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一再想念的好伙伴——陳信苓

2012-06-01・社內大小事

文/施宏昇 圖/編輯室

每年四月二十二日是世界地球日,是世界性的環境保護活動,每當地球日的來臨,似乎又在提醒大家去思考,如何珍惜地球自然資源、維護地球環境;推動友善環境的產業,並在日常生活中落實,而這也是合作社一直以來開發產品的核心思維,在這個時候也不禁令人想起,多年來在產品部攜手同進的伙伴~信苓。時間過得真快,信苓已經離開一年了,這一年裡有時遇到一些產品的問題,還是會有「打電話問信苓」的念頭,還真不太習慣她已經離去。

▲信苓進合作社後第一次拜訪生產者。

對生產者不離不棄的關懷

在推動友善環境的產業上,合作社一直是站在與生產者共同面對問題的角度來開發產品,從生產原料配方到製作流程及產品包裝等,任何問題都是我們關心的範圍,當然也包括生產者的經濟狀況,尤其在面對小規模的生產者,往往需要更加用心的協助,然而在協助過程也發現一個狀況,有些小規模生產者需要更多的溝通、陪伴和過渡時間,從信苓一直苦口婆心的叮嚀生產者注意這樣、注意那樣的同時,跟在後頭「收拾善後」的工作可是沒有間斷過,對於產品管理以及產品價值觀念比較缺乏的生產者,在支持弱勢與品質把關的經常性矛盾中,著實需要耗掉我們不少力氣!腦海中彷彿出現信苓無奈的表情。

對合作社無悔的付出

從實驗室規則的建立到產品的把關及開發,從綠主張公司到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一路上都有信苓陪伴的身影。在合作社成立之初,由於第二屆理事會因為產品開發權責起了爭議,使得產品部的同仁捲入了這場紛爭當中,全心投入的信苓也因有機棉的開發案受盡了委屈。從開發前期的連繫奔走,到有機棉的推廣及活動,耗盡心思就為了讓有機棉可以在合作社推廣開來,生產者也特別為了讓有機棉順利在台灣生產,從紡紗、織布到染整的生產線,特別申請國際有機驗證,在大量外移的台灣紡織業中,願意在台灣自我提升,並與合作社一起推動仍在起步的台灣有機棉產業。過程中,我們看到生產者的付出與工作人員的辛勞,但當時合作社的某些理事,卻為此對信苓提出責難甚至人身攻擊,為此信苓憤而辭職,所幸在大家努力下,總算在三個月內把信苓勸回合作社,但回來不久也發現她生病了。

▲信苓與生產者合影。

勇敢的「歐巴桑」

也許是自覺年紀不小了吧,信苓總是稱自己是「歐巴桑」,幾乎把所有的心力都用在工作上的她,不僅同仁常在半夜收到她的信件,社員們也經常可以看到她寫的文章。甚至在生病的時候也一樣,除了在醫院的時間,就是在合作社,只要是精神狀況允許,甚至出差行程也照樣安排。在信苓生病後為了讓她可以方便就醫及調養,她的上班時間雖然可以自行彈性調整,可是她仍然把這份她所熱愛的工作擺在第一位。上午到醫院化療,下午就出現在辦公室,即便剛開完刀也是很快的想要回到工作崗位;對於自己的病情她勇敢的面對每一個療程,對於工作她也要表現出不被病情所影響的狀態。在二○○九年接任產品部經理,時值組織架構調整,除了原本的工作外,從產品的檢驗到上架的過程,由於人員職掌的變更,需要更龐大的溝通量,對信苓而言,這是一個很大的傷害與負擔,「氣質美女」變成「氣直美女」!

▲訪視竹炭生產者。

感謝妳陪我們走一段路

組織發展的成就,是來自於前人確立了正確的發展方向,共同購買在摸索中走了二十年,累積了許多人的努力與智慧才有今日的局面,不論現在這些人是否還在合作社,他們都曾經在每個階段中盡心盡力,身為合作社的一份子,更應惜福與感謝!信苓在這份她所熱愛的工作中盡心盡力,無怨無悔的直接到最後,是為了實踐共同購買對環境與產品的訴求,在這場接力賽中,雖然目標很明確但卻不知終點在何處,不期待終點的榮耀與光芒,但求在過程中不要迷失,親愛的信苓感謝妳陪我們走一段!(作者:產品部經理)

原刊登於2012年06月105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