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尊嚴勞動!工會與合作社同行、同盟

2022-09-13・社內大小事

文、照片提供/章雅喬‧主婦聯盟合作社工會理事長、台中分社組織課社務專員

主婦聯盟合作社工會自2017年成立迄今已邁入第二屆理事會,但若從籌備起算,至今已運作超過六年,雖然年輕,但我們活力十足,六年來成功推進與優化了多項職員的工作權益。目前會員數達總員工數三分之一,且持續增加中。
 

什麼是工會?工會能幹嘛?

工會顧名思義就是「工人的組織」,其成立的脈絡可以追溯到18世紀的英國, 大批人口從鄉村移居城市投入工廠生產,成為所謂的受雇者,也就是「工人」階級,勞工們自發成立追求勞動權益的組織就是工會的雛形。工會的發展和合作社的先驅,羅虛戴爾公平先驅社成立的背景初衷相近,皆是追求受雇者的生活保障與尊嚴。

工會存在的意義,是維護會員的經濟利益和勞動權益。最有效的方法是藉由集體的力量,透過與雇主在團體協約的協商架構中,爭取合理的工作條件。我國法律明訂勞工擁有勞動三權:「團結權」、「協商權」和「爭議權」,其中最基本的是團結權,也因此工會是與雇主進行集體談判和集體爭議的重要環節。
 

是職員、社員,也是工會會員

時常有人問:「很多職員也是社員,社員不就是合作社的老闆?怎麼可以組工會呢?」職員受雇於合作社,在物流、站所、辦公室做著各類工作,員工雖然也是社員,但依然受雇於「合作社」這個事業體;薪水、升遷發展、年終獎金等勞動條件,都是「合作社」經由理事會授權給營運團隊核發與制定的,也可能遇到與職員需求不符需要調整的事項。此時,若要爭取合理工作權益,就要透過工會組織才更容易達到。

而有工會組織,正體現了合作社多元開放的進步價值。很感謝這一路上陪伴與協助的前輩和理事,大家都見證了合作社有工會才可以更好,身為職員、社員與工會成員三者兼具的身分,我敢大聲地說,「主婦聯盟合作社的永續發展」,絕對是工會最在意的事情。合作社要好,職員才能好,這是無庸置疑的事。正因如此,所有的決策和制度都是工會在意的事情。
 

讓合作社成為社員、職員都更幸福的地方

雖然工會才成立短短六年,已經推動和爭取了很多事情,例如以往加班調休從一小時改以半小時為單位;爭取出勤獎勵金、優化站所的打卡系統;健康檢查可使用公假。另外,也爭取了包含育嬰留停期間的年終獎金,以及推動成立職安會,希望社內更正視一線人員的職場安全、勞動優化,以及建立職災通報系統,近年,針對站所勞務承攬的議題向社方提出多方建言,並舉辦過各項勞動教育講座、每月發行勞動快訊等等。
 
工會不定期出版會訊凝聚會員勞動意識。

工會目前最關注的權益是職員薪資待遇,近年物價飛漲,通膨指數飆高,社內的產品、生活材皆已漲了好幾回,然合作社的職員薪水並未普遍調升,亦尚無完整的調薪辦法。今年初,工會曾進行內部同仁的薪資普查,發現薪水普遍偏低,恐無法鼓勵人才留任,故近期目標以提升職員薪資水準為主,訴求與本屆理事會希望達成的「尊嚴勞動」目標一致,工會亦樂見有相關的討論與制度訂定,非常期待與理事會共同面對並改善低薪問題。
 
工會每年定期召開會員代表大會。

台灣工會組成門檻高,組織率只有7.6%合作社工會的成立當然也不容易。這些過往看似小成就的背後都是眾人的努力,未來的路還需要大家共同創造,邀請更多職員的加入、社員的支持,一起創造更公平、正義的合作社吧!




彭桂枝 理事主席

 理事主席的話 

訪談/彭桂枝・理事主席
文字整理/莊佩珊


第八屆理事會訂定的任務之一即包含「尊嚴勞動」,對於薪資、考評以及員工意見表達等各項權益,希望可以逐一檢討,給予職員符合社會現況的合理勞動場域。與此同時,理事會也需要思考合作社現在面對的外部市場變化與壓力,並精算財務、各項成本結構,除了提供職員福利待遇的合理性,方能向社員代表大會負責。

而工會的存在正提醒了合作社看見尊嚴勞動的需求、正視職場資訊與權力不對等的現況,在決策及溝通前景時,收納社員意見外,如何收納職員的意見,做出前進的共識。在保障勞動尊嚴方面,過去依循日本經驗,以勞動合作社(勞動者自主管理的模式)實踐,目前社內已有勞動合作社承攬經營少數站所。不過,在台灣,勞動合作社成立有其門檻,也因此合作社職員成立工會,對於保障勞動尊嚴有同等重要的意涵。

目前,社內也著手進行薪資制度,包括年資、考核、敘薪的修訂,並優先成立職員端的合作學院,給予進修與培育,期待合作精神得以傳承累積,職員們能與合作社攜手永續。


 

主婦聯盟合作社工會小檔案
成立時間:2017年
會員人數:約160人(2022年七月數據)
理監事人數:理事共九人(含三名常務理事,其一為理事長)、監事三人(其一為監事主席)
連絡工會,請點擊「主婦聯盟合作社工會」臉書,或Email:
hucclaborunion@gmail.com。職員可至outlook全網域信箱搜尋「主婦聯盟合作社工會」。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