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勞動的價值:與酸甘甜、樂活勞動合作社有約

2022-07-11・社內大小事

文/于有慧‧第八屆理事 攝影/汪忠信 照片提供/酸甘甜、樂活勞動合作社

為了促進團結經濟、自主勞動,主婦聯盟合作社師法日本姐妹會生活俱樂部生協,於2018年通過「勞務承攬專案」,鼓勵由勞動合作社承攬站所經營;2020 年,公館與民生取貨站分別轉型為「酸甘甜」與「樂活」勞動合作社(下稱酸甘甜、樂活)。回顧過去兩年,從遲疑、徬惶到穩定經營,酸甘甜理事主席潘君怡與樂活合作社理事主席莊雅蘭不約而同說:「不後悔當初決定。」
 

轉型陣痛 激發凝聚力

從共同購買時期即成立的公館取貨站,一直是合作社的領頭羊。早在2010 年,前站長黃淑恵即帶領站務們認識勞動合作社,共讀《我是生活者》,公館站早有準備配合試行勞動自主方案。雖經多年協商,真要付諸實踐,社方亟欲推動政策的壓力以及需獨立承擔站所經營的風險,仍一度讓公館站挫折遲疑。

民生站的情況也類似,成立超過20 年的取貨站,利用額一向名列前茅,站務團隊人事穩健,也是最有實力自主經營的站所,「雖然有很多人幫忙,但真的去做了,才知道有這麼多手續、文書作業,會計、稅務、章程、各種會議……一切都自己學,自己跑。直到退出總社勞健保那一刻,才體認到我們已無退路。」樂活理事主席莊雅蘭描述兩年前剛成立勞動合作社時的心情。
 
2020年一月樂活勞動合作社成立大會。

「勞務承攬」與過去取貨站時期最大差別在於身分轉換,從總社的受僱者轉為自主經營者。為繼續擁有團隊管理的彈性,不想轉為由總社統籌的站所(好所在),兩站最終仍選擇成立勞動合作社,承攬站所經營,真實面對未來的不確定,卻更激發團隊凝聚力。
 

不只是工作 更點亮勞動的價值

酸甘甜合作社因兩位樂齡社員小馬哥與小阿姨的加入而有了轉變,兩位資深勞動者既敬業又樂在服務,「原來創造工作機會是很幸福的事。」酸甘甜理事主席潘君怡說,夥伴們體認到成就團隊的未必是能力,而是勞動者面對工作的心態,勞動合作社不只是勞動者的團結,更是成就勞動價值的載體。

酸甘甜與樂活目前除少數社員志工外,實際工作的站務皆為七人,除了全職夥伴,也有部分夥伴是利用照顧家人的空檔到站所幫忙,只做上午班,有些則是在站所特別忙碌時才來支援。去(2021)年及今年疫情嚴峻時,酸甘甜為降低資深夥伴染疫風險,減少小馬哥與小阿姨工作時數,由其他夥伴義無反顧扛下。

兩個勞動社基於夥伴的工作時段不同、對工作熟悉度有別,時薪級距經所有社員討論共同訂定,有幾位執行特殊任務或處理較多繁雜事務者,以加給分配補貼,這些都是自取貨站時期延用的制度。在酸甘甜,除了像上架補貨等基礎工作人人得做,其他工作是按個人意願分配,像小阿姨不必收銀,有些人專管訂貨;在樂活則是幾乎每位站務都能處理大部分工作,除了開會、文書等工作,由年紀輕的莊雅蘭負責,其他站務則會視狀況全員機動應變。
 

君怡說:原來創造工作機會是很幸福的事。

 

成就他人 也療癒自己

合作社站務體力勞動吃重,平時工作已不輕鬆,這兩年疫情起伏,社員蜂擁到站,配合防疫要求,站所加強清消,工作爆增,還承受極大壓力,靠著團隊相互支援協力,酸甘甜和樂活合作社挺過疫情考驗,更為團結。

