出溫帶梨。然而梨穗開花時期,正好遇上冬季多雨,雨水沖掉已授粉的梨花,導致結果率降低,因此當地農友想出「幫梨穗撐起透明小傘遮雨」,以智慧與技術克服環境挑戰,是當地特殊景象。一月開花期,梨農撐著傘等待雨勢停歇,趁著開花第二天,為梨花人工授粉。

當彭志煌回到三星,帶著在梨山累積的種植技術,起初種過新興梨、豐水梨。當時三星鄉農會推廣種植上將梨,因而接觸到甜度達十二到十四度、口感細嫩的黃金梨,雖然栽培技術高,但他憑靠著多年經驗,成功率較高。

「前幾天,我與產銷班從臺中東勢回來,那邊的秋水梨、豐水梨已經開始採收了。」彭志煌說,對照自己的果園,黃金梨還綠著。他解釋,東勢多是六、七分熟採收,以長時間冰存後熟,從端午節持續出貨到中秋節前後不是問題。三星上將梨多是讓果實在樹上慢慢黃熟,直到八、九分熟採收,採收時期多落在七月。時間上晚了一點,但「在欉黃」的黃金梨,現採鮮吃,時間累積的甜度及新鮮的脆度自然不在話下。

彭志煌的梨學_緩慢而踏實 (5)

▲果園採草生栽培,草相豐富,綠意盎然。

果實套袋之後,不施用農藥,僅以有機資材進行防治,以有機肥料為主,必要時輔以少量化學肥料。此外,彭志煌堅持順應自然,不使用植物生長調節劑催大果型,讓每顆黃金梨緩慢而踏實的成長。在這些堅持下,黃金梨能夠生長得好,憑藉的就是果樹修剪枝技術,以相同耕地面積計算,產量相較於慣行農法少了一半。然而,他重視梨樹健康以維持黃金梨品質,不過分追求產量,也符合自然環境狀態。

彭志煌的梨學_緩慢而踏實 (3)

▲宜蘭三星冬季多雨,當地農友為梨穗架設

主婦聯盟合作社自二○一五年起與彭志煌合作,二○一六年曾以單顆預訂推廣,但當年初的霸王級寒流,讓梨穗上結霜,後期生長受到影響。彭志煌回憶當時,套袋時還算正常,到了後期果實膨大期幾乎完全沒長大,導致無法如期如量交貨,對參與預訂的社員也相當抱歉。

二○一七年,推廣禮盒預訂,除提供送禮需求,亦減少使用單顆包裝的塑膠袋及運送過程耗損。透過共同購買的力量,就是對友善農業奮鬥的農友最堅實的後盾。

|7月5日 現場直擊|

 

|上將黃金梨禮盒預訂|

預訂時間:6/5(一)起 取貨時間:7/17(一)起

※限量400盒,訂完為止,依實際採收狀況及時間出貨。

健康級/9至10粒/盒/6斤/1,100元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