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林咖啡 黃頭鷺——牽引我們回家的路

2012-06-01・產品故事

文/林享玉 圖/王俊智

分享雨林咖啡

今年四月二十二日,合作社在高雄橋頭白屋藝術園區,舉行「共同購買二十週年」活動。台南南門站攤位是以「南門好悠閒」為名號,推廣公平貿易雨林咖啡,並搭配地區營運社員以合作社食材製作的水果蒟蒻凍和杯子蛋糕。在攤位長桌的左邊,我們以碎白石鋪了一片小花園,以貝殼和小盆栽點綴其間,希望熱情的社員及民眾在了解合作社食材的真誠與善意之餘,也能悠遊於這一片桌上庭園,心靜自然涼,冷卻南台灣驕陽的炙熱。

黃頭鷺的聯想

四月二十六日,晚上九點五十五分,在台南市東區東寧路往東行至後甲圓環,猛然看見漆黑的天空緩緩飛過一群黃頭鷺,鷺鷥特有的潔白反射在都市燈光下。時序入夏,吹起南風,白鷺鷥或黃頭鷺,成群飛向遙遠的北方家園。

生物的進化,長久以來和大自然和諧共存,成了珍貴的生存本能記憶。只是,人類往往逆勢而為,忘記了自身也是大自然的一份子,取巧功利掠奪無所不至,狹隘到眼中只剩自己而忘記廣闊的世界、忘記久遠的歷史記憶。

走入回家的路

就在台南南門站的周邊,曾經有一條「福安坑溪」流過,五妃廟所在原是古稱「桂子山」的一隅。為了讓社員了解站所周圍的歷史淵源與地理變遷,地區營運成員策畫了「寧南采風」和「到福安里串門子」等活動,前者涵蓋了福安坑溪的上游,後者則走踏到下游近注入古台江處。原本由七座小丘陵構成的台南台地,原有的河流(如南邊的福安坑溪、北邊的德慶溪)都已被加蓋了。如果蜿蜒的河流能重見天日,台南該有多美麗!

參加活動的年輕社員大多親子同行,許多是全家參與,令人感動。了解腳下土地的歷史,我們才會懂得如何去愛她、如何不去傷害她。

坐下來,好好喝一杯公平貿易的雨林咖啡,思考雨林對地球的意義與貢獻,檢視每一天的購買行為是否兼顧了當地農民的福祉、生態的關懷。從一杯咖啡,反思我們與自然、與土地、與社區的連結。然後,也別忘了抬頭看看天邊的候鳥,讓生命原初的記憶,牽引我們走上回家的路。(作者:南社社員)
 

原刊登於2012年06月105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