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乳坊:喝出臺灣酪農的自主時代

2016-07-05・產品故事

文/張智淵·產品開發部專員 攝影/林信璋·產品開發部經理

在臺灣,通常每個酪農牧場都鏈結著一個鮮乳大廠,依合約議定的品質分級價格交易,繳交每日固定量的生乳(從乳牛身上剛榨出的牛奶,後經加熱殺菌後才是鮮乳),多數鮮乳大廠則集合眾多酪農的生乳,統籌處理,供應品質均一的鮮乳。對酪農而言,乳牛每天都會產出一定量的生乳,因保存不易,早期過多的生乳不是賣掉,就是倒掉,近期咖啡、茶飲市場蓬勃發展,生乳幾乎供不應求,但多數酪農的選擇與發展終究無法自己決定。

近年來,常見酪農自營品牌出現。但自營品牌不容易,除照顧好牛群,尋找適合代工廠殺菌、充填,開拓通路,還須調節季節牛乳的產量與市場需求……,如果沒有足夠人力與能力,這會是非常辛苦的夢想。

幸運的是,1995年主婦聯盟合作社有四方乳品為夥伴,從單一牧場兼自有加工廠開始,是少數擁有完整加工廠及營運調配能力的酪農,一直供應著安全放心的鮮乳。隨著社員數增加,且臺灣乳牛夏天產量特別少,為讓社員平均利用,合作社在2014年推出「夏乳限量利用」制度。雖然四方乳品礙於自有牧場土地容載合理量,無法增量,另增加指定契收願被輔導的酪農生乳,也努力提升給合作社的供應量,但仍不夠滿足需求。2016年,從眾多生產者中找到一個與合作社同樣關心酪農產業的生產者─鮮乳坊,「豐樂鮮乳」7月起上架供應。

M-201607-154-p1803-400套標936ccC01

▲豐樂牧場用心照顧牛隻,舒適環境與營養飼糧使產出的乳質優良。(攝影/鮮乳坊提供)

為了酪農產業的共好

鮮乳坊創辦人龔建嘉,是目前全臺灣少數30餘人大動物獸醫師之一,「創立鮮乳坊最主要的目的是建立一個增加選擇性的平臺,希望消費者能在充分瞭解產業的背景下,作出更符合自己需求的選擇;也期許酪農生產者可以在公正的資源輔導下,為自己的生乳選擇更有意義的供應方式。」

▲鮮乳坊創辦人龔建嘉醫師為乳牛進行例行性聽診與理學檢查,檢查其呼吸道狀況。(攝影/鮮乳坊提供)

他也表示,四方乳品的經營方式是業界難有的完整規模,可以自產自銷,完善處理乳品加工與季節不均問題,但其他酪農不易做到,所以鮮乳坊最終希望建立酪農的獨立醫療體系、鮮乳的客觀評級標準,讓未來有意願朝向自有品牌的酪農,都有機會得到其建立的資源而成真。

鮮乳坊從與豐樂牧場進行品牌合作開始,幫助酪農業在產銷之間,建立更正向的循環,而非一個頂替誰的品牌。為此,鮮乳坊須訂定合理成本回饋農友與經營組織,並藉由盈餘建構更完善的資源平臺;在產品成本計入高於市場15%的生乳收購價,所得盈餘的5%則投注獨立醫療體系、牧場建設,讓大家喝到的不只是好品質的鮮奶,更一點一點地喝出臺灣酪農自主營運的時代。

M-201607-154-p1802-400

▲醫師為乳牛進行直腸觸診時會搭配超音波儀器,判斷乳牛繁殖障礙疾病,以及產後坐月子情形。(攝影/鮮乳坊提供)

鮮乳坊-吃吃鮮乳優格
7大活性菌種X純鮮乳X無加糖
鮮乳坊-豐樂鮮乳
單一牧場X乳質優良X獸醫把關

對牛好,就是對乳好

牛奶流程

豐樂牧場位於彰化福興,是鮮乳坊合作的第一支鮮乳來源,鎖定單一牧場供應,來源清楚、運作透明,除保障產品更安全外,品質、特色亦完整展現。

1-挑高的牛舍:灣夏季炎熱,常讓源於溫帶氣候地區的乳牛提不起勁。將牛舍挑高至13公尺(一般牛舍約6至8公尺),使牛舍通風,環境舒適後,質量自然提高。

2-密集風扇:讓乳牛夏日更涼爽,每3至5公尺裝設風扇,其中混裝變頻風扇節能。

3-安全地墊:「蹄病」在臺灣是導致乳牛淘汰率最高的疾病之一,為降低乳牛腳滑造成傷害,在當地地價每坪4500至5000元的背景下,仍重資舖設每坪5000元、使用年限7至10年的踩踏地墊。

4-科技控管:乳牛皆配戴科技電子腳環,記錄每日運動步數、站臥比、發情與否等健康狀況,以及泌乳資訊,如生乳導電性、泌乳量、流速等等。越掌握狀態,越能照顧乳牛的健康,進而控管生乳品質。

5-優質飼糧:為讓鮮乳質量更穩定,泌乳牛全年食用進口乾草,比一般糧草費用高四成、嗜口性佳、品質更穩定。

6-分群管理:將牛隻細分為初生仔牛、仔牛、小女牛、女牛、泌乳牛、乾乳牛等群組,安置於適合其環境,且餵食不同比例飼糧,除有效增加飼料效率、提高產量,亦節省飼料成本。

7-駐場獸醫師:進駐牧場的獸醫師可即時提供乳牛照護與日常保健,降低乳牛、生乳的淘汰率及用藥機會,並從現場藥品管理以確保乳品安全,建立正確的治療規範。

8-慎選鮮乳代工廠:考量檢驗室完整度與加工配合度,鮮乳坊委託台農鮮乳廠代工,破例成為其第一個代工鮮乳品牌,並允諾批次性徹底清洗加工管線,避免與台農鮮乳廠自有品牌鮮乳混雜的可能性。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