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嫩美味快速上桌!豬肉也要按摩

2024-04-12・產品故事

文/楊舒婷 攝影/林靜怡 照片/產品部提供

這不是〈主婦食堂〉單元,只是花肉社所生產的黑胡椒醃豬排、紅麴醃豬排,照片看起來好好吃,不得不當主圖啊!

簡稱花肉社的花蓮肉品運銷合作社,與主婦聯盟合作之初,以供應豬腳和鹹豬肉為主;由於品質穩定、肉品口感深受社員喜愛,因此這兩款主打品項經常供不應求。

後來為回應花肉社對全豬利用的呼籲,合作社開始供應花肉社的絞肉、肉絲、大里肌、小里肌、帶皮五花肉片、梅花肉片、小排丁和龍骨。近年來,針對消費口味多元化的需求,雙方又合作開發了香腸和黑胡椒醃豬排、紅麴醃豬排。這些經特殊加工製成的品項,特別是調味豬排,不僅香料入味、質地嫩口,而且只要乾煎幾分鐘就可以輕鬆上桌,很適合忙碌的現代生活。

花肉社理事范清貴表示,花肉社的肉品能擁有穩定的品質、優異的口感,必須先從飼養條件開始說起。目前國內大型養豬戶集中於雲林、嘉義和屏東一帶,相較之下,東部的飼養戶普遍規模較小,若論起直觀的可見成本,如飼料採購、豬隻屠宰後送往外縣市銷售的運輸費用,以及運輸過程中,豬肉容易因水分流失而造成的失重損失等,加總起來,東部養一頭豬的成本要比西部多上300元。
 

源自好山好水好環境的豬肉

在東部養豬的成本雖然比較高,但自有其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可以養出健康、不用藥的豬隻。「因為東部的土地建設成本低,大部分飼養戶的豬隻密度都不高,再加上豬舍非密閉式空間,豬隻的飲用水和清潔豬舍的水源也很乾淨,因此豬隻不容易生病;不生病就不需要用藥,因此不會有藥物殘留的問題。」
 
花肉社的牧場離最近的豬場超過五公里,獨立於花東縱谷的隱密處。
正因為有這樣的飼養環境,才能在民國86年爆發口蹄疫時躲過一劫。儘管當時發生疫病,但豬肉向來是國人肉類蛋白質的主要來源,為達到永續飼養目標,當時的農委會希望沒有受到口蹄疫波及的飼養戶,能夠邁向產製銷的一貫化經營,因此在隔年元月,玉里地區的飼養戶組成花蓮肉品運銷合作社,同年八月開始營運,從飼養邁向屠宰、加工、包裝與行銷統合的經營模式。
 
牧場旁有防疫壕溝,可避免爬蟲類與豬隻產生交叉感染。
范清貴指出,成立合作社的好處眾多,除了可以大幅減少生產過程中委外處理的費用,還能高度掌握豬肉的品質,甚至可以自主進行品種改良。此外,合作社的成員共同採購玉米、豆料、礦物質、維他命等原料,依照動物科技研究所劉昌宇博士所設計的配方,調配出適合乳豬、小豬、公豬、母豬產前與產後等不同原料配比的飼料,以滿足豬隻的營養需求。
 
成立合作社能高度掌握豬肉的品質。

真空按摩機 讓豬排嫩香味足

除了自有的飼料配方,花肉社的豬種經屏東科技大學鑑定,屬於高肉質基因豬種,因其脂肪滲透率佳,口感比較不會乾柴。而花肉社從飼養環境到飼育過程的用心,奠定了豬肉的品質,再經由特殊的加工方式,使產品有更多元的風味與變化,因此更受消費市場青睞。
 
范清貴表示,花肉社的豬種屬於高肉質基因豬種,口感比較不會乾柴。
范清貴以黑胡椒醃豬排和紅麴醃豬排為例。「原本豬肉的品質就很好,雖然豬排採用的是口感比較柴一點的里肌肉,但經由真空按摩機滾揉肉質後,口感變得軟嫩,同時還能讓醃料高度滲透進肉裡,讓豬排的風味更飽滿。」他強調過程中絕對沒有添加酵素或嫩精輔助,完全只靠真空按摩這種特別的加工技術。
 


  真空按摩機運作原理  

真空按摩機是一座圓筒形的機器。其運作過程是先將冷凍肉品切成需要的大小與厚薄,待其解凍後放入按摩機,當抽光空氣呈現真空狀態時,肉會被撐開,醃料開始滲入。

滾動機器後,肉品在滾筒內翻動、摔打和互相撞擊,效果如同按摩,幫助肉質均勻嫩化,醃料也更容易被吸入。當結束真空狀態與滾動後,撐大的肉品會回縮,醃料也經過一定程度的吸收了。

真空滾動與休息靜置為一個循環,所需要的時間依照肉品屬性有所不同,例如黑胡椒醃豬排和紅麴醃豬排,需要在一個小時內進行數次循環;若是較厚的鹹豬肉,則需要三個小時的時間來進行多次循環。

優良的肉質、適宜的厚度和充分的調味,讓黑胡椒醃豬排和紅麴醃豬排很容易調理。熱油鍋後只要乾煎到表面「赤赤」即可起鍋,對於需要快速上菜的煮婦、煮夫,或是喜歡在家自煮的人來說, 都是一道簡便又好吃的料理;而即將上市的調味豬柳也具備同樣的美味特質。
 
豬排已有調味,不需要再添加調味料。

「赤赤」微焦最可口

范清貴也分享台式豬排和日式豬排的做法。「台式豬排比較簡單, 解凍後兩面沾上乾的地瓜粉,再下油鍋煎到微焦即可。日式豬排則是先讓肉排兩面沾一層乾的中筋麵粉,接著沾裹蛋液,再讓肉排裹上麵包粉,最後下鍋油煎或炸到色呈金黃。」不管哪種作法,皆可輕鬆品嚐豬肉的可口風味。

最後范清貴提醒,要確保肉品的風味就要特別留意保存方式。冷凍最能保鮮、保質,當天要煮的肉當天解凍。如果臨時有事沒辦法烹煮,建議立刻放回冷凍庫,因為只要冷藏超過24小時以上,豬肉就很容易變質、出現腥味,讓菜餚失色。
 
范清貴提醒社員,肉品以冷凍保存最能保鮮。



端午預購才有的醬燒鐵板豬柳

出自花肉社,同樣使用真空按摩機讓豬肉更柔嫩、更可口。解凍後以平底鍋煎炒,搭配洋蔥或綠色蔬菜,再加上一碗飯,就是美味又飽足的一餐。



(首圖圖說:花肉社的醃豬排料理簡易,是可快速上桌的佳餚。)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