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蔥醬開發甘苦談(續篇)

2021-05-21・產品故事

文/莊佩珊

產品開發不易,從產品專員的問題與加工廠的回應,可一窺開發過程諸多的折衝與磨合。

申=葉申酉  好=好品味

申:合作社希望加工品可以指定原料,像是油蔥醬想使用合作社農友郭明賢看天田的紅蔥頭,工廠配合我們時會怎麼考量?

好:油蔥醬開發之初,郭明賢先生來工廠拜訪時,我們深深了解到他在鰲鼓溼地,以農耕為友善環境所做的努力,因此我們也願意多幫幫農友,使用他的作物。

申:真是不好意思,紅蔥頭因為人力充足提早完成去頭、去尾的作業,需要提早進廠加工,是否可以幫忙?

好:我們讓合作社插單吧,只是工作日都已排滿其他加工製程,要在週末來加班了,哈哈(泣)。

申:合作社的紅蔥頭是有機無藥殘的,產線如果製作別家產品會交叉污染,有藥殘的問題,怎麼辦?

好:這可以安排,我們排早上先製作合作社的產品,下午再做別人家的,或是全天都做主聯的,配合你們啦!

申:我們這次生產油蔥醬合作愉快(心虛,其實開發過程麻煩工廠很多),明年我們可以再改善什麼?

好:通常加工廠拿到的農產原料都已經盤商洗乾淨,不希望泥土進到工廠造成污染。這次收到的紅蔥頭還需要再清潔,我們也增加人工處理。其實食品加工是一個專業,我們也了解初期加工對農友來說有門檻,我們很支持郭大哥保育環境的心,也是善的感動。如果未來長期合作,我們會考慮買一台機器幫忙清洗。

申:感謝感謝!(跪)

產品專員檢查成品是否有異味,以考慮製程是否有需調整處
產品專員檢查成品是否有異味,以考慮製程是否有需調整處。

油蔥醬開發流程

  1. 根據合作社產品開發原則,現場了解種植環境。
  2. 紅蔥頭於中秋節前後種植,農曆年後採收,栽培時間3至4個月。
  3. 快採收時,二度到現場挖紅蔥頭球莖確認狀況。
  4. 正式採收時,三度到產地現場拍照,提供資料給加工廠。
  5. 交貨時,農友、加工廠和合作社三方共同確認規格及進貨原則。若農產品修剪不夠完整,則需要再加強;或清潔度不夠,則要即時調整。
  6. 第一次試做與正式生產時,產品開發專員均會到工廠即時了解溝通,並確認第一批成品的風味及製成率。

補註:【好品味油蔥醬產品及價格調整說明】
1. 前生產者《鄭記》因生產管理安排變動,不做代工,轉由新生產者《好品味》代工。本產品主要原料為農友郭明賢契作之紅葱頭與非基改芥花油。
2. 因生產程序差異,不同生產者處置原料後的製成率不同,造成產品內容量出現落差:《好品味》內容量均值65g,較《鄭記》油蔥醬內容量80g略少。
3. 《好品味》紅蔥頭以片狀裁切,《鄭記》為顆粒,外觀呈現之份量感亦有差異。
4. 油蔥醬製程繁複,合作社規定《好品味》不重複油炸,以確保油脂品質,生產需平均分攤原料以及油脂比例來進行填充,農產加工品採人工充填,每罐仍會有誤差值,在實際量測 3, 4 月生產批次產品,油蔥重量 61.8-81g,重量占比 26.4~29.2%,屬正常範圍,內容量(扣包材)實秤 233~245.4g,標示 235g符合【包裝食品裝量檢驗法】之規定。
5. 因油葱比差異,經重新計算價格,售價由原本的 165 元調降為 145 元。

農產品因天候、批次狀態皆有變化,合作社會更努力做好加工製程中的溝通與控管,也請社員持續支持在地友善耕作之農產品。(2021.5.25補)

 
紅蔥頭採收時,需要二度到現場挖紅蔥頭球莖確認狀況。
紅蔥頭採收時,需要二度到現場挖紅蔥頭球莖確認狀況。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