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編輯手記:自由的幸福─ 鄭源卿一家的務農人生

2014-05-02・產品故事

繪者/洪江波

內容摘要

特別報導 自由的幸福─鄭源卿一家的務農人生
產品平台 米跑哪裡去?
合作社二三事 理菜勞動力─從產地到餐桌之間

編輯手記

即將進入立夏節氣,稻子抽穗、蟲子開始活動了。二○一三年底開始,有機米持續缺貨,也因此二○一四年合作社積極開發新米─東豐有機長秈白米、東里茉莉香米等,下半年將供應銀川、稻鴨契作米,感謝有這些努力不懈且相挺的農友與生產者,合作社才能實踐對於米的來源與農糧自主的重視。有米有菜是謂福,鄭源卿一家努力嘗試以供應更好的蔬菜,甘於務農的鄉間生活,為台灣農業的未來累積了經驗與信念的沃土。

別忘了第二個週日母親節,或許為母親準備一桌料理、陪她讀一篇文章、聽她說自己的故事,分享合作社蔬果組理菜媽媽(中倉有位男性組員了)勞動的聲音,記錄這些奔波於家庭與合作社之間同樣盡職的身影。舉杯(此時手中端著一杯朝氣般的名豐豆漿),為我們最終的母親─大地,為此時的歡慶與抗爭,思考更長遠的和平,更符合天性的生活。想起太陽花學運期間,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張君玫發表的一篇〈致社會學理論課的同學〉中:「請大家持續思考與行動。同時不要忘記,思考本身也是重要的行動。」以此共勉。

 

原刊登於2014年5月128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