潘君怡分享去年五月疫情爆發時的心情,「整座城市彷若空城,站所內卻是極大反差。」為了轉移注意力,潘君怡提議寫卡片、送口罩支架給比自己更辛苦的物流配送大哥,出自感恩的心發起的行動,不僅站務們欣然接受,更引起社員熱烈迴響,響應好幾波捐贈物資送到醫院的活動。站所工作已經讓夥伴們筋疲力盡,卻仍樂在接受社員捐款、打包物資、聯絡轉送,「看到比我們更累的醫護人員那麼謙卑,我們的心先被安慰了,回到站所,社員也因著一份付出,暫時轉移對病毒的恐懼。」潘君怡說。在酸甘甜合作社,人人平等,任何提議若有人附議,大家有共識就會開開心心去完成。
 
2021年暑假疫情下,公館站募集社員捐贈物資感謝醫護人員。
 

雅蘭說:生活中累積的感動,讓社員與站所緊緊相依。

 

先照顧社員的心 才談產品

莊雅蘭分享民生站有許多忠實利用的老社員,幾乎不到其他通路採買,比站務更熟悉產品。有社員一陣子沒到站,站務們會熱情關懷,也有社員幾乎天天來電,是為留菜,言談中莊雅蘭可感受並關照社員的心情。「很多人說民生站和其他地方不一樣,應該就是來自這些生活中累積的感動,社員信任合作社,站務、社員緊緊相依,是那種彼此都不能夠離開的心情。」

民生社區是有機通路的一級戰區,20多年來,民生站全面融入在社員的家庭生活中。轉型樂活合作社,團隊努力經營站所的氛圍,社員到站不僅利用產品,甚至願意坐下來聊天話家常,社員也能回饋產品意見,這些在其他通路做不到的機制,正是合作社最良善的本質。站在社員的立場思考,不強推產品,利用額仍較過去穩健上升。「努力把合作社好好推銷給社員,而未必只是產品。」莊雅蘭說。
 
2021年民生站區年會與生產者元榆牧場陳立言合影。
 

找回勞動本質 傳承合作社價值

酸甘甜和樂活合作社轉型為勞務承攬站所,從原本的慌亂,又找回安定的力量。維持現狀已足以維持站務團隊生計,但他們都不想僅維持現狀,酸甘甜合作社設定的目標是要提供更多能「讓人幸福的工作機會」,打算先從二手衣販賣開始,透過網拍、市集擺攤,為勞動合作社開闢活水;樂活則期盼堅守主聯盟合作社初衷,讓夥伴在這裡開心工作,社員對合作社有信心,「希望讓大家安心快樂的生活著。」再去開創串連或延伸到社區生活。酸甘甜與樂活勞動合作社擁抱挑戰,找回勞動的價值,未來還有無限可能。
 
2022年酸甘甜勞動合作社春酒,邀請區會委員和樂活友社一塊團聚。
 
好所在、取貨站與勞務承攬站
主婦聯盟共同購買從1993年開始,為實踐勞動價值,社員陸續以「班」、「理貨勞動合作社」等各種組織型態嘗試社員勞動自主的可能性。1998年後,一些熱心的班長、班員自籌資金、設備、場地成立「取貨站」,自主營運,由合作社返饋部分利用額作為報酬。2001年消費合作社成立後,也陸續成立了由總社直接統籌管理的「好所在」。

2005年內政部來函,指出「取貨站」自主經營形式及其與「好所在」薪酬分配標準不一,與合作社設立宗旨有違,要求改善,開啟「取貨站」轉型一連串改革。2005 年後,「取貨站」陸續轉為由總社提供硬體設備,人事自主管理模式經營。至2017 年多數取貨站已陸續轉為「好所在」。

為徹底解決站所經營合法化疑慮,也向日本生活俱樂部生協學習,2018年開啟勞務承攬專案,2020年11月公館站與民生站轉型為勞動合作社,承攬站所經營,「取貨站」自此走入歷史。
 
潘君怡
入社七年,曾任信義站站長,因認同公館取貨站而加入團隊,目前擔任酸甘甜勞動合作社理事主席。
莊雅蘭
母親為資深社員,2018年加入民生取貨站,目前擔任樂活勞動合作社理事主席。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