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共好-四方乳品及其合作牧場的共同標準

2016-06-20・產品故事

與合作社長期配合的牛乳生產者「四方乳品」,早期僅採用其自有牧場之生乳,後因鮮乳量需求增加,同時考量環境負載量,故發展與其他小型酪農戶的契約生產關係。合作牧場之牛隻飼糧以進口牧草為主、本土牧草為輔,品質與四方牧場較為相近;不使用病牛所產生乳,牛隻治療的停藥期也相較於表定停藥期往後再延長1週。目前,四方乳品產於自有牧場的生乳供應量維持在四成以上。

四方乳品除了輔導其合作牧場,每批生乳皆通過檢驗,無抗生素,且體細胞數、生菌數皆符合四方乳品自行設定之嚴格標準,方可進入四方乳品加工廠生產線加工,進行90℃,14 秒的高溫短時間殺菌法(HTST) 處理1。除此之外,四方乳品每年固定1~2 次實際訪視合作牧場並協助檢視設備,必要時給予飼養建議;並搭配質優加價方案,以較高的收購價,鼓勵牧場提高生乳的生產技術,以合作共好的方式提升酪農戶的乳品品質。

除四方乳品對產品品質的管控外,合作社亦以每年至少一次的頻率,不定期抽驗四方乳品系列的每一項產品,目前皆無不合格的情形,請社員放心。

備註

1.高溫短時間殺菌法(HTST,High Temperature Short Time) 與大多數常見的超高溫瞬間殺菌法(UHT,Ultra-high Temperature Processing,指138℃,1.5~2 秒的殺菌方法) 最大的差異在於UHT 殺菌法可殺除生乳中99% 以上的細菌,讓鮮乳更穩定,不易變質,較HTST 法更有殺菌效果;卻因超高溫處理,流失微量維生素B12、維生素B2、維生素E 等元素,但不影響鮮奶整體營養價值,惟HTST 法可視為生產者對其生乳的品質管控更有把握的處理方式。( 因使用的頻率較低,目前臺灣絕大部份的鮮乳代工廠皆未具備HTST 殺菌設備)

延伸閱讀>>>合作社乳品安全知多少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