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消費力守護台灣農業

2012-05-05・社內大小事

文/南社組織課 插畫/鄭景文 圖/王韻雅、潘嘉慧

▲苓雅地區營運的成員們合力演出小劇場。

二○一二年是國際合作社年,也是共同購買運動走過二十週年。世界地球日(四月二十二日)當天,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南分社於高雄橋仔頭白屋藝術園區歡慶「共同購買運動二十週年」,也邀請各方朋友一起加入用消費改變世界的日常實踐。

一路走來,感謝有你

今年三月我們合作社的社員數超過四萬個家庭,儘管近幾年,台灣的食品安全及環境污染的困境日益嚴重,我們合作社仍主張透過共同購買的力量,堅定落實「透過生活實踐,維護綠色地球」的理念。

為了台灣的環境,我們的農友.生產者和社員,持續在各地推動「支持本土農糧」、「友善環境日用品」、「關懷弱勢族群與公平貿易」、「永續海洋」、「人道飼養」等等,看似困難嚴肅的議題或行動。合作社的社員們一點一滴地為台灣的本土農漁業、台灣的環境盡心盡力。四月二十二日的活動也圍繞這些倡議主張,邀請與合作社長期合作的生產者,包括水產、蔬果稻麥、生活用品、生鮮類到場,與社員直接面對面,暢談生產理念。

連續二年在白屋舉辦活動,社員和農友生產者彼此也愈來愈熟悉。四方牧場的薛廠長說,一位小朋友來到他面前親切對他說「叔叔,你還記得我嗎?」他當下覺得好感動也覺得很驕傲,因為小朋友記得他是四方牧場的叔叔。

SONY DSC

▲午后,大伙兒坐在舞台區聽演奏。

地區營運粉墨登場

合作社堅持非基因改造黃豆、排除不必要的添加物,產品的有效期限比一般市售品短。快到期豆漿、外觀有小黑點的香蕉,是由站務人員買回家?還是社員願意一起把優質的產品帶回家?為了更生動訴說合作社的故事,苓雅「地區營運」的夥伴用戲劇方式呈現社員與站務人員的互動,社員周明超不計形象反串演出「超媽」,主夫社員的喜感讓大人小孩都笑開懷。

跨域的結盟,

當合作社遇見青年學子

SONY DSC

▲台南藝術大學的學生們利用剪紙藝術佈置市集。

為了讓青年學子也有機會認識合作社,此次活動也與長期關注農村社造、農業議題的台南藝術大學建築研究所所長曾旭正及其學生團隊合作,由社區營造組的學生運用藝術裝置展現五大主題區的理念,創作以剪紙為媒材,剪出農業與藝術結合的不同風情。

SONY DSC

▲感謝南台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的故事姐姐滿場跑為大家說故事。

曾旭正談到,與合作社的合作是一種跨域的結盟,希望透過學生的創作讓消費者更深刻了解食物背後的故事。台南藝術大學建築研究所社造組學生何銘偉參與「友善環境日用品」的主題設計。他分享道,與生產者直接接觸後,引發的創作靈感是「洗劑對源頭的影響是什麼?」人類使用了這些洗劑,對於溪河裡的魚蝦傷害甚深。他在創作過程中,也與大自然的連結更密切,尤其是對小花小草小蟲子。這類生活中最微小的元素,卻是生命力最旺盛的一群。

創造我們的儀式

明年春天再約橋頭糖場見

各方朋友一起聚會的場合,就會有更多的討論與創意出現。望著白屋藝術園區外一大片的甘蔗田,理事也拉著農友翁錦煌(曾供應合作社少量甘蔗)以及白屋藝術園區的蔣耀賢討論,是不是有機會再現甘蔗種植和手製糖體驗,成為合作社另一種農事體驗。關於甘蔗田、糖廠,和台灣本土農業的連結有各種可能性,也邀社員共同發想,創造屬於我們合作社的實踐行動和共同記憶,明年春天再約橋頭糖廠見。

原刊登於2012年05月104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