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年菜食材 葷素皆宜猴頭菇

2022-01-05・產品故事

文/謝文綺・中社編委會主委 攝影/黃聖凱 道具協力/陳春杏

合作社今年上架的猴頭菇山藥雞湯,其中的猴頭菇是來自新農友羅翔鴻。75年次的他曾應聘到大型養菇廠擔任技術總監,金針菇、杏鮑菇都難不倒他。年輕時曾因隨意的飲食習慣造成胃部不適,受益於猴頭菇調養身體,羅翔鴻回鄉從農後試著挑戰猴頭菇的生產,希望讓更多人享用這個好食材。

 

有機猴頭菇,羅翔鴻
毛茸茸的猴頭菇在控制溫溼度的室內穩定成長。

從源頭管理 追求無污染

羅翔鴻原本外購太空包種植猴頭菇,一般太空包用木屑為基質,然而有鑑於安全來源的木屑取得不易,且進貨量無法掌控,羅翔鴻後來投資千萬的設備自製太空包。他的太空包是用粉碎的玉米梗當作基質,再加入稻稈、麥稈等,所有原料都做相關的檢驗,確認沒有農藥污染與重金屬殘留,也取得環球國際驗証。太空包原料乾拌後接著灑水,理想的含水量在65~68%,而日復一日的製作,讓羅翔鴻練就徒手抓握原料就能判定含水量是否達標。接下來送入培養料裝袋機,以耐高溫的聚丙烯塑膠袋填裝成包,進行高溫滅菌。

 

有機猴頭菇,羅翔鴻
太空包裝填完成後送入高壓滅菌釜滅菌。
從自製太空包基質到原料乾拌滅菌,如此堅持掌控源頭,優點在於能將當天做的量及時用掉,不需額外空間儲放而增加污染的可能性;其次養分可隨時調整,配合菇的生長狀況達到最適當的比例。相較於其他太空包可能使用數代,羅翔鴻的太空包至多使用兩代,因為養分已經剩下不到三分之一,勉強繼續使用不僅產量減少,品質也會大打折扣。

無污染的太空包製成之後的菌種接種非常重要,為降低過程被污染的機率,要於專屬密室進行,以酒精徹底消毒,避免空氣流動,甚至穿上無塵衣。菌種培養也是挑戰,第二年發生完全不長菇的困境,於是羅翔鴻埋首於不同品系的測試,種植至少超過30種,同時不斷調整太空包養分,曾有不知盡頭在哪裡的感慨!但不輕言放棄讓他最終有所收穫,除了透過名間菇類產銷班供貨,也經產銷班介紹給主婦聯盟合作社,2020年一月合作社產品專員訪場確認後,將這份用心的農產品提供給社員。

 

有機猴頭菇,羅翔鴻
菌種擴大培育製作。

養菇像養育孩子 熟度剛好就不苦

猴頭菇生長環境的控制則是另一個挑戰,「如果二氧化碳濃度過高導致猴頭菇呼吸不順,它就不會有碩大渾圓的外觀。有時風大一點或是小一點,這邊水多一點或是那邊水少一點,不是它喜歡的狀態就根本不生長。」羅翔鴻的養菇場室內濕度長年維持在90%, 二氧化碳濃度在800ppm左右,溫度約攝氏15度。猴頭菇常常被人說有苦味而不討喜,因為孢子是苦味的來源,所以農友營造一個嚴格管控溫溼度的環境,讓猴頭菇穩定成長,在剛好成熟時所採下的猴頭菇就不容易有苦味。

此外,羅翔鴻認為大環境的影響終究會回到自己身上,因此他選擇不用藥除蟲滅雜菌,而是以更多人力保持整體環境乾淨。他感性地說:「上一代為了填飽肚子,必須追求經濟的發展,我們這一代相對幸運,越來越多人認同有機,也都願意給下一代更好的未來。」已經擁有兩個寶貝的他,時刻將環境友善放在心上。

羅翔鴻的媽媽在採訪當天準備了猴頭菇排骨湯、猴頭菇素捲與素猴頭菇糕三道菜,在過年大魚大肉的聚餐之餘,不妨發揮創意,為家人準備一道健康少負擔的猴頭菇料理喔。


 

猴頭菇苦又難保存?不怕,農友分享超實用撇步!

 
有機猴頭菇,羅翔鴻 馬上吃 撕小塊後,過冷水把水擠掉,直接下鍋炒。 
放冷藏 撕小塊,以熱水汆燙後,把水擠掉後放入冷藏,可保存兩週。
冷凍煮 熱水汆燙後,把水擠掉放冷凍,可保存達三個月,要吃時不退冰直接煮。
可加糖 調味時加一些糖亦可減少苦味。

 

猴頭菇好料理~子姍老師的猴頭菇雞蛋煎

中社自學廚房團團主廖陳子姍說新鮮猴頭菇像海綿一樣容易吸汁液。料理時切小塊或是撕成適口大小,打入幾顆蛋並加入少許鹽麴攪拌均勻,浸泡五至十分鐘使其稍微入味後,以多一點油煎香,就是美味的猴頭菇雞蛋煎;攪拌蛋液時可加入三到四大匙地瓜粉,吃起來更加香酥。


猴頭菇好料理~羅媽媽的猴頭菇捲&猴頭菇糕

#猴頭菇捲(素食)
材料
乾燥猴頭菇 100公克(新鮮的1000公克)
胡蘿蔔  100公克(切絲)
高麗菜  200公克(切絲)
薑  30公克(切絲)
黃豆皮或新鮮豆包  20片
鹽  適量

作法
1猴頭菇汆燙一分鐘後撈起切絲備用。
2薑絲用少許油爆香。放入胡蘿蔔絲、高麗菜絲、猴頭菇絲炒香起鍋,攪拌均勻成餡料。
3 黃豆皮平鋪,一端放入餡料,其餘空白處某一點太白粉水或麵粉水幫助定型,邊捲邊收緊成筒狀。
4食用時可以蒸、油炸、少許油煎、煮湯捲(煮湯捲時需用竹籤固定以免散開),風味香且獨特。

保存方法
冷藏可保存五天;冷凍可保存一個月,冷凍不用退冰可直接料理

Tip:煎炸後如何更好吃
可以蘸甜麵醬或辣醬,味道更加美味

#猴頭菇糕(素食)
材料
乾燥猴頭菇 100公克(新鮮的1000克)
在來米粉 600公克
花椒粉 30公克
鹽 約五公克

作法
1在來米粉放入六杯冷水混合均勻為米漿水備用。
2猴頭菇汆燙後撈出擠乾水分,再加上七杯水和花椒粉煮滾。
3步驟二同一鍋加入步驟一的米漿水,用小火滾煮,注意別燒焦並攪拌均勻。
4步驟三食材倒入家用電鍋內鍋或其他形狀的模具,電鍋外鍋放入四杯水,蒸煮後就是猴頭菇糕。
5可以切片或塊,以蒸、油炸、少許油煎的方式烹調。

食用和保存方法
冷藏後可保存五天

Tip:煎炸時如何外酥內嫩
熱鍋熱油後再下猴頭菇糕,用中小火煎四分鐘,翻面再煎四分鐘即可。
(註:新鮮或乾燥的猴頭菇均可以使用,新鮮菇的重需為乾燥菇重量的十倍)

(主圖圖說︰羅翔鴻的理工背景讓他菇場裡的硬體架設完全不假他人之手。)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