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米守住友善耕作與糧食自給

2023-06-13・社內大小事

文/于有慧・第八屆理事 圖片/企劃部提供

稻米是我們的主食,友善種植的水稻田能固碳、蓄水、降溫、創造豐富的生物棲地。回溯共同購買運動,從找尋安全無農藥的米開啟糧食安全,如今隨著飲食習慣改變,國人食米率年年下降,合作社一樣面臨挑戰,維持友善種植面積與糧食自給,一直是努力的方向。近幾年,合作社持續提高指定原料用米,嘗試開發各式加工, 去年推出米麵條, 今年則有炒飯及常溫粥品,為米食找出路。
 

將社員需求與米食結合

產品部供應開發課課長葉立翔與專員游孟蓁都表示:「合作社產品不以賺取利潤為目的,而是透過生活材委員的共同參與,做出比市面更優質的產品。」專為46% 上班族社員設計的玉米豬肉炒飯及咖哩雞肉炒飯,使用大眾接受的口味與肉品,超過半年反覆品評測試,簡單加熱即可上桌;常溫袋裝的原味雞肉粥,則突破保存限制,方便長者、幼兒利用。

咖哩雞肉炒飯深受社員親睞。

產品中,最大食材比例便是米,社內農友多是中小型,須在半年前稻米育苗時先確認種植,農友陳晉恭多年來與合作社配合,默契佳,炒飯產品便由其供應白米,除原料需提早安排,產量受天候因素波動、指定原料墊高成本等也都是考驗。
 

不怕麻煩 守護長者與農友

製程上,雞肉粥難度高,得花更多時間反覆測試,最後以花東御皇米,加入喜願本土小麥仁、御正雞胸肉製成的雞肉粥適口性、濃稠度皆好。產品專員游孟蓁說,「開發雞肉粥除了提高用米,也在關懷長者社員需求」,每個細節都盡量做到最好,像是殺菌軟袋包裝重量輕,方便利用與儲存,出貨前生產者還會做二至三週的「保存試驗」,包裝說明字體也加大,產品更入選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2023年銀髮友善食品。「過去很多要求工廠都說不可能,但經過反覆溝通,證明合作社產品理念是引領時代潮流。」未來,期待能以台灣米走出更多元的可能。

 

我們做到了!

366公噸用米量/守護108.4公頃
(約4座大安森林公園) 無農藥耕地面積




(首圖圖說:農友宋鴻琳友善耕種的稻米正在採收。)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