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6月229期

具體行動30年

這次編輯的話很難寫,就如同這次的大專題「30年具體行動 合作社對應SDGs的成果」一樣,完全是自討苦吃的題目。苦的不是我們沒有具體行動、沒有實際成果而不知道寫什麼,而是我們這30年來的實踐,累積許多正面效益,只用一本月刊32頁的篇幅完全不夠,得設法濃縮再濃縮、精華再精華,還不能縮到文不及義,要言之有物,真是苦惱了我們。〈合作社實踐SDGS數一數〉這一篇最搞剛,合作社從2019年開始盤點對應聯合國SDGs目標的營運項目,有許多從創社第一天就持續實踐,這些累積30年的具體成果有些數據很驚人。例如合作社耗損蔬果再利用率高達95.8%,台灣一年浪費的食物約384噸,合作社以各種形式讓耗損醜蔬果發揮價值,意義重大。又例如我們開發的產品中,符合百分百本土生產、指定原料、零添加的比例佔總產品數的94%,既照顧了農村也保護國內的糧食自給率。在〈SDG12責任消費與責任生産〉這個主題上,日本生活俱樂部也給了我們很好的借鏡。他們1996年即在山形縣庄内地區農田種植飼料用米,提供給「平田牧場」做豬飼料,豬的排泄物則做成堆肥,再提供給當地農田使用。飼料的國內自給因而提高,對栽種的農民來說也節省肥料錢,同時讓資源在地區內循環,「地區循環型生產體系」從而建構起來。還有很多精采內容我就不破哏了,大家如果還沒有時間看,6/10、6/11這二天帶朋友到華山參加共同購買30週年園遊會,也可快速了解合作社這30年來的努力成果。(文/陳建竹)

本期月刊內容

  • 2023年06月229期 共 17 篇

2023-06-13 合作聯合國  生活提案 

讓疏離的社會多點交流 農學市集推動者陳孟凱

陳孟凱是合樸農學市集暨樹合苑創辦人,2004年入社,現任臺灣合作事業發展基金會董事兼副執行長,曾多次應邀在合作社進行農業飲食教育及斜槓精實創業的分享,並引進賽局理論與羅伯特議事規則,讓社員進行各種會議時更順暢無礙。

2023-06-13 生活提案 

不只是口號!實踐SDGs翻轉未來

經濟發展下,人為開發衍生的環境損耗與傷害,真的是「必要之惡」嗎?隨著全球氣候異常現象加劇、自然資源枯竭、生物多樣性耗損、疾病肆虐等,人們更關注與自然環境的關係。為此,2015年聯合國發布17項「永續發展目標」,期待從中翻轉未來,與主婦聯盟合作社共同購買30年來的「共好」初心更是不謀而合。

2023-06-13 生活提案  食農教育 

食農教育與農業的永續經營

食農教育行之已久,不過日本於2005年通過食育基本法之後,國內相關學者才逐漸進行各層面的討論,民間團體從2014年開始推動,立法院終於在2022年四月19日三讀通過《食農教育法》,由總統在五月四日公布施行。《食農教育法》目標之一在於農業及環境之永續發展,這意味著兩者都有困境,難以永續經營。那麼,危機從何而來?

2023-06-13 生活提案 

永續的食物需要友善的環境

亞歷克斯.倫頓的新書《形塑世界的13種食物:飢餓如何改變人類的過去、現在與未來》,講述了13種關鍵食材的故事,從馬鈴薯、油、可可到稻米,探索它們的歷史、演變,以及它們如何繼續改變我們的世界。書中也將目光投向了我們的未來,探討這幾種食材在永續解決全球糧食貧困問題中可能發揮的作用。

2023-06-13 生活提案  食農教育 

口羊太太 以親子共好培養意識感

永續是態度,也是生活的部分。月刊邀訪資深主婦、也是阿德勒取向親師諮詢師暨親子生活教練——口羊太太( 張瑋玲),分享如何在親子間傳遞飲食與環保信念,打造正能量生活。

2023-06-13 生活提案  減塑減廢 

RE-THINK為永續生活找解方

RE-THINK重新思考創辦人黃之揚形容自己像一個擺渡人,將眾生渡化到更好的彼岸。這條路不通就改走另一條,嘗試以有趣好玩、創新教育的方式,觸及更多不同群眾,讓影響力無限展開。

