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菊轉型有機的推手 韓順雄

2012-12-01・產品故事

文/潘嘉慧 圖/劉忠

二○○二年,謝麗芬(當時為合作社常務理事)來到銅鑼九湖村賞花,與韓順雄談起延長杭菊停藥期的問題,例如原本十五天即可採收菊花,則延長至二十五至三十天才採收,以避免農藥殘留,這是韓順雄(韓班長)與主婦聯盟的初相遇,因為認同我們的理念,而展開合作之路。

當年傳承父親事業的韓班長,從種茶到烘製都一手包辦,但杭菊的部分原本只是向花農收購菊花販售,後來因管理不易,加上當時烘乾技術並不發達,經常發生乾燥不完全而長蟲被退貨的事件,讓他對杭菊經營萌生退意,一九九四年至二○○一年期間,一度中斷杭菊的經營。

▲韓順雄說:平鋪在網架上的杭菊進入隧道中烘乾16小時。

找到生計與生態的平衡點

受到大陸進口杭菊的衝擊,銅鑼地區杭菊的產量逐漸萎縮,不忍故鄉杭菊花田凋零,韓班長決心自己種植杭菊,並改進栽培方法降低用藥次數,採減農藥栽培。直至二○一一年轉型為有機方式種植,他的田區共有三公頃左右為有機轉型期認證。今年是有機種植的第二年,但五月梅雨雨量多、七月的高溫,加上八月初的大雨,導致杭菊生長狀況不佳,植株較弱,以往年的經驗評估,韓班長樂觀的說:「今年的產量應該有去年的一半吧!」

杭菊的雜草管理是栽種過程中,費用支出比例極高的部分,因為除草、摘心等都需要仰賴人工,平均一公頃花田,需要花費五萬元工資。為了減少雜草,每一株杭菊間隔必須拉大,保持通風良好,這樣做也可以防止菊花葉子變黃。韓班長還發現以水旱輪作方式,前一年種植水稻,隔年再種植杭菊,可明顯降低雜草量。而病蟲害是杭菊生產的第二大殺手,為配合有機栽培,僅使用微生物製劑蘇力菌或窄域油等生物防治方式,韓班長也主動定期取樣分別送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與瑠公基金會檢驗。

▲烘乾後的杭菊重量為原本的八分之一,也就是八公斤新鮮杭菊,烘完成1公斤的成品。

▲杭菊為人工採收,村民們是最佳協力人選。

▲韓順雄的示範田區,植株間距加大通風佳,並加強排水。

為本土杭菊的芬芳而努力

杭菊採收集中於十一月至十二月的一個月,採收後兩天內必須烘製完畢,以隧道式烘乾,從二十℃到一○○℃逐漸加溫,全程經歷十六小時,完成整個烘乾過程。杭菊採收後到乾燥烘製完成,韓班長都會清楚標示每一批農友的菊花,避免混雜在一起,掌握菊花的來源。因為就曾經發生過農友滿口保證,把杭菊交給韓班長烘製,最後卻檢出多支農藥殘留。小心駛得萬年船,為了永續經營,每個細節都必須小心謹慎呢!

目前市面上的杭菊百分之九十來自大陸進口,通路遍及中藥店、南北貨店及飲料店,進口杭菊仍存在著農藥殘留及燻硫的問題,雖然價格比台灣本土杭菊便宜三分之一以上,但健康風險堪慮。如果消費者不願意以行動支持友善農耕的台灣杭菊,不久的將來這不及百分之十的產量也將消失。即便曾有驗出非推薦用藥的陰影,但韓班長並不放棄,持續選擇一條不容易走的道路,等待杭菊綻放的美麗,品飲清新甘甜的茶湯。

▲十一月盛開的杭白菊。

▲包裝前將碎花瓣過篩才裝袋。

▲為區分不同農友的杭菊,烘製好的菊花會同時標示農友名字。

杭菊嚐鮮趣

杭菊除了沖泡成菊花茶外,還可以入菜,增添餐桌上的美麗風景!
沖泡方法
1. 將15~20朵杭菊放入壺中,以約500cc的熱開水沖泡,待3~5分鐘即可飲用,濃淡依個人喜好而定(可回沖),亦可加入少許枸杞、黃耆一起沖飲。
2. 杭菊加入少許冰糖以熱開水沖泡3~5分鐘,夏天冰涼後飲用風味更佳。
3. 杭菊為主,加入少許茶葉為輔(各式茶葉),以熱開水沖泡3~5分鐘。
烹飪方法
1 菊香養生湯:
材料:雞1隻、杭菊20公克、紅棗10顆、黃耆少許、山藥半斤、香菇5朵。
作法:將雞肉切塊汆燙洗淨、山藥切滾刀塊、香菇切半。所有材料放入電鍋中燉煮1小時即可。
2 杭菊烘蛋:
材料:雞蛋5個、杭菊5公克、玉米粒100公克、枸杞少許。
作法:所有材料一起打散(取杭菊花瓣),平底鍋熱油,倒入蛋液煎成烘蛋。

原刊登於2012年12月111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