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貿易黑白雙椒,香氣濃!

2011-11-01・產品故事

食譜示範/林美參(物流部工作人員) 文/潘嘉慧 圖/劉忠 

繼公平貿易可可粉、巧克力及腰果之後,今年九月底合作社開始供應「公平貿易有機黑胡椒粒」及「公平貿易有機白胡椒粉」。來自斯里蘭卡的胡椒,有著濃濃的香氣,為餐桌佳餚再添新風味!

改變世界歷史的胡椒粒

胡椒為熱帶植物胡椒樹的果實,主要產地為印度、越南、印尼、泰國、新加坡、斯里蘭卡等國。它早在史前時代即被當成香料使用,因為珍貴的價值而有「黑色黃金」之稱,成為當時地理大發現的商品之一,促使葡萄牙人尋找新航線,甚至改變了世界歷史的進程。

  西元七世紀,舍伯恩主教聖亞浩出過的一個謎語:「我外表是黑色的皺皮,但內心卻在火熱燃燒。我能調出美味,是餐桌之王,香腸和嫩肉都少不了我。但除非你仔細琢磨我的內在,否則無法發現我的價值。」猜到了嗎?謎底正是「黑胡椒」。黑胡椒子在研磨成粉後,胡椒的芳香會快速揮發,因此附上研磨器更方便於料理時把胡椒磨碎。

我們的公平貿易胡椒是以有機胡椒粒研磨製成,香氣濃郁。白胡椒的味道辛辣芳香,可在料理菜餚或羹湯時,於起鍋前添加少許拌勻,或添加在粥、麵裡提味,除了去腥增香,還可促進食慾。做涼拌菜時,也可加些白胡椒去除寒涼。黑胡椒則整粒研磨,可解油膩、增味,通常西式料理的牛排、肉食料理都會加入黑胡椒提鮮、去膩。

從小小胡椒看見公平貿易精神

這兩支香料產品都來自斯里蘭卡的PODIE(People’s Organization for Development Imports and Exports)公司。PODIE是農民及生產者團體所屬的組織,也是斯里蘭卡從事公平貿易的先驅之一,更是世界公平貿易組織(WFTO)的成員。

成立已三十餘年的PODIE,在國際公平貿易組織訂立的原則下,除了提供市場產品,還提供小規模生產者援助,發展其基礎設施,以提高生產力和品質。例如:提供有機耕種技術,教育農民經營香料作物苗圃,確保種植香料的品種純正。另外,也提供風乾機械,協助農民完成初級加工工序,再送到PODIE廠房,進行下一個製作流程。當農民欠收時,提供經濟支援,解決燃眉之急;並提供小額借貸,讓農民有資金得以改善農耕技術。

藉由實現公平貿易的精神,可保障農民和工人有合理的工作環境與回報,有尊嚴地生活。透過減少貿易過程中對生產者的層層剝削,能建立更公平的貿易關係,並減低對環境的損害,締造可持續發展的公義社會。與合作社支持農友的精神一樣,我們希望能透過公平貿易的方式,以實際購買的行動來幫忙當地農民。

【食譜】
黑胡椒洋蔥牛肉
材料:牛肉片or牛肉絲1包、洋蔥1個、蒜末少許、地瓜粉少許。
調味料:黑胡椒、鹽適量。
作法:
1 牛肉片切絲,用少許地瓜粉抓醃;洋蔥去皮、切絲。
2 炒鍋入油燒熱,入蒜末、鹽拌炒後,續入洋蔥絲、黑胡椒炒軟炒香。
3 下牛肉絲快速拌炒均勻即可。

胡椒蝦
材料:冷凍白蝦1包、蔥段少許、薑絲少許、蒜末少許、辣椒1支。
調味料:白胡椒、鹽、米酒少許。
作法:
1 白蝦退冰之後,將蝦鬚剪掉。
2 鍋中入油燒熱,入蔥、薑、蒜、辣椒炒香,續入白蝦炒熟調味即可。

黑椒炒豆芽
材料:綠豆芽1盒、紅蘿蔔絲少許、蔥段少許。
調味料:鹽、黑胡椒適量。
作法:
1 去除綠豆芽根鬚,洗淨備用。
2 鍋中入油炒香蔥段,入紅蘿蔔絲、綠豆芽拌炒,加少許水燜煮之後,以鹽、黑胡椒調味即可。

原刊登於2011年11月98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