2023-06-13 產品故事 

合作社產品的永續意涵與SDGs

從共同購買到如今的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已開發上架超過千項的產品,感恩與合作社共同打拼的生產者,有他們的付出,社員才能安心享用這些具有永續消費意涵的產品。本文挑選幾類產品,看看我們共同實踐哪些SDGs指標。

2023-06-13 社內大小事 

持續前進的永續力

主婦聯盟合作社自2019年開始盤點對應聯合國SDGs目標的營運項目,有許多從創社第一天就持續實踐著,這些累積30年的具體成果,透過數字帶你看見背後的努力與意義。

2023-06-13 社內大小事  產品故事 

實踐對環境友善的初衷

完全沒有務農經驗的郭明賢,是合作社的資深生產者。為了讓孫子吃到一塊安心的蛋糕,2013年租下位於嘉義鰲鼓溼地近23甲農地,一頭栽進有機農業。春耕毛豆,秋作有玉米、玉米筍、洋蔥、紅蘿蔔等,「看天田友善農食」以有機耕作守護這塊淨土,遠離經濟開發對環境的破壞。

2023-06-13 社內大小事  產品故事 

用米守住友善耕作與糧食自給

稻米是我們的主食,友善種植的水稻田能固碳、蓄水、降溫、創造豐富的生物棲地。回溯共同購買運動,從找尋安全無農藥的米開啟糧食安全,如今隨著飲食習慣改變,國人食米率年年下降,合作社一樣面臨挑戰,維持友善種植面積與糧食自給,一直是努力的方向。

2023-06-13 社內大小事  產品故事 

回部落種菜 擺脫貧窮與失根

農友江文平的農場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玉峰村,海拔約1200公尺的石磊部落。因地處偏鄉,江文平國中就離家到山下親戚家借住,就近上學,至回家務農前,他有好幾年四處打工做勞力活,跟同村族人羅彌迦聊起在外工作漂泊的生活,於是羅彌迦邀請他到家裡經營的有機農場工作,學習約八年後,江文平決定回家中農場幫忙,與父親一起耕作。

2023-06-13 社內大小事  產品故事 

堅持指定原料 多方合作大不易

合作社產品成分表中,有一個特別的記號「✽」(指定原料),這表示此原料有幾種來源:1經過社內審核及把關機制,同時在架上販售者;2經審查合格之耕地所生產的格外作物;3水畜產任一部位若為上架產品,基於全食物利用,其餘部位也能列入。在合作社販售的加工品,減少添加物、把關安全來源,也惜食愛物。

2023-06-11 合作聯合國 

從日本生活俱樂部的分享 豐富在地SDGs的想像

主婦聯盟合作社的成立,是從環境及社會議題開始,並將維護消費安全與環境永續視為目標與責任,長期以來推動的共同購買運動,與近年全球各國嚮應的永續概念緊密扣合。本社每一項產品的開發、理念推廣,都在落實責任生產、責任消費的堅持,依循SDGs 的核心價值-多樣、包容、不落下任何人,朝向多項永續目標前進。

2023-06-11 合作聯合國 

德國CSA合作社觀察 在萊比錫團結農業經濟的KOLA

去年國際合作節,德國合作運動精神領袖之一的許爾志博物館舉辦睽違兩年的慶祝活動,消費社、住宅社、美髮用品供給社、人民銀行等各類合作社一呼百應,KOLA 萊比錫農業合作社也在其中。歡快現場演奏聲中,KOLA 董事會成員Hanno Böhle拿著蔬果盒向與會者說明入社方式。

2023-06-11 社內大小事  產品故事 

人與土地共好 迎下一個15年承諾

走在永續農業政策之前,主婦聯盟合作社早在創社之初便以「農產自主管理」推廣泛有機農業,並於2022年推動「農業中長期發展規劃」,重溫初衷的同時,也思索新的永續農業藍圖。

2023-06-05 主婦食堂 

夏日「輕」料理 清爽開胃 孩子吃光光!

家中有三個寶貝的偉汝,許多料理的靈感都是從孩子而來。像這回用「夏日輕爽料理、方便帶出去野餐」為題跟她討論,她很快便想出飯糰、海鮮沙拉、綜合食蔬,三種色、香、味、營養兼具的料理。

2023-06-04 生活提案 

冰箱整理好 省電沒煩惱

夏季電價已調漲,除了冷氣溫度設定、隨手關燈等習慣,冰箱利用也是家庭可以節能的方法之一喔!透過「冰箱達人」遊戲,親子可一起討論如何擺放冰箱食材,學習有效空間使用,提升冰箱效能同時節省電力。

推薦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